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量越小越省油?比比就知道

  国内的环境标准越来越严格,对大排量的车型收的税费也更高了,所以很多在国内销售的车企纷纷停止或者减少大排量车型的投放,又或者将原来大排量的发动机转变成为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随着时间的变化,如今在30万以下的车型中,搭载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也逐渐成为了未来发展的趋势,那么问题来了,排量越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真的就越省油了吗?

排量越小越省油?对比后才知道!

  相信很多消费者看到0.9T和1.0L两款排量如此小的发动机的时候,第一个反应就是:“排量这么小,够用吗?”第二个反应肯定是:“一定是代步车来的,应该没什么看点!”这其实就是搭载在smart fortwo的两款发动机,动力不仅够用而且表现还不错,同时也是一辆“土豪的代步车”,看点还是比较多的。

排量越小越省油?对比后才知道!

  至于0.9T涡轮增压发动机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我们可以参考一下大众捷达的1.4L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的最大马力为90,不仅捷达的车身重量比smart fortwo更重,而且还充当着家用车的角色。这也恰好证明为什么小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会成为流行的趋势。

排量越小越省油?对比后才知道!

  在整车质量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对比两款发动机可以明显地发现,虽然0.9T比1.0L,在数值上看似乎并不占据优势,但是在动力参数方面,0.9T的排量发动机表现更加出色,具体表现为马力、功率、扭矩变得更大,爆发出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的转速也更早。那么,两款不同排量的发动机在油耗方面又会表现得怎么样呢?我们参考一下实际车主反馈的数据进行分析。

排量越小越省油?对比后才知道!

  尽管都是标配6挡双离合变速箱,但是将两款车型对比之后发现,1.0L车型的燃油经济性更好一些,不过在0-100km/h加速时间的确比0.9T的要慢了一些。以加95号汽油的费用参照,0.9T车型一年下来的油费会更高一些。

排量越小越省油?对比后才知道!

  作为10万左右的家用车来说,如何吸引消费者去购买?如何让消费者购车后推荐给朋友再次购买?这都是汽车厂商应该想到的问题,所以就需要明白这些消费者选车的注重点。很显然,这些消费者多数关注的就是这款车的养车成本花费多少,而其中的花费就是以油耗为主。更值得一提的就是,销量比较好的别克英朗,新款车型放弃了1.5L发动机,全系标配涡轮增压发动机,想必在油耗和动力方面得到不错的改变。

排量越小越省油?对比后才知道!

  但是目前英朗的1.0T车型的油耗数据还没有出来,所以我们1.0T的车型对比就选择了福克斯、思域以及悦翔V7三款车进行对比。

排量越小越省油?对比后才知道!

  在对比的三款车型中大致能够分为美系车、日系车、国产车,其中悦翔V7在最大马力和最大功率上并不突出,而且爆发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的转速也比福克斯和思域更早一些,可以看出国产车企发动机技术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至于思域和福克斯两款车型,在动力参数上相差并不是太过于明显。

排量越小越省油?对比后才知道!

  通过三款车的油耗对比得知,思域和福克斯发动机最大马力都是一样的,但是思域采用的是CVT无级变速箱而福克斯则采用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所以说CVT无级变速箱+1.0T的动力组合更加省油。至于悦翔V7,由于造车成本的限制,1.0T车型并没有提供自动变速箱,而是采用了6挡手动变速箱作为搭配,油耗能够保持7.53L/100km的成绩还是能够让人接受。所以说,排量越小油耗也不一定是最低的,还需要看这款车搭配的变速箱以及车企的发动机技术。

排量越小越省油?对比后才知道!

  不可否认的是,如今在市场中消费者关注较高的车型仍然是SUV车型,不过在10万级别的轿车市场中仍然保持着较高的热度。那么我们就来看一下,同样搭载1.2T发动机的轿车和SUV究竟如何选择?他们之间的油耗是否会因为车型的外观不一样而拉开很大的差距?

  -轿车对比-

排量越小越省油?对比后才知道!

  今天对比的两款轿车的颜值都是非常高的,而且在市场的关注度都比较高,但是在售价方面高尔夫更高一些。从动力参数来看,高尔夫在数据上的确占据了较为明显的优势。那么按照理论上扭矩越大的好处就是,起步加速更快、油耗更低,具体的实测油耗真的会是这样吗?

排量越小越省油?对比后才知道!

  在实际反馈回来的数据上,高尔夫的油耗的确比雷凌更低,但是高尔夫需要加95号汽油,而雷凌则需要加92号汽油,那么在养车成本上雷凌更加划算。

  -SUV对比-

排量越小越省油?对比后才知道!

  从两款SUV的动力参数上看,逍客的数据比卡缤更加突出。作为城市SUV来说,逍客爆发最大功率的转速更早一些,能够让驾驶者在城市路况中非常快速达到最大的速度,同时最大扭矩转速的范围比卡缤更广,持续输出动力更强一些。

排量越小越省油?对比后才知道!

  从图表可以看出,两款车的平均油耗并没有区别太多。尽管两款车都有ECO节省模式,但是在油耗表现上仍然是整车质量更重的卡缤获胜。不过两款车的身份并不相同,如果消费者喜欢进口车型,不妨可以选择更加个性的卡缤。

排量越小越省油?对比后才知道!

  事实证明,一个结论并不是绝对正确的。就好像今天跟大家分享的选题:排量越小油耗越低,并不完全正确。但不可否认的就是消费者对各个车企推出的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省油和动力表现更加模糊,1.0T的车型可以选择本田思域;1.2T的车型可以选择雷凌:1.2T的SUV车型可以选择卡缤,以上车型仅供读者参考。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