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确认完成55亿美元融资,国家队加持,下一步是不是该上市了?

滴滴

刚刚滴滴对外确认完成55亿美元融资,这轮融资主要用于“全球化战略的推进和前沿技术领域的投资”。滴滴并未披露这轮融资的投资方,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以及软银、银湖资本等参与该轮融资,并且滴滴在这一轮的估值到了500亿美元。


国家队加持


由于融资轮数太多,滴滴到底融了几轮已难以计数,虎嗅大致捋了一下:


这一轮应该是滴滴融到的第7轮(G轮),不加优步中国的融资数额,滴滴的融资额度应该超过了150亿美元以上。


新一轮融资的特点是国家队继续加持,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入局。目前,滴滴的国有背景投资方超过十个,包括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主权投资基金,中国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有大型投资公司,资金来源于中国的国家外汇储备)、北京汽车、招商银行、交通银行、民航股权投资基金、平安创新投资基金、中金甲子、中信资本、上海国资委旗下的赛领资本、鼎晖投资、春华资本等。


这轮融资要做什么?


从滴滴对外披露的新闻稿来看,这轮融资的用途主要有二:全球化、前沿技术。


从去年8月之后,滴滴开始对外强调国际化,并投资入股巴西、东南亚等地打车软件,并与国际租车公司Avis Budget Group达成合作。原因也不难理解,在新政的阻力下滴滴必须挖掘潜力业务。


中国互联网公司进一步挖掘市场,无非两条路,拓展海外或者渠道下沉至四五线城市甚至乡镇农村。专车、租车业务不适合乡镇农村及经济不发达的区域,相比较下乡,国际业务更具有潜力及引人遐想。


滴滴所说的前沿技术,从现在来看主要是自动驾驶。包括Uber在内,所有的打车软件都在做自动驾驶,他们有着大量的用户、海量的路线,有着数据上的优势。一旦无人驾驶汽车开始批量使用,将极大降低滴滴运营的人力费用,产生巨大经济效益。


3月9日,滴滴出行宣布,在美国硅谷成立研究院,重点发展大数据安全和智能驾驶。


不过从目前来看,无论是国际化的拓展还是自动驾驶的研发滴滴都还处于起步阶段,短期见效可能性很小。


三个问题:


管理团队控制权还有多少?


据悉这轮融资的主要投资方已将投票权委托给滴滴管理层,加强了管理层对公司的绝对控制权。


据财新的消息,滴滴最新一轮融资后,管理层股份已经稀释到8.40%,员工持股10%,腾讯和阿里分别持股11.4%和9.5%,余下股东无一持股比例超过5%。以此计算,本轮融资后,滴滴管理层股份将进一步稀释至7.48%。


500亿美元估值虚不虚高?


该轮融资后滴滴的估值超过500亿美元。在与优步中国合并之后,滴滴的估值到了380亿美元,在半年时间里增长了100多亿美元,跻身500亿以上初创公司梯队。目前行业熟知的全球估值最高的初创公司Uber、蚂蚁金服两家超过600亿。


不过,自去年8月与Uber中国的合并完成后,滴滴面临的问题从业内竞争转变为了政策,现金牛业务快车面临一刀切的局面,因此遭受估值缩水的质疑。如何支撑500亿美元估值,是个问题。


好了,还有最后一问,


这轮融资后,滴滴是不是就要上市了?


去年曾有滴滴的融资材料流出,称滴滴预计将于2018年启动在美国上市,届时估值将达800亿-1000亿美元。但滴滴对上市一事一直没有表态过。

养车知识资源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