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车主,需要知道的汽车保养二三事,一起看下吧

「买车容易养车难」,是有车一族都知道的一句话了。养车难,不仅限于保修金额的高昂,同时汽车保修项目的繁杂更是让许多车友更感困惑的难处,究竟怎么换、换什么、何时换、如何换才能够常保行车安全,就带大家一探究竟吧……。

『Why?为什么要换?』

图片

事实上,车辆部件随着使用年限一久,难免会有劣化、失效的机率。所谓的汽车保养便是透过事前检查及更新时效性部件的动作,降低车辆因部件失效所突然故障 的机率,是一种以防患未然做为前提的动作。相信大家都知道,在保养层级上,有所谓的小保养及大保养之分。所谓的小保养,基本上是以检查固定项目是否有故障之虞。而许多使用、寿命周期较长的零件如煞车油、水箱水、变速箱油甚至是轮胎等部件,保养厂多半都会等到特定的时间或里程数时,才针对上述项目进行统 一的更换保养,这就是我们熟知的大保养。

由此看来,虽说汽车大保养可能因为更换部件时,让车主必须承担更多的金额,但平心而论,倘若轮胎、 电瓶或是煞车系统等部件发生故障,轻则车辆抛锚、无法上路;重则则会危害到自身与乘客的生命安全。因此,该换就换,就别吝啬花这点小钱。

『When?什么时候该换?』

图片

一 般来说,5千公里小保养、2万公里中保养、4万公里大保养但,这样的常规其实仅是粗估的平均值。实际上,保养、零件 更换与否,更应该以各位车友平时用车习惯作为判断的基准。一般来说,车厂在进行保养、更换部件之前,大多以保养里程或是保养周期作为主要的判断准 则。举例来说,部分车友平常因为工作需求需要开车南北奔波,车辆的里程数自然就会高,这时候就会建议您以汽车保养里程数作为主要的保养参考依据。至于平时 并未有强烈用车需求的车友们,由于车内部件仍然会随着使用时间一长,产生劣化的现象进而影响车辆效能。这个时候就会建议您以保养周期作为进厂保养的依 据。因此所谓的5千、2万、4万并非金科玉律,端看车主本身的用车习惯才是准则。

『附注』上述表格仅供车友们参考,主要仍是以各位平时的用车习惯作为主要依据。倘若各位车友心中仍未有个底,现行车款当中都会配置汽车保养警示灯或是保养警示讯息等功能,借此在必要之时提醒车友们该是时候进厂大保一番了。

『What换些什么?』

图片

而诚如之前所提到的,汽车大保养的内容已然涵盖平时小保养所做的各式项目。原因无他,汽车小保养时车厂多半仅会针对各式部品进行初步的检查,但到了汽车大保养之际,除了 最基本的定检之外,更会针对许多时效性部件进行更换的动作。诸如汽油滤清器、电瓶、煞车油、变速箱油、煞车油、火星塞、空气滤清器、水箱水、节汽门、节温 器、冷煤油、喷油嘴、雨刷等品项,都列入在大保养的检修范围之内。但也因为内容繁杂,isCar在这边将针对会直接影响行车安全之项目:诸如轮胎、煞车系 统(碟盘、煞车皮、煞车油)、机油、电瓶以及雨刷等部件,为各位车友进行详尽的解说。

大保养,如何养

轮胎保养要诀

底盘

『附注』轮胎之于行车安全的重要性,已是众人皆知的不争事实。台湾高速公路上有将近的80%的交通事故是因为轮胎部件发生故障 所引起,当中又以爆胎为最大宗,而因爆胎所导致的事故,可说是致死率接近百分之百。不养会要命!这句话可说是一点儿也没错。也因为如此,上路之前检查 胎压、胎纹已是众人可倒背如流的黄金口诀。但说实在话,胎纹总有磨光的一天、胎压也有失压的时候,这个时候就只能仰赖汽车大保养时进行更换、调胎的动 作了。

轮胎

基本上一般来说里程数达4万公里或是每4年就是进行全面换胎的基本时间点。但诚如之前isCar所提到的,这些数字基本上顶多仅是参考用,主要更换的时机 还是端看各位车友平时的用车习惯。最保险的方式除了利用胎压计或是TPMS(胎压侦测器)对轮胎进行状况上的掌握,再者就是观察胎纹是否有低于安全线状 况,倘若稍一不慎,便容易造成爆胎的状况。而更换轮胎时,基本上会建议各位车友4条轮胎一并更新,或至少更换2条同规格、速度级别和结构的轮胎。

旧轮胎

已使用一阵子的旧胎

新轮胎

尚未使用过的新胎

而根据车辆前、后驱动不同的方式,在换胎上也有必须注意几大要点。倘若是前前驱车,由于前轮主要负责传动及转向功能,磨耗程度较大,后轮只是进行传递动能之 用。因此倘若车友们预算有限,不妨可在换胎周期一到的同时,先更换一组前轮,并将原本的前轮更换至后轮。之后变依据固定年限或是里程数进行换胎的动作,维 持轮胎一致的磨耗程度,而后轮驱动的车子则是反向操作。

轮胎

「2515」代表的是,这条轮胎出厂时间为2015年第25周

轮胎

在胎壁皆可见到轮胎的尺寸表。195代表的是轮胎宽度(mm);55则是代表扁平比(轮胎高度/轮胎宽度);R则是意味着该胎款为辐射层轮胎,15则是轮圈直径

『附注』前后调胎的动作通常适用于国产或是日系车,部分欧系或是性能车型由于前后轮胎尺寸恐有不同,故不适宜前后调胎,特此说明

修车

一般来说,为维持行车的动态平衡,不管是前驱或是后驱车,最好是尽量维持左右胎胎纹磨耗程度、胎纹一致。如此一来,在行经湿滑路面或是紧急煞车时,才能避免因为摩擦力左右不一,进而造成车辆左右偏移、抓地力不良等危险状况。

『煞车系统保养要诀』

图片

为维持车辆良好的制动性,甚至是避免因煞车失灵所造成的交通事故,如何针对车辆煞车系统进行完善的保养、更换动作,便是一门相当重要的课题。在这边,isCar主要会将煞车系统分为煞车油、来令片以及碟盘三大主轴进行探讨。

图片

煞车油(Brake Fluid)虽名为油,但实际上却是带有轻度腐蚀性的低温液压用液体。但由于本身为水溶性,由于台湾气候潮湿,煞车油便很容易因为吸收空气中的湿气,进而 导致燃点降低影响煞车效果。在这边会建议车友们最好每2万公里或是2年就要进行更换。平时最好也养成定期检查煞车油的高度的习惯,原因无他,煞车油油储槽 的油量在正常使用状况下,基本上是不会有减少的状况。如果车友们发现油面降低,可能是前、后轴某处的煞车来令片已有开始磨耗殆尽的状况,亦或是某轮的煞车 系统开始有渗油的现象。而当煞车油储油槽出现黑色的浮油或是不正常沉淀现象时,可能也要注意煞车帮浦已出现被侵蚀的状态,不可不慎。说真的,车子发不动、 跑不起来无伤大雅,但车子煞不住可真的会出人命的。

汽车保养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煞车油规格多为DOT 3至DOT 4。在更换之前最好还是确认车辆相容规格。

同时,煞车油路都是密闭的液压系统设计。管路内绝对不能存有空气。更换煞车油时,最忌讳管路内的排气施工未确实。含有空气的油管会导致煞车力道降低,甚至瞬间失煞,切记!

汽车配件

而除了煞车油之外,另外会对车辆制动性产生直接关连的,莫过于煞车来令及碟盘这对孪生兄弟。以目前现行车款来说,大部分采用碟式煞车配置,而作动的原理也相 当简单,透过煞车卡钳内配置的活塞连动,将来令片加压、夹紧至转动的碟盘,加以钳制碟盘运转的速度,连带减缓车辆行驶的速度。透过这样的原理,我们可以说 来令片与碟盘两者可说是不磨不相识。但也因为如此,定期检查两者的使用状况,借此维持车辆一定的制动性是很重要的。

汽车配件

尚未使用过后的来令片

汽车配件

已使用过一阵子的来令片,可发现其已有明显的磨损状况

要检查来令片的使用状况,最简单的方式就是以目测的方式,观察为在碟盘与煞车卡钳中间的来令片。基本上来令片是由两块复合材质中间夹着一块金属部件所组成。 来令片新品大致上都有1至2公分的厚度延展空间可供使用,当车友们目视时发现来令片与金属部件已无高度落差时,这时就是该更换来令片的时候了。至于煞车碟 盘,其实在正常使用下损坏机率很低。但倘若车主在实际开车时,发现煞车踏板踩踏起来有过低的现象,或是出现煞车力道不足、产生异音,这就代表碟盘已经因过 度磨损产生圈状沟槽(俗称挂沟)。这个时候保养厂会视沟槽深度,决定是要透过车床整块磨平或是整组更新。

汽车配件

后轮碟盘已经产生很明显的挂沟了

前轮碟盘相较之下,使用状况倒是还好

由于来令片与碟盘是透过加压的状况 达到制动效果,因此想要减少两者部件的磨损程度,莫过于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并避免急煞的动作。同时来令片的硬度,同时也会影响整体煞车系统的使用年限。 来令片越硬,虽说制动性较好,但相对也会导致煞车碟盘易于磨损。反过来说,越软的来令片制动性差,但却能延长碟盘的使用年限。如何从中取得平衡?端看车友 们针对个人需求进行搭配了。

机油、电瓶保养、更换要诀

汽车配件

基本上,虽说机油、电瓶并不会直接危害行车上的直接安全。但倘若没有细心照料,爱车难免会在上路之前给您闹脾气,落到抛锚、发不动的窘境,同时也有可能连带照成车辆其他部件的伤害。有鉴于此,平时仍要做好定期检查、更换机油及电瓶的基本功。

机油是指专门用于引擎的高温润滑油,主要作用除了在引擎活塞、汽缸、曲轴等部件形成油膜达到润滑效果之外,同时也会在活塞与汽缸之间产生密封作用,亦或是达 到冷却、清洁、防锈引擎部件等各式作用。倘若没有定期更换机油,就会导致引擎内部开始积聚污泥,妨碍活塞环移动。情况严重一点,更会造成机油黏度变稠如同 焦油般,进而造成引擎故障。因此,会建议各位有每5千公里或半年就要进行更换机油的动作,同时最好也能够连带更换机油滤芯。而在这边也建议各位车友平时最 好养成定期抽取机油油尺检查的习惯。因为在正常状况下,机油并不会出现明显减少的现象。倘若车友们发现机油尺量测结果出现异常,很可能是内部机组零件已产 生严重磨损的状况,这时势必要尽快进厂维修了。

汽车配件

各位车友在更换机油时,最好也连同机油滤芯一同更换,才能维持引擎最佳的使用效率

机油尺量测时,最好将车停妥至平坦路面,并关闭引擎数分钟。等待机油回流至油底壳后,再以干净的布擦拭油尺,待油尺插回到底之后再次取出。此时正常的油位高度应介于油尺上的Max与Min两记号之间。而在汽车电路部件当中,电瓶可说是担纲演出相当重要的角色。

一般来说电瓶在车辆正常使用时,通常可以维持2至3年的使用年限。但随着时间拉长,电瓶本身的蓄 电能力便会逐步降低,进而造成爱车无法顺利发动。在这样的状况,倘若无法经常性的开车,最好还是时常养成观察电瓶蓄电量的良好习惯。旧款的加水式铅酸电瓶 在电量不足时,便会在负极端堆积的大量的白色腐蚀粉状物。倘若出现这类状况,便是更换电瓶的时候了。而现行新款所采用的免加水密闭式电瓶,可依据电瓶上方 视窗颜色进行检查。

汽车保养

正常使用下视窗将会呈现绿色或蓝色,视窗颜色开始转为白色时,便是提醒车主电瓶的蓄电量及充电效率开始变差了,最好及早进行更换。而为了延续电瓶的使用寿命,在这边会建议各位车友平时应避免短时间内连续启动车辆,而离开爱车时,最好也确保大灯、车内电器都已然关闭。如果爱车长期放置不 用,也可以先将电瓶负极接头暂时移除,避免电瓶长时间维持放电状态。当然最好的方式,还是定期将爱车开出去兜个风,维持电瓶一定的蓄电容量。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