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来临,又将诞生一批新司机,看完这些你也是老司机了!

相信很多小伙伴们拿到驾照之后第一次开车当然不会像老司机一般手到擒来,总是感觉到紧张和不安。其实这也是很正常的。今天我们就要来聊聊新手第一次上车该怎么做,希望能给各位初拿驾照的新手小伙伴们有所帮助。

新手们往往初次上路的以后,总感觉到腰酸背痛。这不光是座位没调好或者坐姿不多,更多的可能是因为第一次上路,身体高度紧张,导致全身肌肉僵直而导致的。第一次上路,最主要的是放松身体,双手要自然搭在方向盘时,不要担心方向盘抓不稳什么的。后背能其去年轻轻的贴在椅背上,双脚能很将自然的放在下面的在踏板上。座位的调整要保证双手能充分的转动方向盘,双脚要保证能完全的踩下离合和刹车,同时,在调整座位的时候要保证手臂和膝盖有充分活动的空间。

新手们


再就是调整后视镜,当然得在座位调整、坐姿舒适自然的情况下再调整后视镜。调整外后视镜的时候,车身要照到三分之一,地平线要调整到反光镜中央位置最为合适。内后视镜的调整要将后挡风玻璃外的景物置于内后视镜的中央,并且要照到一小部分车尾的位置,这样就可以判断后车位置和距离。

新手们


座椅、反光镜调整好了后,系上安全带。如果是手动挡车型,先要熟悉一下档位。档位的位置显示在挡杆头上都会有注明的。并且要注意区分R档(倒挡)的位置。另外有的车挂倒挡需要压下挡杆才能挂上,有的车型挂倒挡需要提起挡杆上的一个小滑套才行,所以上车的时候有必要留意一下。

新手们


上路以后,新手经常会出现起步熄火的问题,这个原因主要还是由于离合和油门配合不好造成的。另外有的新手在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由于档位与速度、转速不匹配,或者越级升降挡,以及离合器松得过快也很容易造成车辆顿车的现象,这样非常容易对车辆变速箱造成损坏,并且影响驾乘感受。所以在起步的时候,踩离合器踏板时必须踩到底,然后挂1挡,左脚慢松离合,右脚稍微带点油门,等车辆前进后即可完全松开离合并给油,当速度提上去后就按顺序升档。在行驶过程中切不可出现越级升档,一般来说大部分车型基本上转速达到2000转的时候就可以进行加档了。减挡的时候,可以参考车速进行减挡。

新手们


另外,新手第一次上车的时候,还要注意熟悉车内各功能的操作,否则在行驶过车子如果需要用到某些功,而自己又不太熟悉,可能会能会严重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这种情况是非常危险的。

还有很多男性朋友们都喜欢开自动挡的车,可是手动挡汽车油门和离合该怎么配合才能起步不顿挫,不熄火呢。因此掌握油离配合是非常有必要的,其实还是需要多练习,熟能生巧嘛。

新手们


那么到底油门和离合怎么才能配合好呢?

1、 正确的踩离合器的姿势是,脚掌放在离合器踏板上,脚跟要贴着地面,当离合器踩到最低点时,膝盖要保持微曲。切勿用脚尖踩踏板或脚跟离地,避免力量不够或下滑。

新手们


2、 踩离合器时,要踩到最低,避免长时间处于半联动状态,这样便可以确保离合器完全分离,不至于磨损离合片。

3、 开车时,离合器要慢慢松开,千万不能猛地松开离合器,这会加速离合器的损耗。

4、 永远在离合器踩到最低点的时候再换挡。

5、 准备换挡时要先松开油门,再去踩离合器。

6、 若手部未能顺利换挡,可以先松开离合器,然后再踩一次离合器,再换挡,切勿强行换挡,那样容易容易磕齿,损坏变速齿轮。

7、 车辆启动起来以后离合器全部松开,并且左脚要离开离合器踏板。

当然,油离分合最主要的地方还是要找好离合器的半联动点,刚开始的时候可以根据发动机的抖动来判断是否处于半联动上,在离合器抬到半联动位里时,汽车由静到动会先有一股抖动的感觉,如果将双手轻轻地浮搁在方向盘上,那么就很容易感觉到这种抖动的现象。这时离合器就恰在半联动状态。

养车知识资源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