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大众的一个小螺丝,就能引起发动机故障灯报警

一辆2011年生产的途观,装配1.8TSI发动机,搭载6档手自一体自动变速器,行驶里程9.6万km。客户反映该车发动机抖动,组合仪表上的发动机故障灯报警。


途观


起动发动机,发现发动机起动时间增加,起动后抖动,组合仪表上的发动机故障灯报警,故障与客户描述一致。接下来使用车辆诊断仪VAS5051B检查网关安装列表的故障,发现发动机电子设备存在故障,如图1所示。检查发动机电子设备的故障码及含义,发现存在1个故障00022,含义为:曲轴位置与凸轮轴位置相关性,气缸列1,传感器A(静态),如图2所示。根据该故障码的含义,结合以往维修该车型发动机的经验,初步分析造成该故障的原因可能是发动机正时不正确、发动机转速传感器G28或凸轮轴位置传感器G40信号错误等等。


汽修


图1:网关安装列表显示发动机电子设备存在故障


汽修


图2:发动机电子设备的故障码及含义


考虑到该车型的发动机控制单元没有接收到发动机转速传感器G28的信号时,发动机控制单元利用凸轮轴位置传感器G40的信号为转速信号维持发动机的起动及运转,但是起动时间会增加。拔下凸轮轴位置传感器G40的插头,尝试起动发动机,发现发动机没有任何起动征兆,这表明凸轮轴位置传感器G40的信号正常,发动机控制单元接收到的发动机转速传感器G28的信号可能存在错误。为了确定故障原因,只能通过测量发动机转速传感器G28与凸轮轴位置传感器的波形是否正常,可以通过波形看出发动机的正时是否正常。


使用DS01及DSO2测试线测量发动机转速传感器G28与凸轮轴位置传感器G40的波形,起动发动机并怠速运转,检查测量到的波形,发现发动机转速传感器G28与凸轮轴位置传感器G40的波形不同步,如图3所示。从波形上可以看出发动机转速传感器信号轮后的11个齿对应1缸上止点,正常情况下是发动机转速传感器信号轮后的14个齿对应1缸上止点,这表明发动机正时不正确。


汽修

图3:出现故障时发动机转速传感器信号轮后的11个齿对应1缸上止点


导致发动机正时不正确的原因可能有正时链条涨紧器内部斜齿损坏、凸轮轴调节阀卡住及调节电磁阀卡住等等。按照由简到繁的维修原则,先拆下凸轮轴调节电磁阀,检查发现调节电磁阀没有卡住;接下来检查凸轮轴调节阀时发现凸轮轴调节阀已经卡住,不能回位,如图4所示


汽修


图4:凸轮轴调节阀已卡住,不能回位


汽修


图5:正常时发动机转速传感器信号轮后的14个齿对应1缸上止点


更换凸轮轴调节阀起动发动机,怠速运转平稳,再次检查发动机转速传感器G28与凸轮轴位置传感器G40的波形,发现两者的波形正常,如图5所示。正所谓是一颗螺丝钉也可以撬动整个地球啊。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