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出了故障,到底是应该修理还是换件,一起了解下

“师傅,麻烦帮忙看看这是什么问题?”

“汽油泵坏了,给你换套原厂的”

一般车子出了故障去修理厂都会这样说,“换件”似乎已经变成了一种常态。

汽车修理

汽车维修,半数以上,直接用“换”就能解决问题;今天笔者写这篇文章,并非在讽刺汽车换件的现象,也并不是让遇到问题不换件,直接修,而是对我们汽修人工匠精神的一点担忧!为 什么“换件”在目前的维修行业如此普遍,这个首先要肯定一下技术的飞速发展,随着工艺的提高,技术越来越先进,的确,换一个配件的成本有时候会低于维修的 成本,我们以水箱为例,水箱漏液,如果是维修,一系列工程下来,需要大半天的时间,而换一个水箱,如果结构简单,仅需半个小时,而现在副厂的水箱,换一个 也只有几百块钱,汽修手艺人,手艺很值钱,时间很宝贵,一些没有维修价值的配件直接换掉,并没有什么不妥。

既然换件没有不妥,为什么今天我们还要特别提出来说呢?

汽车修理

换件让人思想麻痹

修理工在长期换件的工作中,形成了四维定式,哪里坏了,换哪里,而不考虑为什么会坏, 有一次,我厂一个捷达,中控锁坏了,修理工麻利的取来一套新的,三下五除二就换好了。我走过去问他:“为什么要换中控锁啊”他答:“因为他车中控锁坏掉了,锁不上”我继续问“那你知不知道为什么会坏掉?”他支支吾吾答不上来“可能,用久了就会坏掉了吧”

中控锁坏掉,原因有很多种,进水、锈蚀、老化、异物、线路均有可能导致中控锁损坏,可惜,有的技师认为排查出故障所在就以为自己是诊断师了,而从来不思考为什么导致故障的产生。

换件,省时省力高利润,但一旦形成定式,形成流程,形成固定的思路,汽修人就失去创新,始终禁锢在固有的思想里面,难以提高!

就好比医生检查出胃炎,开了点消炎药,而不考究是饮食习惯还是什么情况导致的,患者还继续用自己原来的方式吃喝,继续以原来的方式工作,没过几天,他胃炎又犯了,多几次,他就会怀疑医生的诊断水平,从而失信于患者。

图片

工匠精神,不是一句口号,汽车是又数万精密部件构成的,每一个部件都像是精雕细琢的工艺品,具有工匠精神的技师,才能更好的与车交流了解故障所在。

与国内“万人争过独木桥”通过高考上大学的现象不同,德国不到一半的中学生选择上大学;而一半多的中学生会选择接受职业教育,其中不乏大量成绩优异、完全能被大学录取,却依然选择接受职业教育的中学生。

德国职业教育的一个基本职业精神就是:

德国制造

一丝不苟、照操作规程办事。而正是这种职业精神使得德国的职业教育非常重视培养学生们的严谨、负责态度,为“德国制造” 的质量做好了铺垫。而我国,技术人员参差不齐,偷工减料,且不说工匠精神,甚至有的人年最基础的职业道德都无法遵守,整个汽修行业变得越来越乱!汽修人应该学会独立思考,走出原有的思维,从技术上找创新, 才会有出路,工匠精神在汽修行业之所以逐渐没落,甚至很少有人提及,很大程度上来自汽修人自己的不重视,不就是修车嘛!很多技术人员将自己定位得很低,认 为汽修就应该这样,所以造成车主认为,修车是一种廉价劳动,对于汽修厂老板、4S店来说,工时不值钱,我们搞活动可以工时半价,甚至免工时,这都是对技术人员的侮辱,我们的技术很值钱啊,怎么能免费呢?

上面提及到了德国,德国的技师,自己学习技术,尊崇工匠精神,一丝不苟,首先自我的定位就非常高,在社会上,也能收获足够的价值和占据足够的地位,要想汽修行业被重视起来,要想让技术人员的收入提高,工匠精神就必须被我们重视起来!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