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印度人不买中国汽车,国产铃木牌汽车居然在印度卖的最好!

一般想到印度的交通或者汽车,可能绝大部分人会首先想到的是下面这样:

图片

亦或者是这样的~

公交

印度这个国家的汽车品牌要比中国发展的早,1945年印度的塔塔汽车集团就成立了。

塔塔集团在2008年的时候收购了英国的豪华汽车品牌捷豹路虎。但是作为印度的自主品牌,塔塔汽车的设计和中国自主品牌还是相差较远的。

道路

大街上的汽车,总让人联想到上个世纪的中国。

这款著名的塔塔Nano,这款车的初代车型长只有3.1米,宽只有1.5米,比日本的轻自动车还要小,汽车售价仅为10万卢布(大约1.85万人民币),它由印度最大汽车生产商塔塔公司研制并批量生产。它的出现将使更多印度民众实现买车的梦想,它也因此被命名为“人民汽车”。

TATA汽车

你没有看错,它没有后视镜,因为这玩意儿在印度是选装的。

老式火车和摩托车确实是目前印度交通的主力。但其实作为一个经济高速增长的人口大国,印度的汽车市场规模也已经不可忽视。2015年,印度全年乘用车销量首次超过200万辆,全国汽车保有量超过千人25辆,大概相当于我国2005年的水平。汽车总产量则达到412万辆,为全球第六,仅次于中国,美国,日本,德国和韩国。

下图为2015年印度汽车市场上畅销的20款车型

统计表

结论

从表格中大概也可以明显的看出,印度汽车市场的第一大特点,就是小微车型占绝对主流。哪怕跟以汽车身材袖珍著称的日本和意大利相比,印度汽车的体型也还要小了半号左右。

下图为印度汽车销量冠军多年的马鲁蒂奥拓(也就是铃木奥拓)。2012年,生产了12年的老奥拓终于被针对印度研发的第二代马鲁蒂奥拓取代。这款车在出口市场也被称为铃木奥拓800。这款车在印度的起价为25万卢比,大概相当于2.5万人民币。

铃木

外资品牌比较牛的就是本田了,我们国内常见的锋范(city)和飞度算得上是豪华车了。

city去年以及今年前两个月的印度销量排名都是第8,是本田在印度最畅销的车,也算是印度最受欢迎的“C级车”了。

在世界主要国家之中,印度可能是对“面子”看得较淡的几个国家之一。除了喜欢微车以外,印度人对于面包车和MPV的接受度也比十年前的中国人要高。对于当时的购车主力——中国城市居民来说,这些车属于上不了台面的低端车了。但是他们的实用空间却深得印度大家庭的喜爱。

铃木

马鲁蒂铃木Omni

铃木

高级微面马鲁蒂铃木Eeco

除了拥挤的城市道路以外,在印度开车,要克服的另一个障碍—恶劣的路面。印度虽然公路总里程接近今天的中国,但道路铺装率和高速公路的比例都要低于十年前的中国。

硬派SUV在印度的乡下,仍然是一种刚需车型。比如印度第一大本土汽车品牌马恒达(Mahindra),主力车型都是越野车。

小型越野车

小型越野车马恒达Bolero

小型SUV

塔塔的紧凑型SUV Sumo

此外,虽然因为类似前面所说喜爱微车和MPV的原因,印度人对于两厢车的接受度比中国人要高不少。

但跟很多发展中国家一样,因为三厢轿车在满员乘坐的时候往往有更大的后备厢空间,印度市场的很多两厢轿车也被硬生生地加了个屁股。小编怎么看怎么觉得丑,你觉得呢?

铃木

铃木Dzire,为铃木雨燕的三厢版

盘点过印度车型的一些特点,再来看看印度前20名的汽车品牌的销量排名。

在印度市场,马鲁蒂铃木算得上霸主了。2015年的市场份额高达46.5%,这是大众在中国2000年以来都从未达到的高度。铃木在马鲁蒂的占股比例从成立时的24%,一路上升到今天的56%,已经成为马鲁蒂的最大股东。

马鲁蒂铃木Celerio,是铃木专门为印度研发的廉价加大微车,也销往东南亚。它取代的马鲁蒂A-star基于7代日规奥拓,也是铃木专门为印度研发,国产的铃木奥拓也来自于此。

出租车

印度的出租车,颇具民族风范

车

最后看看印度阿三,果然名不虚传~厉害了word哥

不过话说回来,印度汽车市场毕竟才刚刚起步。十年前的中国自主车企,设计水平也相当落后,但如今已经能见到像帝豪GS这样非常出彩的设计。

有一点印度做的相当不错,印度国家的人买车都首选自主品牌,印度的公路上每十辆卡车里就有七辆来自本国的塔塔,印度塔塔集团的汽车销量占据了整个印度汽车销量的60%以上。

而中国,自主品牌的销量占整个中国市场的份额,还不到15%。

309..gif

此外,印度汽车业的优势是集中度高,塔塔和马恒达是唯二的本土品牌,而且均为民营企业,也许在未来也能够成长成为主流国际车企。

当然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更希望在印度市场蓬勃发展的过程中,也能有中国车企去分一杯羹。不知道吉利长安们有没有从上面的分析中看到商机呢?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