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迈腾发动机机油消耗严重,这是哪里出了问题

一辆行驶里程约17.8万km的大众迈腾2.0TSI自动挡豪华型轿车。该车因发动机抖动严重送修,拆检时发现拉缸(驾驶人在发动机冷却液温度高时没有采取措施所致),但该车发动机总成大修完毕后,检验人员在路试时发现,发动机机油消耗严重,路试仅20 km,机油消耗约1.5 L,且发动机动力和加速性能一切正常,尾气排放没有冒蓝烟现象。


大众迈腾发动机机油消耗严重


故障诊断


因该车是单位用车,发动机大修时用的全是原厂件(配件供应商保证),因此考虑在配件上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维修技术人员按由外到内的检查步骤,拆开进气软管时发现,进气软管、进气歧管内有机油,初步怀疑是涡轮增压器有问题,在不安装进气软管(包括曲轴箱回气管)的情况下让发动机运转,但还是损耗机油。


大众迈腾发动机机油消耗严重


维修技术人员将气缸盖拆卸下,检查气门油封、气门导管,没有发现异常,便换了一组气门油封,但装复后试车时,机油消耗仍然严重;无奈之下,维修技术人员将发动机从车上拆下来进行解体逐一检查,检查中发现活塞环油环与活塞环槽的侧向IBS隙约为0.35 mm(图1,标准值为0.03 mm~0.05 mm),间隙过大。


分析认为,由于活塞环油环与活塞环槽的侧向间隙过大,活塞上下运动时,活塞环油环在活塞环槽内上下摆动,充当了泵油的作用(图2),导致发动机机油消耗严重。


大众迈腾发动机机油消耗严重

故障排除


发现问题后,配件供应商临时调来了一组活塞环,经检测,新活塞环油环与活塞环槽的侧向间隙约为0.05 mm,符合该车发动机安装技术要求,将发动机装复后再试车,机油消耗问题消除。


故障总结


通过这次发动机大修后的返工,说明维修技术人员经验不足,过分相信原厂配套件(四配套,活塞环是装在活塞上成套进货的),认为原厂配套组合件不会有问题,结果发动机装了又拆,吃了大苦。


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同时,也说明维修技术人员在发动机大修作业时不规范,如果按照要求对活塞等主要部件进行检验,就能发现活塞环油环与活塞环槽的侧向间隙有问题,也就避免了大修后不该发生的返工。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