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后半箱油烧的那么快?

咱们生活中总是有那么一些事情,看上去就是感觉怪怪的,可却说不上来这是为什么?咱们铺子的客官宝宝们,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就是我们加满一箱油后,那就可着劲的开呀,油表灯的前半箱油感觉能开很久,可这到了后半箱油的时候,总感觉下降的特别快。

油箱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是咱们的心理作用吗?

其实啊,你说一点心理因素没有,也是不可能。因为,在加满一箱油的时候,我们心理是没有失去的感觉的,但是,油表指针到了半箱油的时候,我们心理的失去感就会很明显,所以,会时不时的确认自己还剩多少油,油表每少一格,心理的失去感就更加严重,所以,心理的感觉就愈加明显。

油箱


但其实,除了心理的因素外,确确实实也有一些其他的因素,也就是说,确实也存在是因为一些汽车本身的原因导致的。

首先,第一是因为咱们油表上的刻度它不是定量显示的,也就是说,油表指向到刻度表一半的位置,并不代表到达了油量的一半。这又是一种什么原因呢?因为,我们油表的油量指针代表的是油面高度,而不是咱们汽油的油量。

油箱


可能你听到这里还是有点糊涂,这个汽油油面高度跟汽油的油量不应该是一样的吗,有什么区别吗?没错,这个取决于咱们的油箱的形状,如果都像是大卡车的那种四四方方的油箱的话,油面高度在一半位置的时候,就是一半的油量。

可是,咱们家用车的油箱并不是很规则的方方正正的,而是一种不规则的很奇怪的样子,因为咱们家用车考虑到外观设计,油箱放在后面,但是它又会受到底盘、排气筒、悬挂的影响,但又为了能装载更多汽油,只能是设计的非常不规则。

但是普遍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油箱上半部分比较规整,越挨近底盘越不规则,而且是越挨近底盘,能装的汽油就越少。大家可以想象我们用的漏斗,上半部分不受空间影响开口比较大,而下半部分会受底盘的影响,开口就比较小。

那上半部分装的油就会多,下半部分装的油就会少。但是我们的油表灯是用油面高度传感器去衡量油面高度而显示的到油表灯上的,前半箱油油量多,液面下降的就会比后半箱油要慢一些。

其实,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们的汽车油箱的设计是会留出一部分安全空间,就是哪怕我们加油加到跳枪为止,其实,油面位置并没有达到油箱口,而是剩余了大概10%的容量没加,但这个时候,咱们的油表指针已经是100%满格了。

我们有些朋友们,会在这个时候继续加油,把剩余的10%继续加满,其实油箱是真的满了,油面高度传感器告诉油表指示灯也依然是满格,可我们在烧汽油的时候,这10%的汽油烧完,其实油表灯还依然是满格,也会让我们觉得前半箱油会很慢。

所以,这些综合因素在一起,都会让我们感觉油表灯的前半箱油烧的很慢,而剩余的后半箱会很快。

其实,关于这个油箱还有一些比较有意思的话题,比如,为什么有的油箱在左边,有的却在右边?

养车知识资源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