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虎揽胜运动版胎压监测灯有时会点亮,前胎胎压过低

一辆行驶里程约1.8万km的2011款路虎揽胜运动版胎压监测灯有时会点亮,信息中心提示“TYRE 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 FAULT”(轮胎压力检测故障)。


路虎揽胜运动版胎压监测灯有时会点亮,前胎胎压过低


用SDD读取DTC,并做相应保存后,清除故障码,路试车辆,当行驶86km左右时,胎压灯点亮,仪表显示“TYRE 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FAULT”。


由于此故障,这辆车已经更换过TPM ,4个胎压传感器,但在更换这些配件3天后,胎压灯又出现和以前相同报警。于是再次进厂维修。


路虎揽胜运动版胎压监测灯有时会点亮,前胎胎压过低


在发现胎压灯亮起时,开始检测轮胎胎压,发现左前胎胎压过低,只有大约190kPa。将胎压补足后,胎压灯熄灭。试车后,用SDD读取故障码,发现胎压检测模块TPM内只有“右后胎压未被监测”的故障码。鉴于SDD显示“右后胎压未被监测”,将后面的左右轮胎对调,再次试车,故障现象没有出现,到第三天,故障现象也没有出现。


为查出上述事件真相,从电路图出发,于是检测了在右后轮内衬的胎压传感器低频(LF)发射器,观察其安装良好,测量其电阻为1.50Ω左右,与新的LF发射器对比,发现它们的阻值很接近,而且此LF发射器观也完好,于是初步判断此件是完好的。


路虎揽胜运动版胎压监测灯有时会点亮,前胎胎压过低


断开蓄电池、发射器和TPM,测量右后LF发射器插头C2201-1与02201-2之间的电阻为无限大,测量这两个针脚对地的电阻分别为无限大;接回蓄电池头,测量TPM供电和接地,即打开点火开关,C1537-8分别与C1537-12和C2876-1之间的电压为12.6V;关闭和打开点火开关,C1537-16分别与C1537-12和C2876-1之间的电压为12.6V,这说明TPM的供电和接地为正常,右后LF发射器的线路也正常。


于是将右后LF发射器和胎压传感器(现安装在左后)与一事故车的对换后,车子也没什么问题,一星期后,胎压监测灯又亮,因为之前因此故障更换了4个胎压传感器和TPM,我们也更换了LF发射器和一右后胎压传感器。但,故障还没得到排除。


路虎揽胜运动版胎压监测灯有时会点亮,前胎胎压过低


逐步拆除内饰检查,当拆除右后内饰板后,发现右后LF发射器的两个线都已经破皮,已经露出铜线,且有几根铜线己经分叉,但破皮处并没有相互碰在一起或与车身碰在一起(线与车身的距离很大,且在车身处贴有不导电的胶片),仔细观察发现破皮处没有尖锐或有棱角的硬物,于是怀疑绝缘皮是老鼠咬破的,修复破损的绝缘皮,试车一周故障不再出现,把车交给车主,过半月后回访得知胎压灯没有再报警过,到此,故障终于排除了。


在检修时,由于两根线的破损处没有相互或与车身碰在一起,于是导致无法通过测量它们相互之间和与车身之间的电阻来发现线绝缘皮已经破损。


路虎揽胜运动版胎压监测灯有时会点亮,前胎胎压过低


检修时也发现,这两根线固定不是很牢,在车辆颠簸时(如制动、加速时)露出分叉的铜线完全有可能碰在一起,如果车辆停放锁车超过15km后(在15min后,车辆行驶超过15km/h时,TPM会重新检测识别各个胎压传感器),加油起步时这两根线恰好相互碰在一起,必然导致右后LF发射器无法发出信号到右后胎压传感器,导致右后胎压传感器无法发出信号给胎压模块,所以TPM记录“右后胎压未被监测”的故障码。


但由于TPM内部监测或软件原因,TPM并没有记录与右后LF发射器相关的故障码,由此导致此次排查故障走了一些弯路。间歇性故障一直是故障诊断排查的难点,在无法模拟触发故障现象的时候,利用好故障码提示做好相关系统的细致排查,经常会有所收获。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