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中国迟来的中国特供七座SUV

本以为起亚的中型SUV会紧随现代全新胜达到来,谁知道这一等,4年多了。

重整再出发

SUV市场打得火热,不管哪个厂家,不把SUV战线铺得满满誓不罢休,管你是自主品牌、合资品牌还是进口品牌,没有SUV就是死路一条,因为市场就是这样残酷,不跟着潮流走,很容易就被后浪打翻在沙滩上。看看2016年的SUV销量,902.3万台,前十位里抛开自主品牌车型,剩下的是谁?上汽通用别克昂科威、上汽大众途观、东风本田CR-V和东风日产奇骏,都是中级SUV。

中级SUV的排行榜里,恰恰缺少了起亚的位置。近两年起亚重新配置自己的SUV产品线,合资有KX3、KX5,进口有索兰托L,独独缺少了承上启下的中级SUV。现代-起亚集团开非没有中级SUV,全新胜达早在2012年年底就入市,在2016年也完成了改款。

说实话,开展战线这事情不应该是“人有我有”,因为很容易就变成疲于奔命,被对手牵着鼻子走,自乱阵脚,反而会损害品牌效益。聪明的品牌会选择“人有我精”,集中火力来推进产品线,发证拔苗助长的故事大家从小听到大,也不用我浪费金贵的版面来复述。

不论如何,KX7来了。

SUV,起亚

慢热且实用

没有任何的惊艳,四平八稳的设计让我有点怀疑这是不是一台“亲生”的韩系车,毕竟靠设计来捕捉眼球是韩国人近几年最喜欢的手法。但KX7,使用起亚的简约直线设计美学,车身的线条非常简单,没有也不需要用多余的曲线来雕刻车体,横平竖直的线条又恰恰让KX7看起来很显大。反正任准也挑不出KX7在设计上的缺点,同时设计师在使用镀铬装饰这事情上的克制,也符合现阶段中国消费者对“大气”二字的理解。无论出入CBD,还是去丁业区视察,抑或进山撒野,KX7都不会尖礼和过火,能够满足消费者各种场合下的需求。

这样好吗?不好啊!很难在展厅一下子搂住客户。虽然KX7没有让人一见倾情的能力,但我能打下包票,这是一台非常耐看的SUV,能让人念念不忘回头再看。

设计之外,韩国车另外一个传统就是堆配置——KX7的配置很高,ACC自适应巡航、预防碰撞系统、车道偏离警告、智能远光灯辅助、全景摄像头、盲点监测、侧向倒车预警这些主动安全配置,以及JBL音响系统,都是顶配车型专属,可惜我一概都没有试过。不过我觉得也不需要试,特别是那一堆主动安全配置,因为主流就这么几个供应商,参数设定大同小异,大家知道有就行了,无须太多记挂。

反而是KX7同时支持苹果CarPlay和百度CarLife这事情得我欢心,平时在试驾车上必留下“印记”的山哥,这次也懒得用繁复的蓝牙来听歌。反正这些手机互联程序的好我说过很多次,说得再多都口臭,不过随着手机互联程序的普及,我还有点想法,既然手机互联程序这么方便,曰后车厂会否去掉自己的车载系统,用CarPlay、Android Auto、Carlife等等来代替呢?也不是没有这个可能。

SUV,起亚

稳健的动力设定

对于一台中型SUV,研究配置并非首要任务,反正我试驾的车型配置和全新胜达的2.0T两驱智能型相当,该有的都齐全了。而动力也和全新胜达一样,2.0T-GDI直喷发动机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书面数据相当好看,最大功率180kW,峰值扭矩353Nm。

2.0T+6AT这样的搭配在现在看来并不突出,也是韩系一直以来不冒进、用成熟久经考验技术的传统,反正哪天在韩系车上出现一些车界第一次使用的技术,那就要看看太阳是不是快要从西边升起了。

KX7论书面数据,并不落后,但大家要记得的是KX7是一台7座车,在满载的情況下还剩多少成功力才更重要。之前在同动力系统的全新胜达上,已经知道油门的调校是很进取,轻轻一点就窜出去,让人有觉得动力不错的错觉,而在KX7上,东风悦达起亚收敛了油门的性格,相对稳重了一点,不过当涡轮全面介入并进入扭矩平台时,我感觉到明显的段落感,像小排量(16升以下)涡轮发动机那种涡轮介入前、介入后差别明显的动力特性,简单点说就是低转速时的扭矩表现未如一线2.0T发动机那般充足。

幸好的是这副6AT并未拖后腿,齿比并没有为了追求更高的燃油经济性而缩小,间接缩短涡轮完全介入前的尴尬时间,不过同时巡航转速也有相应的提升,削弱燃油经济性表现。同时这副变速箱在KickDown时也不算特别积极,驾驶者超车时也必须有耐性和有预见性,因为这副变速箱降挡意愿并不强烈,大部分情况下只会降下1挡来敷衍,等察觉加速力不济时再踩深油门逼迫变速箱降挡这才真正反应过来,这样慢半拍的变速箱响应在近期新推出的韩系车上面颇常见。

在西双版纳周边国道上行驶时,KX7变速箱慢半拍的节奏表现得很明显,特别是超越上坡大货车时需要更早地踩下油门,提醒变速箱降挡,但幸好发动机动力表现不俗,超车动作虽未如手起刀落,但对于一台7座中型SUV来说也颇为轻松。但我看到跟随在我后面的2.4车型也能够迅速把握这个狭窄的超车窗口超越大货车,我就知道2.4L的KX7其实也能够轻松满足大家的动力要求了。

SUV,起亚

叫我如何温柔以待?

但有个疑问一直萦绕着我,在讲解会时我顺手翻阅起亚的韩国和美国主页,发现并没有KX7的影踪,虽然试驾活动前就有所耳闻KX7是中国市场特供车型,但究竟KX7从何而来呢?尺寸上和全新胜达相当,但从底盘零件的特征来看,KX7和已经停产的上一代索兰托关系更为紧密,也就是说东风悦达起亚有田忌赛马的嫌疑,用上马来打别人的中马。

虽然底盘结构接近索兰托,但调校手法更类似于索兰托L,KX7用上较软的弹簧和阻尼偏硬的避震,所以在经过起伏路面时没有被突然顶起的不适感,而车体又不会拉不住也没有多余的起伏,在西双版纳周边的软基高速路面上尤为明显。但温柔的弹簧在高速弯时就显得有心无力,车身倾侧相当明显,在警告我应该用正确的心态来对待这台7人车。

而阻尼偏硬的避震则让KX7的路感相当明显,频密的弹跳让我怀疑试驾车整备的时候是不是把胎压打得过高,通过车载的胎压监测再三确认才知道是避震阻尼真的够硬,幸好的是悬挂还有一些软性连接来接下冲击,否则KX7的行车质感就不夠高级了。

会是夹缝求生吗?

说到最后又到导购环节,虽然大部分时间都在2.0T上,但我更推荐大家选购2.4L车型,毕竟油耗更低但动力并没有质的差距;而相对于5座车型,7座版的KX7只是多出两张应急座椅,虽然车身尺寸更大,但第三排体验并没有和欧蓝德、科帕奇等中型7座SUV拉开差距,只是坐7个人的时候有更宽松的行李摆放空间,如果不是有特别强烈的7座需求,还是买5座版本好了,毕竟7座SUV在绝大部分情况下是“伪需求”。

近年在自主品牌步步追逼、欧日品牌持续让利的情況下,韩系车的性价比优势越来越淡薄,新胜达的遭遇似乎预示了一些问题,就看KX7的定价是否义无反顾了。(来源汽车杂志)

养车知识资源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