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半年中国上市车企销量大解析,国产车增速强势

销量下跌几乎成为整体上市车企的主旋律,而唯一逆势增长的企业以吉利、上汽乘用车作为代表,其销量都在100%的幅度增长。

销量

江淮、海马等自主车企在销量与业绩上都分别出现了超过十几个百分点的下降。不过自主品牌中也出现了几家增速强势的企业。以吉利、上汽乘用车、长城为代表的发展势头较好的车企,在销量上前两家都出现了100%的增长,同时利润也出现了增长,这说明自主品牌出现了两极化发展态势。


上汽集团上半年销量第一:自主合资双丰收 

截止目前国内汽车上市公司发布的数据排列后显示,上汽集团上半年总销量达324.82万辆排名第一。主要贡献者来自于合资品牌在上半年销量中的大幅回暖,以及自主品牌销量在今年的快速提升。

上汽

在上汽集团所有版块中,上汽通用五菱无疑是占比重最大的品牌。今年6月上汽通用五菱销量达140086辆,1~6月累计销量1013150辆,占整个上汽集团的31.9%。

上汽通用五菱

另外,上汽大众6月销量同比增长近20%,上半年累计销售达97万辆,同比增速转正。自主乘用车上半年累计销售23.4 万辆,累计增速高达113%。其中,自主品牌中,宝骏510小型SUV销量超过2.5万辆,连续3个月问鼎该品牌销量冠军。

上汽大众

目前在上汽集团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中,已经涵盖了名爵、荣威、五菱和宝骏等多个品牌,自主品牌的发展态势也相对良好。今年上半年,五菱品牌销量已经超50万辆,宝骏品牌也达到了40万辆以上。


长城汽车:WEY品牌渠道年底突破200家


2017年1~6月,长城汽车公布上半年累计销量数据,累计达到46.1万辆,同比增长2.33%。其中,WEY品牌首款车型VV7单月销量为3166辆,很可能在未来的SUV市场为长城迎来全新的开端。

长城汽车

此次长城汽车的半年销量微增,适逢哈佛H6新老换代。同时全新品牌WEY品牌已起步,也将为下半年长城的发展得到极大的辅助作用。但对比轿车销售情况我们发现,C30、C50两款轿车同比去年都已经缩水超过50%。

长城汽车

此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WEY品牌经销商的调研报告中显示,目前WEY的预订情况良好。客户确认预付款的订单已经突破2万台。虽然6月份WEY的销量仅为3166台,主要原因是销售渠道还没有完全铺开,目前多在哈弗4S店进行销售。

此前在汽车预言家与一位WEY品牌公关部负责人沟通中获悉,到今年年底,WEY品牌的直属经销商店将扩张到200家。


吉利汽车:目标销量上调 市占率与毛利双提高


此次盘点中,吉利汽车是唯一一家国内的上市车企中在港股上市的企业。2017年上半年吉利总销量达530627辆,同比增长89%,已完成原定全年销量目标53%。同时,在此次吉利宣布半年销量的同时还公布,将上调2017年全年销量10%的目标,从原计划的100万辆提升至110万辆。

吉利汽车

根据此前汽车预言家从吉利投资者大会中获得的信息显示,吉利半年净利润增长超100%,约为40亿元净利润,全年预计约达到80~90亿元净利润。在场占有率上,由于整体车市增速为个位数,使得目前吉利在细分市场占有率达到45%。

2017上半年吉利SUV销量占比迅速扩大,与轿车业务形成50%的平等份额。在单一车型所贡献的销量中我们发现,6月吉利轿车与SUV呈现出均衡发展的良好态势。6月,博越销量连续第7次突破2万辆达到21282辆,帝豪GS销售12428辆,远景SUV销量为10621辆,三款SUV产品的总销量达到44331辆,占比达到49.9%。


海马汽车:燃油车缺竞争力 新能源无突破


目前在国内上市汽车企业的半年销量来看,海马汽车是目前已知销量增幅最低的企业。

海马

6月份合计销量为8513辆,同比跌46.93%。1-6月份总销量71764辆,同比跌30.8%。可以说从进入2017年来,海马汽车的下滑幅度正在逐渐增大。

5月销量为7235辆,同比下滑40.29%;4月销量为7155辆,同比下滑50.14%;3月销量为13635辆,同比下滑19.18%;2月销量为13624辆,同比下滑11.15%;1月销量为21602辆,同比下滑25.49%。

上市是.png

此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对于海马汽车的销量暴跌做出解释,他表示:海马汽车目前在传统燃油车方面没有竞争力,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暂时没有突破。

而在汽车预言家采访海马汽车某位内部人士对于这一现象后,对方给出的答案为:今年整体车市增速相对放缓,是海马汽车销量负增长的主要局面。


力帆集团:新能源暂时落后但后劲可观


盘点力帆汽车上半年数据我们发现,力帆汽车上半年总共销售新车56,471辆,同比下滑1.8%。其中新能源车型销量仅售出1624辆,跌幅达59.21%。

力帆

虽然力帆汽车中的新能源汽车业务短期增速较差,但据汽车预言家分析由于力帆多款产品为在年中和下半年上市,且目前销量均以进入第四批新能源推广目录的650EV、330EV 和一款电动物流车的贡献为主。


江淮汽车:新能源态势良好 但未达预期


2017年6月份,江淮汽车单月销量(含乘用车、商用车)为34864辆,同比下跌20.57%,跌幅较上个月有所收窄。今年1-6月,江淮汽车共售出(含乘用车、商用车)274677辆,同比2016年的333639辆,销量同比呈现17.67%的跌幅。

江淮

江淮汽车旗下乘用车产品覆盖了SUV、MPV和轿车等车型,今年6月,江淮SUV售出6708辆,较去年6月的18221辆下跌63.19%,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为67164辆,较去年同期的143781辆也出现大幅下滑。

江淮

江淮汽车目前在新能源市场发展势头较好,6月纯电动乘用车销量同比大增122.46%达到3001辆。其中,多款新能源乘用车自今年3月成功进入北京新能源车目录后,开始为整个江淮的新能源办款贡献了可观的销量。

江淮

不过在未来发展上,虽然新能源的发展势头迅猛,但目前的销量仍旧未能达到江淮汽车的初始预期,在外界较为关注的江淮大众合作事宜中,目前并未披露实质性的进展。一位金融界人士向汽车预言家透露,现在很多人对于江淮的股票都以江淮大众合作事宜没有明显进展而持观望态度。


长安汽车:福特微增 自主品牌贡献颇丰


6月长安自主累计23.3万辆,同比增长8.8%;其中重庆长安销售6.3万辆,同比增长16.5%;长安福特6.4万辆,同比增长6.6%。上半年,累计销售143.0万辆,同比降3.6%,其中重庆长安累计43.2万辆,同比降8.2%,长安福特37.3万辆,同比降11.9%。

长安

根据以上数据,我们不难发现,目前在长安集团整体销量来看,长安福特的贡献几近持平,其中加大份额均有长安自主品牌贡献。

从4月份长安自主品牌主导“官降”后,销量保持微增,扭转长安自主在1季度的低速增长状态,进而也一定程度保证了长安集团在整体销量上未收太大影响。

从4月份开始,长安自主销量持续回升,以6月信息为例CS75销售1.5万辆,CS359451辆,CX709730辆,逸动8379辆。这些数字一定程度上也为长安集团在后期的发展中增添信心。


江铃汽车:乘用车产品类型相对不足


2017年6月份江铃汽车销量为2.74万辆,同比增长33%;1-6月累计销量为15万辆,同比增长29%。

江铃汽车

这一数据中发现目前江铃汽车除商用及轻卡车型外,江铃汽车乘用车中基本依靠全顺以及驭胜S两款车型为其贡献销量,而其余大部分销量则来自于皮卡。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由于2017年国内汽车整体增速放缓,以奇瑞、北汽为例,多数弱势品牌销量均有下降,江铃也在一定程度上收到影响。

据业内人士表示,产品战线补齐,在目前来看是对于江铃在日后的发展中最佳的方式之一。


一汽夏利:销量持续下降 企业仍处亏损


同样作为国内上市公司的一汽夏利在此次公布6月份产销数据后,持续亏损的状态似乎已经让外界“见怪不怪”。

一汽夏利

一汽夏利上半年累计销量1.15万辆,同比去年下降39%。其中包括夏利、威系列、骏派系列所有车型均呈下降趋势。

今年一季度一汽夏利发布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一汽夏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66亿元,同比下滑59.29%,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7.46%。而据财报中给出的解释为一汽夏利营业收入下降的主要因素是,整车销量减少。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