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位越多就真的越省油吗?变速箱越高越好?

前段时间,东安开发了一台自主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整个汽车圈都疯狂了,自主车企纷纷发来贺报,这意味着国内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6速手自一体自动变速箱,技术上不会再受到国外变速箱厂的制约。


6AT变速箱


可是,在当下的主流车型早已经开始了8速,9速甚至10速自动变速箱的使用和普及,当下最为火热的当属ZF的9速变速箱以及本田的9速自动自动变速箱,虽然大众有想过10速的双离合变速箱,但是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给放弃了。


档位太多并不一定实用


面对如此多档位的变速箱,不少人提出一个疑问,档位越多就真的越省油吗?


我们先说一个对比的例子:


在10年前,自动挡车型大多是4速或者5速的变速箱,而手动挡车型也是相应的5速手动变速箱,甚至已经涌现了一批6速的手动变速箱,两者在油耗上的表现以及驾驶感受上的表现,手动挡完全优于自动挡。


长安逸动1.6L车型


4AT车型:官方油耗7.2L,实测油耗7.8L


5MT车型:官方油耗5.9L,实测油耗:7.1L


6AT车型:官方油耗7.0L,实测油耗:7.7L


所以,在广大的消费者心目中,手动挡车型等于省油,而自动挡车型等于废油。


随着自动变速箱的发展,6速变速箱的到来,在油耗上的表现已经拉近了与手动挡的差距,相比以前的4速,5速自动挡变速箱更为平顺,节油表现也更加出色。


这是否就意味着档位越多越省油呢?8速,9速的变速箱比6速大概省多少油?


我们先来看看两款新旧车型的对比。


奔驰ML320

奔驰ML320


GLE320

奔驰GLE320


奔驰ML如今改名GLE,这两款车型采用了相同的3.0T V6双增压发动机,变速箱上ML320匹配的是7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而GLE320则采用的是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两者官方给出的综合油耗:


ML320百公里油耗9.6L


GLE320百公里油耗9.3L


两者差距0.3L,变速箱档位数的增加,油耗得到了相应的降低,当然这是在官方给出的油耗,具有一定的参考性的,如果放到实际中,两者表现会如何?


ML320百公里油耗13.1L


GLE320百公里油耗14.7L


What?更高了?什么原因?


难道真的是9速多余没有用吗?那为何还要开发这个变速箱,固定在6速不是更好了?任何事物放在理论与实际中是有这区别的。这里我们先来说说9速变速箱的好处吧。


9速变速箱


1、齿比间隔更小,档位更平顺


2、更节油,档位越多,就越能让车子跑在某个速度下时,发动机转速更低。而且即使是急加速,发动机转速也不会很高,转速低了,油耗自然就少啦


3、噪音更小,发动机保持在低转速,有效的减少车内的噪音与震动


不过,放到实际的应用场景中,则会发现以下这些缺点:


1、提速慢,档位多了,在急加速时,档位的快速切换需要时间


2、大部分的路况下,高档位用不到


3、结构复杂,成本高


现在,我们来讲讲国内的路况,高速限速120Km/h,在市区走走停停,时速并不会太高的情况下,档位也就不会太高,而最省油的档位匹配往往在高档位,这也就出现了前面奔驰GLE与奔驰ML油耗对比中的差距。


9AT的路虎极光


其次,由于成本高,这些变速箱大部分被应用在价格昂贵的车型上,而相应的稳定性等都不及现在非常成熟的6速,7速自动挡变速箱,此前国内首款搭载9AT的路虎极光就遭遇了这种尴尬,自动跳空挡的问题让不少车主心塞了好久,该车在市场上的销量也是一路走低了。


总结:


如果,你只是一名普通的消费者,要追求省油的效果,一款6速或者7速的自动挡车型就已经能够满足你的需求了,而对于那些8速,9速的变速箱,虽然理论上是省油,也相信在高速上会省油,但是如果没有那么多高速要跑,还是先等这些变速箱成熟以后再去尝试吧。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