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一部车交了多少税,看到下面的内容就惊呆了

老百姓往往对于经常波动的收费或者价格比较敏感,比如高速费,油价,大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然而隐藏在背后的隐性大手,才是你看不到又躲不掉的负担。


高税费


8月份,国家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征求意见稿)》正式将原来的购置税暂行条例上升为法律,基本税率仍为10%,征税对象由原来的5类变成4类。有媒体称目前国内机动车负税水平已经仅次于日本位列世界第二,这个排名倒是与目前汽车产销量比较对等。


高税费


很多人在乎每年是不是多几天高速免费,在乎油价短期内的优惠幅度,但对于看不见的税费基本上保持了麻木和忽略的态度,觉得这是天经地义的事儿,不想改变也改变不了。


我们粗算一下,一辆车从生产、销售、使用、报废,整个生命周期需要交纳多少税费。在生产环节,排气量在3.0升以上至4.0升(含4.0升)的乘用车,税率25%,排气量在4.0升以上的乘用车,税率40%;


高税费


排气量在1.0升(含1.0升)以下的乘用车,税率1%。除此之外,还有17%的增值税,这还没有算企业购置生产线,采购原料,工人工资所产生的负税。


到了销售环节至少要交10%的购置税,在使用过程中,购买保险,高速费,维修保养,加油,更换配件等花费的税费表面上都是由商家缴纳,但或多或少会转嫁到消费者头上,如此复杂的构成很难统计出最终需要缴纳税费的比例,但是大致40%肯定是板上钉钉的事儿。


高税费


我们不去探究这样的税费结构是否合理,毕竟汽车工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国家纳税的大户,也为经济发展做了很大贡献,但是目前汽车产业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国家由鼓励汽车消费逐步变成鼓励节能减排,倡导共享经济和新能源汽车,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证环境的可持续性。


高税费


那么从税费上能不能更加促进国家战略的准行,比如不再通过价格和排量作为衡量标准,而是以碳排放和油耗作为主要考评标准,加大对于大排量汽车税率,在消费层面鼓励新能源企业进步,免除不必要的消费税和购置税,最终能够让消费者在购买时得到实惠。


高税费


据悉几年后,国家将会停止對于电动车企业的行业补贴,转而向更新更有发展的产业,到那时候动辄几十万的电动车将面临很尴尬的局面,那么唯一能够浮动的将会是企业税费这方面,未雨绸缪,目前看高税费对整个汽车产业将会有决定性的因素。


国家每年征收的购置税大概有2000多亿,其他涉及汽车的税费更是无法统计,这些要比油价的波动对消费者更重要,合理税费结构才能真正促进这个产业的良性发展。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