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正处在重大历史机遇期,走向高端,走向世界

11月28日,售价15.88万~20.28万元的LYNK&CO01上市。正如吉利汽车总裁安聪慧所言:“中国品牌正处在重大历史机遇期,走向高端,走向世界。”不久前,另一个中国车企长城汽车推出的高端品牌——WEY推出也已经一周年,并取得6个月、5万辆的业绩。


国产汽车品牌


从法兰克福到纽约,从沙特、阿联酋到巴西,从亚洲到欧洲,2017年,中国汽车品牌全球四处出击,展现出从未有过的自信。


在中国,中国汽车品牌将自己的份额扩大到接近45%,汽车产品售价在15万元以上的也越来越多,企业研发实力越来越强,吉利汽车、长城汽车、长安汽车三家自主品牌销量陆续突破百万量级······毫无疑问,随着中国国力的崛起,中国汽车品牌在饱受批评和质疑后,逐渐步入“新时代”。

国产汽车品牌

笔者认为,这其中最重要的标志,就是吉利汽车领克,以及长城汽车WEY品牌的诞生和发展。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近60年中,中国汽车工业不乏向高端冲击失败的例子。


红旗轿车的折戟沉沙,到奇瑞、华晨等品牌的B级车之觞,再到上汽荣威950和东风汽车A9借助外力的不伦不类,这些屡败屡战的案例虽然悲壮,但却有其必然性和历史局限性。


国产汽车品牌


一方面,中国汽车品牌产品力差,缺乏核心技术,在企业和品牌层面,消费者不认可;另一方面,在外资品牌环伺的中国市场,中国品牌缺乏向上突破的时机。


但现在,不论是像吉利汽车这样,通过在国际上“纵横捭阖”的并购重组,学习消化吸收,增强核心研发实力;还是如长城汽车通过独立自主发展,聚焦细分市场取得成功。中国汽车在发展的同时,赶上了世界汽车格局的重构和权利转移。


国产汽车品牌


中国汽车市场连续8年成为世界第一大新车消费市场,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这期间,日本、美国、欧洲传统汽车强国的车企纷纷遭遇发展的波动。相反,中国车企虽然也在不断波动,但在本土市场的强力支撑下,不断蓄力。


除了吉利、长城和长安,广汽传祺、上汽乘用车也在利用合资合作中越来越强的话语权,集中力量发展自主品牌。

国产汽车品牌


所以,对中国汽车品牌而言,这次不是某个汽车品牌单一的行动,而是像华为、OPPO、小米等IT手机企业,以及海尔、格力、TCL等家电企业一样,是集体崛起,也就是说起势了。这一波起势,还伴随中国消费者对国货的认可和认知。


这也就不难理解,吉利领克为何引发如此高的关注度,长城汽车WEY品牌上市半年,销量竟突破5万辆,传祺GS8单月销量破万。现象之下,这些自主品牌的努力可想而知。


国产汽车品牌


不过笔者认为,对中国汽车品牌而言,虽然新时代的大势不可逆,但是怎样长效发展依旧面临挑战。


首先,中国汽车品牌如何跳出领军者只能发展好3-5年,然后就开始没落的怪圈;其次,在中国消费者从认识上升到认知后,提高认可度也是自主品牌能否持续提升的关键;最后,要准备好应对跨国汽车巨头的“反扑”。


国产汽车品牌


就在刚刚结束的广州车展上,从大众汽车、丰田汽车等跨国汽车巨头公布的战略来看,外资品牌新一轮的发力周期才刚刚开始。当外资品牌下探、自主品牌向上愈加深化的时候,也许才真正标志着中国品牌步入“新时代”。


有意思的是,11月28日,售价15.88万~20.28万元的LYNK&CO01上市。正如吉利汽车总裁安聪慧所言:“中国品牌正处在重大历史机遇期,走向高端、走向世界。我们的发展目标是成为全球化车企。”而不久前,另一个中国车企长城汽车推出的高端品牌——WEY推出也已经一周年,并取得6个月、5万辆的业绩。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