这个小配置能提高汽车的操控性 你的车上有吗?

汽车操控性是大家在买车时比较关心的一个元素,判断操控性的优劣以底盘的调校为主,一般家轿的底盘调校都以舒适性为主,而部分运动家轿调校在舒适性跟操控性上寻找平衡。事实上操控性和舒适性两者之间并不存在完美的平衡,要操控性必定会损失舒适性,那些能在操控性和舒适性都相当出色的车型价格一定不菲,如大家熟知的保时捷车系。今天大师跟大家聊一聊影响操控性的一个重要部件——横向稳定杆。

配置.jpg


横向稳定杆又称防倾杆、平衡杆是汽车悬架中的一种辅助弹性元件,它的作用是汽车在高速行驶或转弯时,防止车身过度倾斜以及提高汽车在不平路面上的行驶稳定性。

横向稳定杆的分类,普通汽车的横向稳定杆多为机械式(一体式),根据车型的不同横向稳定杆的尺寸粗细不同;高端汽车(包括轿跑,SUV)会配置液压事横向稳定杆或者电动稳定杆(分体式),它们的优势是在更高的车速时控制车身的稳定,已到达更高的过弯速度和稳定性)

配置.jpg


横向稳定杆的结构,横向稳定杆是用弹簧钢制成的扭杆弹簧,形状呈“U”形,横置在汽车的前端和后端。一般杆身的中部用橡胶衬套与车身或车架铰接相连,两端通过侧壁端部的橡胶垫或球头销与悬架导向臂连接。

配置.jpg


横向稳定杆工作原理,当汽车的左右车轮同时上下跳动时,横向稳定杆在衬套内自由转动并不起作用。当两侧悬架变形不等而车身相对于路面横向倾斜时,车架的一侧移近弹簧支座,稳定杆的该侧末端就相对于车架向上移,而车架的另一侧远离弹簧支座,相应的稳定杆的末端则相对于车架向下移,然而在车身和车架倾斜时,横向稳定杆的中部对于车架并无相对运动。这样在车身倾斜时,稳定杆两边的纵向部分向不同方向偏转, 于是稳定杆便被扭转。 弹性的稳定杆所产生的扭转的内力矩就妨碍了悬架弹簧的变形,因而减小了车身的横向倾斜和横向角振动。

配置.jpg


横向稳定杆的重要性:在汽车过弯时,弯外侧车轮悬架会被压缩,内部车轮伸长,这时横向稳定杆就起到了稳定车身的作用。如果防侧倾杆产生的作用力不够,就会造成车辆侧倾过大,导致内侧车轮的接地面积减小,大大的减少了汽车的操控性,如果严重侧倾可能导致汽车侧翻。

养车知识资源.jpg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