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醇汽油很环保 但是为什么接受度不高?

汽油从早起的含铅(四乙基铅)到后来的清洁汽油(无铅),而随着节能减排,2003年起国家开始大力推广乙醇汽油,降低传统原油的消耗。下面就来具体介绍下乙醇汽油。


203.png


乙醇汽油


♦ 什么是乙醇汽油


乙醇汽油是指在传统汽油里面混合一定比例(9.5%~10.5%)的乙醇(俗称酒精),以降低传统原油的消耗、减少污染排放。到目前为止国内乙醇汽油已经在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河北、山东、江苏、湖北等多地销售,其标号为传统无铅汽油前面加“E”,也就是E90、E93、E97。


♦ 乙醇汽油的缺点


乙醇汽油含有大量酒精,由于酒精热值只有汽油的60%左右,所有汽车动力表现比无铅汽油稍弱,另外乙醇的汽化潜热大,理论空燃比下的蒸发温度大于常规汽油。影响混合气的形成及燃烧速度,导致汽车动力性,经济型,及冷启动性的下降,不利于汽车的加速性。 


乙醇在燃烧过程中还会产生乙酸,对汽车金属特别是铜有腐蚀作用。有关试验表明,在汽油中乙醇的含量在0~10%时,对金属基本没有腐蚀,但乙醇含量超过15%时,必须添加有效的腐蚀抑止剂。乙醇也是一种优良溶剂,易对汽车的密封橡胶及其他合成非金属材料产生轻微的腐蚀、溶涨、软化或龟裂作用。


♦ 乙醇汽油添加注意事项


长期使用无铅汽油的汽车如果要加乙醇汽油,需要先对汽车油箱和油路进行清洗,不然会造成汽车油路堵塞而熄火。即使清洗后,仍有少量杂质会进入油箱,在用完第一箱油后,也要对汽车检查清理。


劣质汽油


对于自驾游的用户,如果到了人烟稀少的地方,往往没有正规的加油站,而为了车辆继续前进可能会误加一些劣质汽油,劣质汽油一般会参杂水以及甲醇等,导致汽油泵、汽油滤清器、燃油喷嘴、排气氧传感器、气缸内壁等损坏,危害非常严重。汽车加了劣质汽油后,症状一般表现为:无法启动、无故熄火、发动机平稳性较差、排气管冒白烟。


204.png


♦ 劣质汽油种类和危害


(一)、对于含水较多的劣质汽油,一般会出现发动机难以启动,甚至损坏发动机。

(二)、辛烷值过低的劣质汽油会导致发动机爆震发生,积碳增多等现象,长期使用会损伤发动机部件。

(三)、参入甲醇的劣质汽油,会腐蚀油路。由于甲醇对人体有低毒,长期使用会危害人体健康。

(四)、含铅劣质汽油燃烧后排放超标,会堵塞三元催化器,缩减三元催化器寿命,同时还可以引起氧传感器失效。

(五)、胶质含量较高劣质汽油,胶质物随着汽油通过车辆的燃油供给系统时,容易堵塞油路,喷油嘴。在进入燃烧室内部后,在燃烧室内与汽油一起燃烧后,发动机燃烧室、活塞环槽、火花塞、进气门背部、进气道等部位会产生很多积碳,造成发动机油耗增多,动力下降的情况发生。同时过多的胶质物质会导致活塞环磨损加剧,造成更大的损失。


本文来自:,作者:。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