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出事故保险4S店定损价格与汽修厂差距大,这是什么原因

一位题主在知乎上面提出一个有关“4S店定损价格与汽修厂差距大”的问题,并就此现象质问保险公司这样的定价方式是否合理?


汽车出事故保险4S店定损价格与汽修厂差距大,这是什么原因


这一问题引起了某答主的关注,该答主认为4S店定损价格与汽修厂差距大的根本原因在于市场竞争,并指出修理厂与4S店根本不在同一个竞争层面上,汽修厂不应该抱着“我弱我有理”的心态,将自己置于弱势群体。下面我们来看问答实录!


题主:现在好多保险公司,在事故理赔定损这块给汽修厂的价格与给4S店的价格差距达到50%,有些保险定损员没有返点给他,在定损的时候与4S价格甚至相差50%以上,同样的配件进货价格,同样的维修流程。价格相差如此巨大,汽修厂想生存就必须用劣质配件廉价配件,导致一些以修事故车为主的中小汽修厂因配件质量不过关影响维修质量,至始客户流失,最后歇业关门。


汽车出事故保险4S店定损价格与汽修厂差距大,这是什么原因


像保险公司这样的定价方式,合理合法吗?这些开汽修店的小老百姓生存艰难,像这种情况政府有人管吗?我们应该找谁反映情况!


答主:题主传达的概念有误,不是4S店和保险公司挤压普通汽修厂的生存环境,完全是市场竞争导致的。


汽车出事故保险4S店定损价格与汽修厂差距大,这是什么原因


题主的抱怨就像小宾馆的老板抱怨各公司给出差人员报销费用时按照宾馆级别报销一样。五星级宾馆报销一晚费用为一两千,而小宾馆只能报销一两百,小宾馆无法达到五星级的标准,虽然都是为人提供居住场所,可是服务根本不同,然后去抱怨,不是公平竞争,你又投入了多少?所以市场有差价完全是正常的。五星级一罐可乐都30元。只听过降价是不公平竞争,第一次听说高价还叫不公平竞争。


再说说普通汽修厂

第一,是赚钱的,只是赚的少而已。

第二,普通汽修厂的技师水平、服务水平与4s店确实有差距的,因为普通修理厂提供的薪酬就低。

汽车出事故保险4S店定损价格与汽修厂差距大,这是什么原因


第三,普通汽修厂是不会轻易得到原厂件的,因为厂家对待原厂件进货渠道的管控,普通汽修厂想进原厂件首先无法得到原厂直供,再者即使能得到也是在4s店进货,也没了价格优势。汽修厂为了多赚钱给客户换差件居然说是被逼的,我饿了就可以去偷么?我也是被逼的嘛,法律会宽恕我么?消费者为何很少选择汽修厂?因为他知道你们没有原厂件,况且保险公司只要你提供原厂件的进货单,就给你按照原厂件价格赔偿,绝不会差你的钱。那么,你抱怨什么?


汽车出事故保险4S店定损价格与汽修厂差距大,这是什么原因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消费者的选择,只有普通汽修厂的价格优势才吸引消费者,但是在保险公司能够全赔的情况下,消费者为何要选择维修资质不如4s点店的普通汽修厂?又不用他掏钱。公司规定你去三星级宾馆和五星级宾馆我都给你报销,你会选择三星级宾馆而为公司省钱么?况且消费者省的还不是他自己的公司,是保险公司。消费者有那么好的觉悟么?题主如果是开汽修厂的,首先该考虑的是消费者的心理。把责任怪在保险公司,有时偏颇。况且作为保险公司多年从业经验的人,客户出险时是可以自主选择修理厂的,查勘员首先遵从客户的选择。客户月月到4s店保养,为何要选择不知名的汽修厂?


汽车出事故保险4S店定损价格与汽修厂差距大,这是什么原因

 

最后为了避免误导,解释一下为何保险公司与4s店协商价格的问题,因为4s店为保险公司提供保费啊,汽修厂卖车么?不卖吧?4s最主要的一个业务是卖车呀,卖车后客户就会上保险,保险公司就会盈利,所以4s店与保险公司可以长远合作,可以得到协商价格修车,所以会得到保险公司查勘员推荐修理厂。这点是汽修厂无法做到的,所以保险公司才可以签订协商价,价格高也可以,反正又不损害客户利益,掏钱的都是保险公司。


公平竞争的前提是你们能够提供相同的服务,能么?4s店卖车保养修车一条龙,还有高资质,每天打广告。一个汽修厂要求公平竞争?投钱啊!


最后,想起了社会上的一句不要脸的话:我弱我有理!


都是小老百姓,这个行业落寞了,可以换一个行业,再者好多修理厂活的都很滋润,否则不会汽修厂越来越多。一些小的修理厂自己经营不善把责任都怪在外部环境,不做就是了,居然因为自己弱找政府出面,也是醉了!


以上观点只评论那些不善经营的普通汽修厂,当然国内也有很多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修理厂,都是值得大家学习的!本文的内容就分享到这里。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