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年检变成“利益链”,还不如取消!

中国人多,而且生活水平也不低,所以汽车也是很多的,中国目前是汽车保有量第二大的国家,称之为“车轮上的中国”还真一点都不为过。而这1.37亿辆车,我国规定小型、微型非营运客汽车6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6年的每年检验1次。每年到了年检时间,车主的怨言就出来了!对于车辆年检,不少车主都有这样的吐槽。


汽车年检坑.jpg


为什么都说汽车年检坑?


贴膜透光率


国家规定汽车驾驶室要保证司机前方和侧方的视野,而前风挡及两侧车窗玻璃要的透光度不允许小于百分之七十,也就是前排玻璃的透光率必须高于百分之七十,别看这个规定挺正常,其实里面也有不少“坑点”,因为一般稍微颜色深的车膜都不能达到这个标准,更别说隐私贴膜了!


所以一般车主去检测站年检的时候都会把膜撕掉,你不撕检测厂的人也会帮你撕,否则年审绝对过不了。

贴膜透光率.jpg

灯光检查


灯光检测也是过检测线的一个重要环节。车主刘先生在年审时被工作人员告知,爱车的灯光达不到相应亮度标准,需要支付一定调试费用。待工作人员调试完毕,再次过线检测后,爱车就顺利通过了年检。缴费时有时候会被收多了一个复检费。有业内人事说,灯光的调试并不复杂,尤其一般中低档轿车车灯都由螺丝钉固定,使用一段时间后车灯偏离一些相当正常,如果检测有问题,也只需要拧紧螺丝即可,称不上大问题。但到了检测站,又可能会变成多收费的一个环节。


灯光检查.jpg


尾气排放检查


检测尾气排放要求同样很高,如果不合格相关单位是不会给你发检验合格标志的。有车的朋友一定对尾气检测这个步骤深有体会,不仅审查严格,还要多次检查,多次收费!还有的地方看你的车比较老旧,便和你说“只要给钱,可以包过。”“你的车太旧了,尾气可能会不过关,交200元就行,一般问题不大。真有问题我们带你去维修。”在各个代办点,基本上对任何车型都能承诺检测“包过”。


尾气排放检查


制动性能检查


好好的车也会被判定制动性不合格,原因是当工作人员上车操作检测时,踩刹车时轻重不同对检测结果就能造成完全不同的结果,而一旁的车主是完全无法看出不同的。


制动性能检查


年检该不该取消?


有人认为,在中国,车检已失去存在意义。目前的车辆检验与安全几无关系,很多国家都没有汽车年检,但却没有因此而出现更多的问题。比如美国大部分州没有汽车安全状况年审,只是每隔一到两年检查尾气排放是否超标。


然而也有人力挺车检存在的合理性,有观点认为,把公共安全托付给车主和司机,不确定性太大,让人心里没底。车检既能查出汽车尾气是否达标,又能查出汽车是否存在故障隐患,保障大家的安全出行。所以,车检不能取消。但是,必须规范。


年检该不该取消


检查套检查,检查完了还要检查


一般小汽车年审的费用为195元左右,如果有不合格的项目则一般需要另外补交复检费,如果调试项目多,收费能多达近500多元。对于经常保养、车况良好的车辆来说,检测站的“刁难”实在有点让人无奈。但以上所说的这些“刁难”并不一定都会遇到,也不一定能对号入座,所以必须注意:去检测站过年审时,如果遇到车辆有问题,尤其是制动、灯光等与安全有关的,建议车主不要只是为了能通过年审而“付钱”走捷径了事,建议对所存在的故障进行检查和修复。


遇到检测站工作人员建议的维修方式和地点,建议小心判断选择,因为有些维修点只是“利益链”,未必能真正解决问题。一般机动车检测站的装置对机动车的检测并不十分严格,无法对车辆故障进行彻底的检测,因此建议必须去专业维修厂或4S店进行调试和维修。


总结


汽车年检本来是为了让街道上的车辆合乎环保标准,保护环境,结果弄出这些“坑人”的事,已经违背了它本来的意图,这样的年检还有什么用?不如取消算了!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