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0款车型海外版VS国内版减少了哪些安全配置

同一款车,海外版是一个配置,到了国内就成了减配版,几乎所有车都在做着减配这件事,甚至减的还是安全配置。看看哪些SUV减掉了那些明面上的安全配置?


胎压监测系统TPMS


在介绍车型之前,有必要先了解下为何有些车型一到中国就减配,以及被减的安全配置有多重要。


为何减配?先来看组数据。


在1999-2002款车型中,美国每百万辆SUV每年平均驾驶员死亡人数为82人;在2005-2008年款车型中,该数字降至28人;2011年更是低至10人。


原因是,车身稳定系统(ESC/ESP/DSC等)在美国汽车上的普及。2012年,美国将该系统列为新车强制安装的配置。


胎压监测系统TPMS


此外,胎压监测系统、侧气囊、自动刹车辅助系统、日间行车灯等配置,早就是欧美等国车辆的标配。


然而,我国至今尚未对任何一款安全配置进行强制要求安装。这就是为何同一款车型,敢在中国玩减配的主要原因。


此外,很多国人购车现在还在买外观、买大屏,买真皮座椅,根本不在意车上有几个气囊,安全配置是否齐全,这也一定程度上纵容了减配。


而车企自然是要生产中国消费者喜欢的车,反正减个安全配置也很难被发现,成本还降下来了,何乐而不为。


安全配置多重要?

1.胎压监测系统TPMS

胎压监测系统TPMS


很多高速上的交通意外,都因爆胎引起。TPMS胎压监测就是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在中国甚至法律强制规定从2019年1月1日起,所有整车必须强制安装这个配置。

而那些现在还减配TPMS的车型,真的,就是为了赚这笔钱,能赚一年是一年。

 

2.侧气囊与侧气帘

侧气囊与侧气帘


侧气囊与侧气帘,汽车的侧面缓冲空间非常小,除了加强车身强度,在侧面碰撞中,侧气囊与侧面头部气帘就非常重要,有气囊、气帘的缓冲,能够大幅降低伤害值。

 

所有车型想拿到碰撞测试成绩五星或是最高评价,都必须有侧气囊与侧气帘的加持。

省掉侧气囊、侧气帘的车型,侧面碰撞测试成绩再好,现实中都没啥意义。

 

3.自动刹车(AEB)

自动刹车(AEB)


AEB,全称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顾名思义是要在紧急情况下能够自动刹车的配置。

 

无论高速还是低速,只要这套系统能发挥作用,能启动,都能够大幅降低伤害,甚至避免致死事故的发生,国外很多车型都提供自动刹车的选配,倒是到了国内都只有顶配才有。

 

4.电子车身稳定控制系统(ESP/ESC/DSC/VSC/VDC)

电子车身稳定控制系统(ESP/ESC/DSC/VSC/VDC)


其作用就是在车辆转弯、湿滑路面刹车、紧急情况避让时,稳定车身、校正行驶方向以提高车辆安全性。

 

对SUV来说,没有电子车身稳定控制系统,那就是无良,因为SUV的高重心决定了其易侧翻的属性,ESC/ESP则是挽救SUV这种时刻的关键配置。

 

哪些SUV减配了?

知道了安全配置的重要性,再看看有哪些SUV到国内减配了,减的又是什么配置?

 

不过,对于主/副驾驶的安全气囊,无论海外还是国内版SUV车型已标配,所以这里就不提了。另外,以下车型均为2017款。

 

小型SUV篇

1.别克昂科拉(美版)VS上汽通用别克-昂科拉

国内售价:13.99万-18.99万元

海外售价:约15.21万-20.42万元

别克昂科拉(美版)VS上汽通用别克-昂科拉


美版昂科拉全系标配侧气囊与侧气帘,国内则在中低配版减少了前/后头部气囊(气帘);此外,胎压监测系统海外版全系标配,但国内低配版没有。

主动刹车系统在海外是选装,国内干脆直接省掉了。

 

2.雪佛兰-创酷(美版) VS 上汽通用雪佛兰-创酷

国内售价:9.99万-14.99万元

海外售价:约13.89万-18.85万元

雪佛兰-创酷(美版) VS 上汽通用雪佛兰-创酷


美版标配侧气囊、侧气帘,而国内版顶配才仅4个气囊,低配版车型更是只有2个气囊;海外选装的主动刹车系统,在国内也没配过。

 

此外,驻车雷达、倒车影像、日间行车灯、前雾灯这些配置低配版也没有,而美版都有。

都说美系SUV安全,可这压根没法向海外看齐啊。

 

紧凑型SUV篇

1.日产逍客(欧版)VS 东风日产-逍客

国内售价:13.98万-18.98万元

海外售价:14.17万元起

日产逍客(欧版)VS 东风日产-逍客


欧版日产Qashqai全系标配6个安全气囊,然而国内低配版仅有2个安全气囊;海外标配的胎压监测系统,在国内只是豪华版的专属了。另外,像倒车雷达、前雾灯、上坡辅助这样的基本配置,在低配版都没有,真是够节俭。去年日产逍客销量接近14万辆,在我国SUV销量排行榜中排名第15位。

 

2.本田CR-V(美版) VS 东风本田CR-V

国内售价:16.98万-25.98万元

美国售价:约15.98万-22.88万元

本田CR-V


东风本田CR-V是国内最受欢迎的紧凑型SUV,性价比高,看上去很厚道。然而只从配置上看,这国产CR-V减配也不少。比如美版全系6气囊,而国产4个版本的CR-V都只有4个气囊,减掉了头部侧气帘。

 

挺想知道,这样的CR-V在C-NCAP、在CIRI的侧碰里能拿到几分?

 

车型3:丰田RAV4(美版)VS 一汽丰田-RAV4荣放

国内售价:17.98万-26.98万元

美国售价:16.15万-22.99万元

丰田RAV4


丰田RAV4荣放是丰田国内主打车,去年一汽丰田RAV4销量11.6万辆,位居SUV排行榜单第19位。

 

这款车在安全气囊、电子车身稳定系统向美版看齐,但主动刹车系统只给顶配,而全系都把胎压监测给省掉了,请问丰田是打算把胎压监测省到什么时候,等到2019年1月1日是吗?

 

4.途胜(美版)VS 北京现代-途胜

国内售价:16.99万-23.99万元

美国售价:约15万-20.63万元

途胜(美版)VS 北京现代-途胜


在国内合资SUV里,新途胜算是减配代表车型了。

低配版新途胜连电子车身稳定系统都没有,胎压监测也没有。

 

当然有人说低配车就是为了定个价没打算卖,那请问中配没有侧气帘也是不打算卖?全系没有主动刹车也是觉得没用?

减配成这样,这车前10个月还卖了9.8万辆,果然便宜才是硬道理。

 

5.Jeep-指南者(美版)VS 广汽菲克Jeep-指南者

国内售价:15.98万-24.18万元

美国售价:约13.89万-18.99万元

Jeep-指南者(美版)VS 广汽菲克Jeep-指南者


美版6个气囊,国内低配有4个版本都仅有主驾、副驾2个气囊。

此外,低配版还减掉了胎压监测系统。

中低配也没有主动刹车系统。

 

4个版本都打算卖,还是说压根没把中国人当盘菜?

减侧气囊这点相当相当奇葩,国内合资SUV中少有,真是仗着好看就为所欲为。

 

中型SUV篇

丰田汉兰达(美版)VS 广汽丰田-汉兰达

国内售价:23.98万-42.28万元

美国售价:约20.53万-31.95万元

丰田汉兰达(美版)VS 广汽丰田-汉兰达


虽然在安全气囊、电子车身稳定控制系统,中美一视同仁。

但是美版标配的胎压监测系统,到了国内却完全不见了,而价格还远高于美版。

 

主动刹车仅仅在顶配上出现,汉兰达右几个人买顶配,举个手。

作为国内最受欢迎的7座SUV,还要强制加装潢,是不是该说对手都太弱鸡了?

 

中大型SUV篇

大众途锐(美版)

国内售价:73.90万-94.60万元

美国售价:约32.75万-39.83万元

大众途锐


在安全气囊和车身稳定系统上,国内版大众途锐与美版做到了一致,甚至还比美版增配了膝部气囊。但是美版标配的主动刹车系统在国内版却省掉了。

 

总结:

 

以上仅仅是几款车型的推荐,事实上,仍有很多车型国内外有两种配置。其实真正买车时,未必一定要对比国外车型,只要国内版车型该有的安全配置都有就可以放心购买。

 

国内减配往往在一些看不到的配置上,所以在购车时,不要仅关注车的外观、大屏等肉眼能看到的配置,更应关注车辆的具体参数配置表,特别是安全配置,是否具备基本的车身稳定系统、胎压监测系统,基本的6个安全气囊、刹车辅助系统等。毕竟,购买安全配置合格的车,才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