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城市紧凑级SUV广汽三菱欧蓝德当属全能冠军

人们总爱用日系、欧系、法系、韩系之类简单标签来划分不同派别的汽车。诚然,不同派别车型有着显著不同的特性,如日系车舒适省油、欧系车有驾驶质感、法系、韩系设计时尚浪漫等等。   


在中国市场最火爆的城市紧凑级SUV领域,以前曾是日系车的天下,开山鼻祖正是东风本田CR-V,而后由一汽丰田RAV4添砖加瓦,再之后则由东风日产奇骏、长安马自达CX-5进一步壮大,当然,还有从进口到国产的广汽三菱欧蓝德。在今年上半年城市SUV的销量排名中,奇骏、CR-V、RAV4(荣放)都交出了漂亮的成绩,欧蓝德也在国产之后销量大有起色。


广汽三菱欧蓝德


而目前德系的途观L、美系的翼虎、法系的4008等车型也占据了半壁江山,不再是日系独占的局面。不过,因为设计、技术取向不同,根深蒂固的传统,不同派系的车型依旧有着浓厚的产品差异。


广汽三菱欧蓝德


比如RAV4和奇骏,虽然好开和省油,也都是典型的质量可靠的日系车,但RAV4有些在运动和舒适之间没找到平衡,底盘偏硬,隔音也一般;奇骏则显得有些中庸,缺少一些驾驶乐趣;其他车型如全新CR-V主打1.5T,排量变小,低扭和线性平顺不如更大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马自达CX-5和福特翼虎一样,操控出众但车内空间逊色;途观L价格高高在上;4008则没有四驱……


广汽三菱欧蓝德


那么问题来了,有没有哪款合资城市紧凑级SUV,能够消弭出身派别之间的差别,更多融合各家所长呢?


仔细研究一番,还真有这么一位选手符合要求,那就是广汽三菱欧蓝德。它既有传统日系车的舒适好开,空间大、省油、质量稳定耐用等优点,又兼具欧系车稳重紧实的操控质感和优秀的车厢隔音。也许是因为此前进口车型偏小众的市场认知度,让这款车型有些被消费者所忽略了。


先看它身上传统日系车的优势部分:


空间:日系车一向善于开拓车内空间,前后排空间方面欧蓝德在日系阵营里属优秀水准,而加分项目则是它还拥有第三排座椅,可以在5座和7座车型之间自由切换。目前市场同级对手具备7座功能的只有日产奇骏,但定价高过欧蓝德。从外观尺寸来看,欧蓝德4705的车身长度也超过了RAV4、奇骏、翼虎等诸多对手。


广汽三菱欧蓝德


省油:笔者查询了欧蓝德车主的真实油耗,综合百公里油耗为9L(2.0L车型)/9.6L(2.4L车型),简直可以媲美许多中级轿车的油耗表现。


轻松好开:和RAV4、奇骏一样,欧蓝德也使用了以平顺节油著称的CVT变速箱,全工况几乎没有顿挫感的天生优势,让偏爱双离合的德系SUV没法比(更别提稳定可靠),传统手自一体AT变速箱也甘拜下风。


广汽三菱欧蓝德


再说质量稳定性,连达喀尔的极端高温天气和地表温度都能征服,我想三菱汽车在这方面应该不用担心,在欧蓝德车主论坛里,这么多年来也极少有质量问题方面的反馈。


再看欧蓝德身上欧系车的元素:


操控、底盘:欧系车大多拥有扎实沉稳的底盘表现及整体驾驶感受,这也是中国消费者非常喜欢欧系车的重要原因。日系车虽然质量稳定可靠,省心耐用,但往往开起来坐起来相比欧系车,感官上显得有些单薄甚至松散,会觉得差了一些质感和个性。但欧蓝德的转向力度、方向盘指向,特别是底盘的紧实感,虽然比不上翼虎“大铁砣”一般的坚实,但如果蒙上LOGO,不知情的人估计不会想到这是一台日系车。多年来运动操控的基因,加上达喀尔拉力赛传奇车手曾刚浩亲自参与的底盘调教,也让欧蓝德具备了矫健敏捷的操控特性。


广汽三菱欧蓝德


还有车厢静音性能(NVH)也是体现一款车高级感的重要感官指标,日系车以往在这方面也做得不够好,有些车型比起欧系同级对手也的确有明显差距。不过欧蓝德这方面的表现有些“异类”,其噪音控制水平甚至给人豪华品牌的安静感。


广汽三菱欧蓝德


日系车考虑最大范围地区市场的适应性和耐用度,往往更具备工具属性,显得更朴实居家而似乎差了些脾气和味道。但相比之下欧蓝德却多了些个性,无论是外观的棱角、线条显得犀利动感,还是三菱家族多年来在越野领域的专业积累和辉煌战绩,历经大赛及恶劣地理气候条件征战的磨砺,赋予了欧蓝德的粗犷豪迈性情和千锤百炼真功夫。


广汽三菱欧蓝德


来自越野家族的欧蓝德在通过性能方面自然得有些绝活,其独有的超级全轮控制系统也是其他同级城市性SUV不具备的。


如果说到情怀,很多中国车迷从小从观看赛事、电影加上身边车友耳濡目染,以帕杰罗、EV0、红头神机等为代表传承下来的情怀,被三菱性能、硬朗、豪情的印象打下深深烙印。当他们长大成人,拥有足够财力又没多少时间精力去疯的时候,兼具性能和实用且价格亲民的欧蓝德成为最理想选择。


广汽三菱欧蓝德


也就是说,广汽三菱欧蓝德在个性和居家这看似矛盾的两端,无论在情怀还是理性层面,做到了鱼和熊掌兼得。


当然,不管日系还是欧系,所有的车都在安全上有着同样的追求,安全也是所有消费者都在乎的指标。在不久前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公布的2017年度“Top Safety Pick+”(顶级安全特别大奖)名单中,欧蓝德赫然在列,而在同级SUV中仅5款车型获此殊荣。


广汽三菱欧蓝德


这得益于欧蓝德RISE高刚性安全车体,还有它搭载的三菱最新一代智能行车安全技术,包括可以自动刹车的碰撞预防辅助制动系统(FCM)和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当车辆发生碰撞危险时。实际上欧蓝德身的RISE高刚性安全车体、S-AWC四驱系统等“黑科技”来自于三菱在汽车赛事之中的经验,铸就了三菱汽车傲视同级的安全性能。


横向对比来看,比起日系的RAV4、奇骏,欧蓝德多了一些个性和欧系车的操控;比起马自达CX-5,欧蓝德空间更大;比翼虎,欧蓝德空间和油耗还有品控都占优势;从消费者实际购买的角度,欧蓝德独有的“2047”性价比优势就更加突出了,即20万以内能买到的四驱7座合资SUV,其他同级对手目前还没有谁能做到,综合起来,可谓20万级SUV全能冠军。所以欧蓝德在去年国产之后销量呈现爆发式的增长也就不难理解了。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