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长途时如何对付疲劳驾驶

跑长的途时如何避免疲劳驾驶!

眼看着就要过年了,在外漂泊一年的人们也都在盼望着早日回家团聚,好在春节期间全国的高速公路仍然是免费通行(免费时间为:2018年2月15日除夕0点——2018年2月21日24点),选择开车回家也不失为一种极好的选择。

开车回家确实很方便,人多行李多的情况下尤其如此。可开车回家,跑长途、跑高速是在所难免的,哪怕路途近也要几百公里,远一点则要上千公里,不仅人会疲劳,安全隐患也不少。开车回家,做好充足准备很重要。

一、 出门前保证睡眠充足

冬季由于天气寒冷、所以人身体内的很多能量都用于御寒,如果不能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身体肯定是吃不消的,如果睡不好再开车,那就容易疲劳驾驶,从而导致交通事故了。

二、 不吃油炸食品

冬天要想不犯困,最好多吃由蛋白质和蔬菜组成的饮食,可以让大脑保持敏锐的思维和清醒;但切忌吃薯条、炸鸡、汉堡、牛奶等高热量食物,因为这些食物通常都会让你犯困。

三、 吃药后不要开车

冬天人易发感冒和发烧,此时若开车,很容易困,从而导致疲劳驾驶。同时,如果病后吃了一些抗过敏和感冒类药物,会出现昏昏沉沉、嗜睡等症状,影响开车安全。建议驾驶员吃了这类药后,在接下来的6-7小时内,不要开车。

四、 内外循环交替使用

在车内长期开内循环的话,会导致车内缺氧进而导致车内人员大脑缺氧,然后就是昏昏欲睡的感觉。所以开车时,大家一定要注意内外循环交替使用。

五、 在安全地点停车休息


驾车途中犯困后一定不能坚持开车,想回家的心清谁都能理解,但为了赶时间扔掉了安全就得不偿失了。千万不能在应急车道上停车休息,犯困了要到休息区进行休整。

六、 备好提神药物

风油精、清凉油等药物可以帮助驾驶员提神醒脑,使用时只需要将药物抹在驾驶员太阳穴,或用鼻子闻一闻就可以了。但用药物提神只能管一时之用,这时一定要趁着有精神把车开到休息区进行休整。

七、 抽烟不靠谱

很多司机在犯困时都会抽烟,但驾车时抽烟是违法的,尤其在点烟的时候需要单手控制方向盘,极容易导致交通事故,另外吸烟后尼古丁会对大脑先刺激后抑制,反而让人注意力不集中。

八、 尽量不赶夜路

夜间是交通事故最容易发生的时间段,因为晚上很容易让人疲劳起来,尤其到了后半夜,是常人的睡眠周期,犯困是自然反应。如果非要夜间开车,最好两个司机以上出行,这样可以轮流驾驶,而且还可以起到监督作用。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