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开空调,汽车冬季油耗反而比夏季高?!

到了冬天,冷得全身打哆嗦的时候,我们就会想到夏天的好,夏天热得满头大汗的时候,又会期望冬天快点来,遗憾的是冬季和夏季是对立的,没有交集。在用车方面,冬季和夏季的差异也很明显,到了夏天,汽车停在太阳底下会被晒成“火炉”,一进去就会想到开空调吹冷气,要不然根本无法坐进去,这个现象大家应该都深有体会吧,每到炎热的夏天,停车就更倾向往荫处,而到了冬天,开暖气是不需要打开空调,靠水温供暖即可,按理油耗应该比夏天低才对,可在实际用车过程中,不一定是这样的结果,冬季开车油耗比夏天高的现象很普遍,咱们接下来就看看提升冬季油耗的“祸首”有哪些?

热车时间过长

不用开空调,汽车冬季油耗反而比夏季高?!

“老公,车子启动了,还跑出去抽烟,等谁呢?“,在冬季的早上经常见到一辆车停在路边,排气管冒着白烟就是不走,最后也没见人上车,过了几分钟就走,他们是在热车,很多人觉得冬季天冷,热车时间应该更长,这样的做法又费油,并且发动机也容易积碳。其实现在的车已经告别了化油器时代,都是电喷或直喷发动机,冬天只要40秒左右让机油扩散开就可以直接上路了,然后在路上缓慢行驶个几分钟,就可以正常加速行驶了。

胎压不足

不用开空调,汽车冬季油耗反而比夏季高?!

汽车轮胎的胎压在平时开车过程中,一定要多加留心,尤其是那些没有带胎压监测系统的车辆,开车前最好绕车走一圈,看看四个轮胎的胎压情况,到了冬天,根据热胀冷缩原理,热天胎压正常,到冬天就会偏低,如果不及时补充胎压,那么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力就会加大,还有冬天轮胎表面会偏硬,抓地力降低,这两个因素加在一起,就成了油耗增加的“帮凶”。

机油选择不正确

不用开空调,汽车冬季油耗反而比夏季高?!

机油是发动机的血液,血液流通性不好的话,就甭想让发动机保持一个良好的工作状态,到了温度低的冬季,应该选择低温流动性更好的机油,这样能让机油快速流通,加大各零部件之间的润滑效果,如果零件间的润滑不好,产生的阻力就会大,发动机能量消耗也就越多,燃油损耗增加也是难免的。

暖风系统做功

不用开空调,汽车冬季油耗反而比夏季高?!

冬天开暖气虽然不要启动空调压缩机,但前提是要加热水温,冬天温度低,要使水温升高,需要发动机做额外功,提供更多的热量,这个热量就要更多的油耗来支撑,另外有些车主太急功求利了,水温还在预热,就把暖风拧到最大,这种做法给发动机一个信号“这位司机朋友太冷了,急需供暖”,发动机就增加喷油量,加快水温升高的进度,油耗也就蹭蹭的往上涨。

路况和视野差

不用开空调,汽车冬季油耗反而比夏季高?!

为啥每次到了冬季雨雪天气,很多城市道路就会上演“堵车的壮观景象“,因为冬天开车,有两大安全隐患sha手:车窗起雾和路面结冰。气温低,上车一会儿玻璃就开始模糊起来了,严重干扰行车视线,开车不敢大力踩油门,碰到结冰天气,路面湿滑,快速行驶那是找死的节奏,有了这些限制因素,因此在冬天开车,很多时候都得缓慢行驶(30-50码),长时间低速行驶,路上耗的时间长,又没在经济时速下,油耗高也就不奇怪了。

发动机热效率下降

春节快到了,家家户户少不了走亲戚,亲戚家窜门聚一聚,杯觥交错,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人多饭菜就得多,天冷,菜也凉得快,这个菜还在锅里,桌上的菜就冷了,这种热效率下降现象很常见。开车也一样,发动机有个合适的工作温度,冬天热量散发要快,为了保持理想的工作温度,发动机就会加大喷油量来维持,给发动机提供一个合适的工作环境。

节温器和水温传感器异常

不用开空调,汽车冬季油耗反而比夏季高?!


发动机是个技术核心部位,只要有一个零件没有配合好,就容易出问题。节温器和水温传感器的主要职责就是让发动机在合适的温度范围内工作,如果节温器阀门开启过迟,就会引起发动机过热,开启过早的话,又会增加发动机预热时间,从而增加油耗量。同样水温传感器失灵的话,一样是个麻烦事,车载ECU就无法获知水温的实际情况,就可能会一直收到水温过低的信号,就会一直开大阀门,要求增加喷油量来提高水温。

最后

除了购车成本外,汽车最大的成本就属油耗了,那是汽车工作必须的粮食,缺少就会立即罢工,毫无商量的余地。正因为油耗开支不小,也引起了广大车主朋友的关注,每次油价上调,都伴随一串串骂声,就算好不容易盼来的一次油价下降,也都是抱怀疑态度“这是在为下次上调做铺垫,现在降1毛,下次会涨2毛”,反正油价的满意度一直处于偏低阶段。到了冬天,大家以为不用开空调了,就可以节省一笔油费支出,实则不然,搞不好油耗还会增加,如果冬天开车发现比夏天要多出1-2L油,那没啥异常,要是高出3-5L,那就得注意了,可以先从上面列举的“祸首”来检查下,还有自己平时的驾驶习惯也会影响油耗值。反正我觉得,买了车就不能太在意油耗,越在意就越不自在。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