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的那些小秘密

自助加油已经开始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开车进入加油站已不需要加油员服务,司机一样可以自己插卡,自助加油,潇洒的盖上油箱盖,发动汽车,离开加油站,高效、便捷。今天我们走进加油站,来探究一下加油站的几个秘密。

来听听加油站的小秘密


首先提示一下:


在加油站我们都会看到限速5公里、熄火加油、禁止烟火、禁打手机的提示标语,限速和禁止烟火可以理解,为什么要熄火加油和禁打手机呢?这里我们要了解一个“油气浓度”的概念,汽油是易燃易挥发的液体,挥发的气体在达到一定浓度时见到火星会发生燃爆,不一定需要明火才能引发燃爆,衣服上的静电都可能引发燃爆。没有熄火的车辆,其排气管和电器线路接口,都有出现火星的可能,出于安全考虑,所有进站加油的车辆在加油时必须熄火,所以进站自助加油的司机朋友一定要熄火加油,熄火加油是为了你我的安全。为什么不能打手机呢?当移动电话在接通的一瞬间,可能会产生电火花,当加油站或者正在加油的车辆附近的可燃性气体等浓度达到一定标准的时候,就有可能引起火灾甚至爆炸。


四种猫腻,坑不死你


有行业内部人士爆料,目前在加油站有四种常见猫腻:

1、捏枪

来听听加油站的小秘密

这已经是大家比较熟知的手法了,在网络上也曾掀起过轩然大波。从前因为大多数油枪都不准,加油站可以自己在其中做点手脚,但如今监管更加严格,油枪的误差也随之减小,所以这种手法已经使用得不多了。

2、调整当量

油计量器具中的当量是计量准确度的标志部位,加油员为了少加油,故意将当量的准确位置调偏,让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挨宰。

3、调显示屏

来听听加油站的小秘密

部分加油站通过修改加油机显示屏程序,也可以达到“数字够了油没够”的目的。

4、私接回流管

加油时,汽油或柴油必须经过油泵,再通过油管流进油机,最后从油枪注进油箱。有的加油站便在油泵周边,悄悄地接通一节小回流管,使油经过油泵计量后又有一小部分回流。


加油防套路三大绝招


都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加油站套路多,难不成司机们就等着被宰?NoNoNo!

1、密切监督

来听听加油站的小秘密

车主们尽量在加油机旁和加油员一起完成加油,起到监督作用。千万别为了省时间省精力直接刷卡开票,不然趁消费者不注意,加油站工作人员就更好下手了不是?

2、摸清车况

一个老司机,最基本的就是对自己的车了如指掌。多少油能跑多少公里,这是最基本的信息。不仅便于掌握爱车的用油情况,更能间接掌握爱车车况。一举两得,全靠用心!

3、大型!正规!

来听听加油站的小秘密


温馨提示:


选择温度低的时机加油更省钱

有的老司机会告诉新手,加油尽量早上加,液体都有热胀冷缩的特性,夜间温度低,早上加油加油加得多。还有一个需要跟大家分享的秘密就是,加油站使用的储油罐都是地埋罐,是埋在地下的,打个比方就好像夏天的地下室一样,外边的温度变化大,但是油罐里的温度基本上是恒定的,因为温度造成加油量的增多或者减少是微乎其微的,可以忽略不计了。

加油的时候是按照升来计费的,这是一个体积单位,但是我们用汽油的时候消耗的其实是它的质量,所以在温度比较的低的情况下,汽油的体积冷缩,同样的费用我们可以加到更多质量的汽油。所以尽量别赶在大热天的去加油,一天之中温度的差别也不小,夜晚或者凌晨去加油也会让你省下不少钱,不要看不起这一点差距,真正的试一试你就会感受到积少成多的威力。所以该加油时就加油,不要再等到早上再加油了。

来听听加油站的小秘密

常在市区用车不要把油加满

其实很多情况下都是不宜把油加满的,一种比较常见的情况就是在交通拥堵的市区,如果在油箱很满的情况下,拥堵的路况会让引擎的负荷很大,无端的浪费油耗,而且在城市里加油比较方便,也没有必要一次加得那么满。另外在夏天也很不适合加满油箱,一般加到油箱的2/3就好了,这样可以让油箱空间的负荷减轻。还有一点就是小排量的车,平时开的比较少的车,都不宜加满油箱。

来听听加油站的小秘密

看到油罐车刚走就换一个加油站吧

遇到油罐车刚刚给加油站补完油的情况,最好的选择是换一家加油站,原因是刚经过补油的加油槽,底部的一些沉积物会被冲起来,这时你去加油很可能让这些沉积物进入你的油箱,如果这些沉积物进入了发动机缸内,会对发动机的使用寿命造成影响,这种情况我们可能不是很容易遇到,不过还是要注意。

来听听加油站的小秘密

不要等油灯亮了才加油

这点相信大家都知道,原因是油灯亮的时候油面已经是低于油泵了,如果经常是在这种情况下才想起去加油,那么会影响到油泵的使用寿命,甚至还可能直接损坏油泵,也有可能让油泵抽起油箱底部的沉积物,造成油泵阻塞。因此一般情况下我们要多关注一下油表,在油表指针显示剩下1/4油量的时候就要去加油了,这点非常关键,一定要提起重视,油泵的维修费用可不算低。

来听听加油站的小秘密


虽然是老生常谈,运满满说机油轮胎说柴油都绕不开的一点:去大型的正规的营业点消费。虽然对很多汽车司机来说,加小油已经成为习惯,不过正规加油站油虽然贵点,但品质好诚信度高,能够放心用,不伤车更不上当啊!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