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保养--穷人打蜡富人镀膜?

新车还没开回家,各种坐垫都要去买,而对于车漆的养护,新车主更是细致入微,宁愿自己手上掉块皮也不愿意看到爱车掉漆,宁愿自己晒黑也不愿意爱车油漆发生氧化。于是,诸如镀膜、镀晶、打蜡、封釉等车漆护理方法就应运而生。爱车应该怎样保养好呢,镀膜、封釉又是什么呢?


新车


镀膜的定义和作用


镀膜的主要成分是玻璃纤维素,它用于在车漆表面形成保护层,隔绝外界物质对面漆的损伤。详细解释就是将某种特殊的药剂涂装在车漆表面,利用这种药剂在车漆表面的化学变化,形成一层很薄、坚硬、透明的保护膜,从而起到增亮车漆、提高漆面光泽度和防止轻微划痕的作用。它的保用时间为20个月左右,一般车身的硬度为2H—3H,而做了镀膜以后可以达到9H的硬度,形成较厚的保护层。它的主要作用有:


镀膜


1.防水作用。汽车经常暴露在室外,免不了风吹雨淋,当水滴存留在车身表面,在强烈阳光的照射下会形成漆面暗斑,极大影响了漆面的质量及使用寿命。另外,水渍容易让车身上金属部分生锈。


2.防老化作用。镀膜之后对于来自不同方向的入射光产生有效反射,防止入射光使漆面或底漆老化变色,减少太阳纹的产生。


3.上光作用。上光是镀膜的最基本作用,经过镀膜的车辆,其车身均能得到和新车一样的颜色,漆面的光泽会长时间保持。


4.镜面效果作用。消除漆面的氧化膜、细划痕、水斑纹等漆面缺陷,使漆面清晰、透明、立体感强,晶亮醒目,甚至可以当做镜子使用。


5.防腐蚀氧化作用。镀膜后的漆面具有防酸雨腐蚀的作用,同时也具有防氧化的作用。


6.加强漆面硬度作用。在开车的时候经常因为轻微的碰擦而使车身产生划痕,镀膜后漆面硬度加强,可以最大限度减少漆面的损伤。


镀膜和封釉的区别


对于很多人来说,他们只是想让车漆维持更久的光泽,但是却时常分不清镀膜、镀晶、封釉和打蜡等之间的区别,尤其是弄不清楚镀膜和封釉的不同。


镀膜和封釉


1.原材料不同。釉与蜡都是从石油中提炼,加上一些辅助原料制成。受原料所限,容易氧化、不持久的问题得不到解决,所以镀膜的原材料采用了植物以及硅等环保又稳定的原料来进行提炼,避免了在车漆表面造成氧化反应,可长期保持效果。


封釉


2.养护理念不同。封釉与打蜡的养护理念试讲釉和蜡加压封入车漆的空隙中,与车漆结合到一起。优点是与车漆融为一体,增亮效果明显。不过因为它本身的易氧化性,所以会连带周围的漆面共同氧化。而镀膜则是采用不氧化原材料,以及将融合变为覆盖,以透明的膜的形式附着在漆面,避免漆面受外界损伤,同时也避免了保护剂本身对车漆的影响,可长时间保持车漆的原厂色泽。


镀膜和封釉


3.操作工艺不同。原料及理念的差异,必然会造成工艺上的区别:釉和蜡因为要与漆面充分结合,所以附着方式要用高转速的研磨机把药剂加压封入漆面。而这种压力同时作用在漆面上,经常会造成漆面损伤。而镀膜则采用了涂抹和擦拭的方式,靠膜本身的分子结构附着在漆面上,从而避免损伤车漆。


镀膜好还是不好


真正意义上的汽车镀膜应该是无机镀膜,就是不会氧化的水晶玻璃镀膜。无机镀膜让覆盖在汽车表面的镀膜层不会被紫外线、酸雨等外界因素氧化而消失掉,车辆正常使用情况下单次保护车漆长达1年左右。镀膜不需要在烤房内高温固化,只要和空气中的水分发生化学反应,就能固化为以二氧化硅为主要成分的水晶玻璃镀膜层。


镀膜


一般来说,镀膜工序比较简单,先洗车,然后抛光,主要目的是镜面还原。接着是涂上原材料的第一道镀膜,起到打底作用,自然干燥后再擦干净漆面,再做第二道镀膜,起巩固镀膜效果。然后进入红外线灯烘烤阶段,让镀膜产品深度渗透。8个月后,再做二次的镀膜施工,目的是巩固镀膜效果,这个二次作业应包括在整个镀膜过程当中,如果只做了前面的一次镀膜,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镀膜全过程。


镀膜


镀膜优点很多,但并不是没有缺点。镀膜前必先给车辆抛光,而再好的抛光机器和抛光工艺还是会伤到车漆。比如,抛光时会把车漆最坚固的漆釉磨掉,这是物理层面的伤害,这对车还是有损害的。把镀膜剂通过化学反应和车漆融合在一起,渗透至车漆内部,达到填补车漆分子之间的空隙。坏处在于破坏了原有车漆的分子层,一旦做开了以后就一直做才能保持光亮。而每做一次镀膜,车漆就会被磨掉一层且越来越薄。所以两三个月或洗车10次左右就应该给爱车打蜡才能更好地保护车漆。并且镀膜施工时间较长,一般全车镀膜要在五个小时左右,另外市场价格不低于2000元,较封釉高出不少。


新车有必要镀膜吗?


车辆镀晶镀膜可能会伤害原车漆,车身有划痕的车子施工镀膜时需要抛光步骤,所以对车漆有伤害。但对于新车来说,由于没有很厚的氧化层,所以无论是镀膜还是封釉,都不需要过多的进行打磨。新车、无划痕车子施工镀膜项目时,施工时只需要镜面还原处理,那么镜面还原对车漆有害吗?


镀膜


镜面还原使用的抛光盘是非常细的海绵体,镜面还原剂更是细小的蜡体,细心的车主会发现,厂家在产品包装上标注的是镜面还原剂,而不是镜面还原蜡,所以镜面还原步骤对车漆的伤害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对于犹豫新车是否需要镀膜的车主来说,可以在提车的第一时间完成镀膜的施工,这样在增加漆面硬度的同时也减小了对原车漆的损伤。但新车必须做镀膜吗?那就看每个车主的需求了,只要明白了上述镀膜的优缺点做出选择就可以了。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