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烫伤!水温过高时切不可立即拧盖加水!

水箱,水冷式发动机重要的组成机构,冷却水在水套中循环吸收热量,通过散热器冷却后再次循环,达到降低发动机工作温度,使发动机长期保持在合适的工作温度上。


我们通过水温表观察水箱工作状态,一般情况下,水温表指针应长期处于中间偏左一点的位置,基本上与连续行驶里程并无关联。我们在日常行驶中,一旦发现水温表指针超过中线,有向“H”高温段偏移时,基本可以确定水箱或者冷却系统出现故障。


QQ图片20160312153042.png


当发生这类情况时,切忌不可继续行驶,应该找一个安全一些的地方停车观察。此时应该可以听见冷却液开锅类似“呲呲”的漏气声。待车辆停稳后,保持汽车怠速状态缓慢降温,并立刻打开发动机盖辅助降温。


隔一段时间观察一下水温表状况,略有下降时俯身观察一下地面有没有漏水漏液的情况。此时万不能因为水温表指针回落便继续行驶,可能会造成发动机损伤事故。也不能着急快速降温而向引擎舱内浇冷水,高温骤冷容易造成水箱炸裂。

 QQ图片20160312153219.png


由于此时水箱盖温度很高,我们可以使用报纸或湿毛巾徐徐拧开水箱盖,先旋转约莫四分之一让水蒸气散发再完全拧开。如果发现地面漏水情况不太严重,此时可缓慢加注自来水,加至最高标准线时,可缓慢将车开至维修店进行维修。


这里极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可在高温时徒手拧开水箱盖,由于压力散发出的水蒸气足够毁了你的手臂和面庞。如果我们已经发现引擎盖内蒸汽冒出,或者直接开锅,此时就应尽快靠边并及时联系拖车进行处理。

 QQ图片20160312153253.png


平日里我们也不可忽视冷却液的更换。一般的日常保养需要我们在车辆每行驶一年或两万公里时就必须要换掉防冻液了,在换防冻液的同时注意观察防冻液壶中的冷却液水平面所在刻度。有不少人认为防冻液可以用普通自来水代替,其实这是万万不可的,自来水看似纯净但带有一定钙质杂物,会加速引擎水箱内部生锈、结垢等问题,一旦锈迹或水垢对冷却液循环通路造成阻塞,影响循环冷却效果,甚至有可能对引擎造成永久损伤。

 QQ图片20160312153318.png


那是不是只要冷却液足够就一直不需要更换呢?答案同样是否定的,防冻液在一段使用之后会出现氧化,所形成的酸性物质对水箱内部的金属件伤害更深,长时间不更换就可能出现因腐蚀穿孔破损造成的漏水漏液。而且氧化后的防冻液沸点降低,冷却性能也大不如前。


不过在我们发现水箱因轻微漏水而造成温度过高时,此时用自来水应应急也是可行的,只要支撑过我们以缓慢的速度到达维修点即可。

 QQ图片20160312153443.png

水温表不是摆设,平时开车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以观察下水温表指针的变化,如果一旦发现指针越过中线,开车过程中就应该放慢速度。此外,小编建议最好在车辆进行年审前更换防冻液,特别是一些车龄比较大的老车,在做稳态工况检测尾气时,滚筒的巨大阻力会使引擎在极限工况下工作一小段时间,此时冷却系统压力过大,极易开锅,这就难免费神费力了。


本文来自:,作者:。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