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国产汽车界大佬,8大民营车企背后的神秘家族!

前不久,福特汽车CEO马克·菲尔兹被炒,让人颇为惋惜。不过,类似的车企高管人事异动事情很快也在国内发生了。

6月2日,东风公司召开了小规模的党委常委会议,经商议后决定:刘卫东将不再担任神龙及东风鸿泰董事长,其未来将主要负责自主乘用车及科技研发等领域的工作;而现任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安铁成,将接替刘卫东任神龙公司任董事长一职。

图片

一个小小的会议,竟然牵动了4位高管,足见,企业幕后的力量才是真正的人生赢家。那么,在中国,那些著名的汽车企业背后,都有哪些神秘家族呢?

吉利集团:李书福及其家族

从赚钱的角度来说,吉利虽不及长城,但目前来看,差距已经非常小了。并且,和长城汽车不同的是,吉利对SUV车型的依赖相对较小,旗下帝豪EC7、远景、帝豪GL等车型都贡献了不错的销量。而销量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吉利汽车销量超过了9万辆,长城汽车销量仅仅为7.47万辆,足见,多条腿走路,还是比一条腿走路稳健得多。

此外,目前吉利已经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跨国汽车集团,旗下拥有沃尔沃、英国出租车、吉利、领克、宝腾、路特斯等众多汽车品牌。

李书福

2017年胡润富豪榜显示,李书福、李星星父子拥有400亿人民币财富,在去年的基础上暴增63%,成为国内汽车类增幅最大的企业家,位列第269名。按照这个趋势,李书福家族坐拥国内车企富豪榜首位指日可待。

长城汽车:魏建军及其家族

说到国内的汽车企业,就不得不提长城汽车。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也可能是国内民营车企中最低调的一位,平时的形象也有点不苟言笑,他带领的长城汽车则保持着严厉的准军事化管理。长城能够成功,一方面是乘着SUV热销的东风,旗下多款车型如印钞机一般促使长城成为最赚钱的民营车企,另一方面也绝离不开魏总所贯彻的严格标准。

魏建军

2017年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魏建军、韩雪娟夫妇拥有405亿人民币财富,比去年增加9%,位列第263名,这个数字比李书福的400亿元人民币还要高。

比亚迪汽车:王传福

比亚迪同样是一个具有很高关注度的汽车企业,它最初是一家电池制造商,随后进军汽车领域,如今已成为中国车企中新能源汽车的佼佼者。比亚迪生产的电动客车和轿车也已经远销海外,在美国、英国甚至日本都能看到比亚迪的影子。

王传福

让比亚迪名声大噪的,一个是股神巴菲特的入股,另一个则是与戴姆勒合资成立腾势汽车。

而随着新能源车越来越热,王传福的身价也在水涨船高,2017福布斯全球富豪榜显示,王传福净资产达到了42亿美元。

力帆集团:尹明善家族

尹明善

另外一个值得提及的车企,或许并不是很多人印象中的长安、北汽这些自主车企,而是另外一家民营车企——力帆集团。

力帆最初是一家摩托车制造商,2006年向市场推出了第一款轿车——力帆520。10年过去后,力帆的汽车业务也曾有过小小的辉煌,位列最大民营车企阵容。

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极其家族曾拥有超过100亿人民币的资产,实力同样不容小觑。

福耀集团:曹德旺(夫妇)

曹德旺

同万向集团一样,福耀集团也是一家本土汽车零部件企业,福耀玻璃是为数不多的在国际市场有着重要影响力的公司,在俄罗斯、美国也都设立了玻璃生产厂,其客户包括奥迪、福特、本田菲亚特日产等多个外资品牌。

目前,福耀汽车玻璃在国内的份额高达65%,在全球市场的比例也达到18%,业务遍及美国、德国、俄罗斯、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海外市场。

有数据显示,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及其夫人拥有资产高达94.6亿人民币,比很多车企老板都还高。

万向集团:鲁冠球

除了整车企业之外,汽车产业链中其他行业的蓬勃发展同样离不开一些颇具实力的企业家,比如说万向集团。

鲁冠球

而它背后的那个神秘家族,名字则指向了一个人——鲁冠球。

与长城、吉利等整车企业不同,万向集团专注于汽车零部件业务,由鲁冠球在1969年以4000元资金在钱塘江畔创办。目前万向集团已发展成为营收超千亿、利润过百亿的现代化跨国企业集团。万向在国内已拥有6平方公里制造基地,与一汽、二汽、上汽、广汽等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65%以上。国外,在美国、英国、德国等10个国家拥有近30家公司,40多家工厂,海外员工超过16000人,是通用、大众、福特、克莱斯勒等国际主流汽车厂配套合作伙伴,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12%。

2017年胡润富豪榜显示,鲁冠球家族拥有515亿财富,比去年增加4%,位列第176名,比魏建军夫妇多了110亿。

均胜电子:王建峰

再来说说另外一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均胜电子。

均胜电子的创始人王建峰早期在天合等知名零部件公司任职,曾担任过天合中国区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后来于2004年成立了均胜电子。这家公司在短短的7年里就成为了一家跨国公司:2011年收购了德国著名的汽车电子公司普瑞集团,金额达16亿人民币,当时是中国企业在德国进行的资金最高的并购案,这桩收购帮助均胜电子在2012年顺利上市

均胜电子的产品与汽车智能化、新能源密切相关,包括传感器、电子控制、智能驾驶控制以及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等,未来是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的时代,有着德国技术支撑的均胜前景可期。而汽车电子巨大的利润空间使得王建峰迅速积累了大量资产,2016年数据显示,其个人资产高达106亿元人民币。

广汇集团:孙广信

孙广信

相比于整车企业董事长,孙广信这个名字会冷僻得多,但是按照福布斯的话说,他是中国西部最有钱的人,在国内则号称“新疆首富”。

孙广信本人确实是颇具传奇色彩的,据说曾计划在30岁时当上师长,之后则要成为将军。但他却在1989年创立了广汇工贸公司,随后于2004年进入汽车产业,做起了卖车、修车的生意,如今则成为国内最大的乘用车经销商。

广汇汽车2016年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354.22亿元,同比增长44.53%,成为中国汽车市场首家营业收入突破千亿的经销商集团。而孙广信个人拥有的资产也高达336.6亿人民币。

写在最后:

如果不盘点这些车企背后的神秘家族,或许你根本想不到,他们竟富有到如此程度。而他们的每一分、每一元,都和你买车、修车休戚相关。当然了,他们也都曾经历过不为人知的故事,而作为每一位车主,都应该为他们骄傲。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