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汽车三缸发动机好不好用,看就知道了

一般发动机都是两缸或者四缸的啦

而 能用三缸也不是多差的事

三缸发动机一直有着“几宗罪”

抖!动力不足!噪音大!

 

但是别克的新车所搭载的三缸发动机似乎又再次强调了三缸发动机就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而且三缸发动机会越做越好。

那 这些目前主流的三缸发动机,我们是不是又应该理性的对待它们呢?

 

通用1.0T、1.3T发动机

搭载车型:阅朗、GL6

 

通用1.0T、1.3T发动机

 

三缸发动机相对更多缸数的发动机会有抖动、动力不足等缺点。通用家最新的1.0T/1.3T发动机为了提高它的动力性能和降低整车油耗,利用了很多黑科技,如,双VVT可变正时调节、两级可变机油泵、“双喷射”系统+进气歧管优化设计等。这使得这台发动机的表现有着相对出众的静音性、耐久性、低成本性。

 

三缸发动机是别克家族的新宠,也是替代老款的1.5L和1.4T发动机的一套全新产品,可以说别克为这套全新的小排量发动机花了很多心血,将账面数据做到同级别领先;而在实车中,这套三缸发动机的抖动抑制得很好,一般人不看实际说明书的话,很难区分它究竟是三缸还是四缸,并且在动力表现中也有着足够的动力储备,高速时也不至于发虚。

 

福特1.0T三缸发动机

搭载车型:福克斯

 

福特1.0T三缸发动机

 

这台发动机有着很大的名声,因为它曾进入沃德十佳发动机榜单中。而这台发动机内藏的技术也是杠杠的。特别是无平衡轴和浸油式的皮带这两种设计,无疑是增加了发动机的运行平顺性、抖动也不怎么严重了。而动力数据甚至可以和现在1.6L的自吸发动机相媲美。

 

福克斯的1.0T是合资品牌中较早使用的小排量三缸发动机之一。动力表现是它值得称赞的一个优点,而且配合上福克斯紧凑灵敏的底盘响应,哪怕是基础排量只有1.0L的福克斯也是挺有驾驶乐趣的一款紧凑型轿车。然而动力总成的标定水平尚有待提高,抖动与噪音还是比较明显的。

 

本田1.0T三缸发动机

搭载车型:思域

 

本田1.0T三缸发动机1.jpg

 

在发动机的造诣上,技术宅也要称本田为“技术宅”。本田的1.0T三缸发动机有着缸内直喷、涡轮增压、进排气双可变正时系统、i-VTEC、变排量机油泵等技术。这些技术都有利于发动机的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

 

使用了1.0T的思域就从一款神车变成了一款很普通的买菜车,动力输出虽然日常生活够用,但是真的要快起来的话,1.0T的三缸思域并不能帮到车主什么忙,代步家用而已。抖动抑制效果还算可以,但隔音本来就不太好的思域配上个噪音更大的三缸,行驶质感相较于1.5T实际上有所降低。

 

PSA集团 1.2T 三缸发动机

搭载车型:C4世嘉

 

PSA集团 1.2T

 

PSA的1.2T 三缸发动机一直给人不错的印象。它利用了大质量惯性曲轴皮带轮、无声平衡轴、去耦式平衡轴齿轮等技术来减少发动机的震动。动力方面更是能轻松的超过目前主流的1.6L车型。

 

PSA的1.2T是三缸阵营里征战了相当久的一套动力总成,虽然小众,但是搭载了这款发动机的车型其实不会让消费者失望;例如C4世嘉,车型尺寸不大,调校得也是十分紧致机敏,1.2T的动力带动它不仅不吃力,反而可以很好的发挥PSA对于底盘调校的功力,使其成为一款富有驾驶乐趣的法系轿车。

 

宝马1.5T 三缸发动机

搭载车型:宝马1系三厢

 

宝马1.5T

 

听说宝马这台1.5T三缸发动机要停止生产了。但阿宅觉得宝马并不会因此放弃三缸发动机这条路。好吧,还是先说回这台饱受争议的发动机吧。抖动大和噪音大是很多人对它的印象。但这也不能全怪宝马,毕竟这也是三缸发动机天生的缺憾,只是宝马“抑制”得不够好而已。动力上虽然少了澎湃的感受,但对于日常完全够用。

 

宝马使用了UKL平台以后,新款的1.5T三缸涡轮也是一个饱含舆论发动机形式,动力参数不高,但实际上的响应速度和动力储备并不会辜负一个BMW的运动车标,对于普遍仅仅想要买一台宝马轿车的年轻人来说,它的操控乐趣和动力表现实际上完全可以满足需求。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