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会玩,吉利领克一下从自主变成合资品牌!

近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简称“吉利控股”)公布了吉利控股与沃尔沃将合资成立一家技术合资公司,同时沃尔沃入股领克,吉利与沃尔沃在技术和资本方面达成双重深度合作。


吉利沃尔沃领克


两家企业还将在此基础上开展深入而广泛的合作,开发下一代纯电动汽车平台技术,未来这些双方共同研发的成果将由合资公司进行管理。


吉利沃尔沃领克


吉利的一位内部人士透露,“新公司的名字近期将会揭晓,地点就在杭州。这是领克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一步。”写到这,大桶突发奇想,新公司不会叫沃克吧,有可能

不过,业内对于这样的一场三方合作仍存有诸多疑问。


吉利沃尔沃领克

沃尔沃、领克等品牌本身就是吉利控股的全资子公司,沃尔沃入股领克等同于“左手牵右手”式的资产合作。领克品牌已经推出近一年,为何现在才突然成立一家合资公司?


吉利沃尔沃领克

去年10月在德国柏林正式发布的领克,主打欧洲技术、欧洲设计、全球制造、全球销售的高端品牌理念,定位于吉利控股旗下介于吉利和沃尔沃之间的中高端品牌。业内也普遍认为领克是吉利控股旗下的自主高端品牌。但经过此次合资,其身份被拔高,从吉利的自主中高端品牌变成了吉利汽车、沃尔沃及吉利控股的合资品牌。


吉利近期风头正盛,又是收购又是合资,一举一动都会被网友广泛关注,我们一起来看看网友对这一事件的评述:

吉利一再强调共享技术,事实上CMA的平台共享其实只能代表沃尔沃和吉利的零件共用,并不能真的补上吉利核心技术的缺漏,吉利还不明白吗?

吉利再怎么打合资企业的牌也仍然是国产车的内核,这一点消费者其实都很清楚。

领克的路究竟会走得如何,还得看沃尔沃和吉利能不能继续“相亲相爱”下去,但是如果吉利再不提升技术。只顾着营销的话,我看吉利和沃尔沃的“七年之痒”还会提前到来。


吉利傍上沃尔沃而强化领克战略,实际上是李书福欲借沃尔沃汽车品牌给吉利生一个看起来“高大上”的“混血儿”,这就是打造领克品牌的原始动机,而这样的战略带来的实际效果与其目标之间有不小的落差。

吉利沃尔沃领克


在很多消费者看来,自主品牌的汽车性能难和日系车、欧系车相媲美。一项调查表明:如果预算充裕,绝大多数中国消费者还是会选择合资品牌汽车。

也正是基于市场和消费现状考量,由此衍生的领克品牌,吉利发自内心地希望与吉利品牌作切割,一如当年观致,奇瑞最担心外界把其视为奇瑞观致。


吉利沃尔沃领克

当前,国内部分自主车企已完全摆脱对外购发动机的依赖,也能进行一定程度的逆向研发,但仍需要聘请知名的内燃机设计公司进行技术支持。


同时也有一些车企,则完全依赖国外企业的现有发动机。此外,源于中国品牌汽车整体有限的盈利能力,在研发资源上的支持和保障也更是捉襟见肘,囊中羞涩。


同样,领克也不例外,“名正言顺”拿来的只是“自家”的沃尔沃的技术。除了高端路线的可行性存疑外,吉利汽车或许还要面对领克品牌与沃尔沃品牌之间的‘内耗问题’。


吉利沃尔沃领克


从各大豪华车品牌当前的在华发展策略来看,包括BBA在内的大多数企业为了占据更多市场份额均在通过产品售价下探、加码小型车产品等方式做出努力。面对竞争对手的不断扩张,在销量和品牌力上本就稍处弱势的沃尔沃竞争也是更为艰难。


按照吉利汽车的规划,领克品牌将是全球制造、全球销售,可在中国汽车市场与主力合资品牌相竞争的高端自主品牌。

吉利沃尔沃领克

针对吉利汽车进入欧美市场的这一计划,有专家坦言:“自主品牌的真正市场还在中国,自主品牌要想在高端市场立足需要更深层次地符合中国市场。从讴歌、英菲尼迪、雷克萨斯等日系高端车型在欧洲的发展可以看出,欧洲市场对亚洲高端车型的排斥还比较明显。入驻欧美市场的规划可以作为市场口号来宣传,要想切实实施可谓是难上加难。”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