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将车载电池企业51%的股份出售给中国投资基金

日产宣布将其持有的车载电池企业AutomotiveEnergySupply(AESC)51%的股份出售给中国投资基金。电动汽车正是汽车产业的热点,日产为何逆势而为,放弃了纯电动汽车核心技术领域前途无量的电池业务?


车载电池企业AutomotiveEnergySupply(AESC).jpg


日产将退出纯电动汽车“聆风(LEAF)”用电池的生产


“我们(包括进行资本合作的法国雷诺等在内)累计卖出了46万辆,是备受媒体关注的美国特斯拉的2倍”,日产会长卡洛斯·戈恩在6月的股东大会上强调日产才是纯电动汽车的领头企业。


日产会长卡洛斯·戈恩


戈恩宣布,“集团将在2020年之前向纯电动汽车等的技术开发投资12亿欧元”。2017年年内还将推出配备AESC电池的纯电动汽车“聆风(LEAF)”的新车型。


但是日产却决定将AESC出售给中国GSR集团。出售额未公布,但总额被认为在1100亿日元左右。还将转让在美国和英国持有的生产设备及神奈川县的开发和生产部门。


中国GSR集团


与日产共同向AESC出资的NEC也将经由日产把持有的49%股份出售给GSR。此外,NEC还宣布在与GSR谈判,把生产电极的子公司NEC Energy Device也出售给GSR。


电池是相当于汽油车发动机的纯电动汽车核心部件。2007年成立AESC时,纯电动汽车能否普及还受到强烈怀疑,一名日产高管表示,“电池也只能自己制造”。


AESC


最近1、2年情况发生了变化。预计中国和美国将强制生产及销售纯电动汽车等电动汽车,英国和法国也宣布在2040年之前禁售汽油车和柴油车。如今,向纯电动汽车转换已经是世界潮流。


与此相呼应,电池领域也展开了投资竞争。比如特斯拉7月底上市的量产型纯电动汽车“Model 3”,其电池在特斯拉与松下投资约50亿美元的美国内华达州大型工厂生产。


特斯拉


以全球最大的纯电动汽车市场中国为中心,韩国LG化学等争相实施了数百亿~1千亿日元以上的投资。日产改变了之前的自给自足主义,认为与电池的投资竞争保持距离“能专注于纯电动汽车的开发和生产”(社长西川广人)。


此外,还有助于削减纯电动汽车的生产成本。日本调查公司富士经济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车载锂离子电池每千瓦时的单价将降低16%,降至2.1万日元。作为电池买家去选择供货商,是比较合理的做法。


富士经济


“理大于情”,日产此次的选择符合1999年从雷诺进入日产后果断实施改革的戈恩的风格。当时戈恩重新调整了与所有客户的关系,降低了成本。他提出的钢铁降价要求,促进了日本钢管(NKK)公司与川崎制铁进行经营重组,并于2002年成立JFE控股公司。


日产2017年3月将旗下最大的零部件企业康奈可的股份出售给美国投资基金。此次又决定退出NEC的电池业务。


康奈可   

  

另一方面,汽车行业也出现了怀疑的声音,认为“电池是纯电动汽车的心脏,继续自主经营的方式更好”。丰田汽车与松下、本田和三菱汽车与电池制造商GSYUASA(杰士汤浅)共同生产电池。


如果各大企业全部开始增产纯电动汽车,日产可能要高价采购电池。戈恩的做法在纯电动汽车领域也是正确的吗?现在还说不准答案。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