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中国,首次销量跌破前二,看是否回春

2017进入了汽车市场的寒季,很多汽车品牌大批不好过,好车市场却是另一番景象,一路凯歌高奏,赚的是盆满钵满。就有一家知名豪华品牌,在中国从1月份到4月份,开启了月月销量下滑模式。

奔驰

奔驰1-4月份登上了豪车品牌的第一位,1-4月奔驰累计销量19.25万辆,其中三个月都是中国豪华车销量第一,并且销量增长迅猛,同比增长高达36.8%。

宝马

宝马则稳居中国豪华车销量第二,在2月甚至登上了销量第一,1-4月份累计销量19.16万辆,同比增长15%。

奥迪

奥迪则在2017年第一次丢掉了二十九年来中国豪华车销量冠军的位置,1-4月,累计销量不过15.47万辆,较去年大幅下滑18%。与奔驰宝马的销量差距在继续拉大。

奥迪

奥迪认为好的一方面是,至少比3月销量回暖了,“环比我们还是增长的,就不要提同比了。”一位奥迪内部人士表示。

奥迪在中国的销量下滑有几方面原因,很多人的看法是,因为上汽奥迪合作引起经销商反弹,从去年底延续到今年初,这影响了经销商的卖车积极性。可实际上奥迪的麻烦并不是上汽或者经销商。

攀错的科技树
奥迪在产品、营销等方面这几年遇到不少麻烦。

与一汽合作的这29年,是奥迪在中国最辉煌的时期,但也因为在中国长期占据官车市场,凭借先发优势树立了官车品牌形象,似乎也让一汽-大众奥迪有着一种天然的高高在上感,表现出来就是市场营销活动离消费者较远,缺乏共鸣。

奥迪

中国消费者对奥迪依然有很高的熟悉度,但是品牌认知度好感度却不如前。产品质量虽然和国产奔驰、宝马比并不差,但是消费者认知却是奥迪容易烧机油与车内异味。

奔驰主打豪华、宝马主打运动与操控,奥迪呢?

奥迪其实还有科技这一主打,一直以来,奥迪都宣传自己是以科技为核心,技术进取的品牌,但是现在奥迪似乎科技树点歪了,都点在了灯具这个技能值上。

奥迪以灯具厂自豪,各种汽车评测都以灯具为着重宣传评测亮点,恨不得每次都把奔驰、宝马的灯拿出来轮一遍。但是灯具在很多车友心中,并不是一个褒义词,很大程度上是对奥迪过于晃眼尾灯的不满。

更何况再高级的灯也不能喧宾夺主,汽车则拼的是硬实力,没见过谁买手机是因为闪光灯/跑马灯漂亮,谁买个笔记本因为键盘灯最美,谁大保健是冲着技师眼睛大却不看技师的功夫。

灯科技含量再高也只是加分项,再说灯具科技树也是汽车门槛最低的竞争,无非是奔驰、宝马是否也一样重视的问题罢了。

竞品的压力
或许上述那些都只是短视的误判,但奥迪在华2014年销量下滑,2015年销量止跌回暖,2016年微增以及今年前四个月累计销量的下滑,奥迪在中国徘徊不前却是不争的事实,背后是奔驰、宝马在这几年摸清中国市场的路数之后,加大对中国的投入,推出了更多符合中国消费者胃口的车型,高歌猛进。

原来奥迪所占据的市场,被奔驰和宝马的各路车型全面围剿。

在各个细分市场上,原本最优势的产品奥迪A6L被宝马5系、奔驰新E级痛打,由于趋向于均衡的设计取向,导致产品缺乏足够亮点,在这个个性化、年轻化的时代,显得过于平淡。尤其是进入2017年之后,奥迪所有的车型都被奔驰、宝马压过一头。

A3遭到宝马1系三厢强力挑战,A4L中期改款,却依旧无法抵御已经上市两年的奔驰C级,运动不如宝马3系。

降价并不是条好出路
一汽-大众奥迪销量虽在大幅下滑,但只要上汽奥迪这事没成,心里这口气就还在,这是29年做惯了王者所留下的气质,对市场阴晴冷暖的从容远非一般企业可比,尤其是对一汽-大众奥迪来说,屡试不爽的就是价格。

进入2017年,奥迪A3作为唯一的改款,是奥迪销量下跌幅度最小的车型,优惠后裸车直接下探到18万元区间。

奥迪A4L上市后不优惠卖不动,销量甚至出现腰斩,4月销量虽有9838辆,可仍较去年同期销量下跌了10.2%。

要知道在4月之后,奥迪经销商开始加大对A4L的优惠力度,作为一款全新上市的车型,有奥迪经销商甚至为新A4L给出了6万元的优惠幅度,而上市两年多的奔驰C级优惠个2、3万就已经是大出血,奥迪几乎所有车型又开始了大幅优惠。

可对于一线豪华车来说,最大伤害就是大幅度的降价,降价对豪华车来说是把双刃剑。大幅优惠与降价,证明了消费者对奥迪的产品定价并不领情,也就是没觉着奥迪的车型可以卖这么高的价钱,只有价格低了才划算。

豪华品牌没有溢价了,那还是豪华品牌吗?

Prada卖成个Zara,那还是Prada?

这也是奥迪在中国营销遇到的大问题,营销不给力,一旦销量遇阻,给出的解决办法就是做广告、降价、优惠、打折。

这种营销策略,别说是一个豪华汽车品牌,连一个初高中生都能想到的方法,这恐怕不能叫营销,这只能叫销售。

奥迪为何选上汽?
这也是为何奥迪一而再、再而三的要加速推进与上汽奥迪合作。

因为奥迪看到了危机,也看到了未来中国豪华车可能发生的格局变化,必须抓紧与上汽的合作,加速新产品线的全面引进,在各个细分市场上实现全面覆盖,抢占细分市场先机,同时在营销策略上展开新的攻势,才可能会对这一情况有所改观。

通过大众集团这些年与上汽的合作,奥迪明显意识到,上汽是最有可能在营销上补足奥迪短板的合作伙伴,上汽除了途观之外,其他大众车型都不是王牌,帕萨特还是上一代PQ平台,朗逸是上汽大众自己攒的,就这还能各种大卖,更别提途观、途昂这种卖到各种加价仍然一车难求。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