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价格又上涨了,什么样的变速箱才最省油呢?

这几日,听说汽油价格又上涨了,现在加满一箱油50升油箱的油得多花10块钱。然而,省油是每个司机都梦寐以求的事,但在这样的高油价压力下,自己的爱车有个省油的变速箱就显得非常有作用了。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变速箱才最省油呢?


变速箱才最省油.jpeg


变速箱作为汽车传动系统的主要组成之一,常见的也就那么几类,如手动变速箱(MT)、自动变速箱(AT)、手自一体变速箱 (Tiptronic)、无极变速箱(CVT)、DSG变速箱等。其中,手动、自动、CVT这三种变速箱是用得最多的三种,它们中哪个最省油呢?


手动变速箱(MT)


手动变速箱(MT)


手动变速箱,也称手动挡,即用手拨动变速杆才能改变变速器内的齿轮啮合位置,改变传动比,从而达到变速的目的。


用这种变速箱在变速的时候,需要踩下离合器,才可拨动变速杆,这样的话在省油方面非常出众。但是,手动变速箱对驾驶技术有较高的要求,一般来说,现在开手挡车的人都是老司机或者追求驾驭感的人,新手司机可能需要多加练习。不过,如果驾驶者技术好,装手动变速器的汽车在加速、超车时比自动变速车快,也省油。


自动变速箱(AT)


自动变速箱(AT)


自动变速箱也就是常说的自动挡,是现在使用最为广泛的变速箱。它是利用行星齿轮机构进行变速,能根据油门踏板程度和车速变化,自动地进行变速。一般来讲,自动变速箱也分为液力自动变速箱、液压传动自动变速箱、电力传动自动变速箱等,但最常见的还是液力自动变速器。


自动变速箱主要是靠电脑对于油门的深浅程度和车速进行判断,然后换挡,所以换挡的时机、速度等都不如手动变速器。另外,在油耗上,自动挡车一般也比手挡车高出1L左右。


无级变速箱(CVT)


无级变速箱(CVT)


CVT无级变速箱是采用传动带和工作直径可变的主、从动轮相配合来传递动力,可以实现传动比的连续改变,从而得到传动系与发动机工况的最佳匹配。它比传统自动变速器结构简单,体积更小。


另外,无级变速箱可以自由改变传动比,从而实现全程无级变速,使车速变化更为平稳,没有传统变速器换挡时那种“顿”的感觉。更为重要的是,它还克服了自动变速器的油门反应速度和油耗高的问题。


所以,要论最省油的话,CVT无级变速箱可谓是其中的佼佼者了。它采用了先进的技术,能更有效的对燃油进行利用,提升传动比,因此,比自动挡车省油5%-15%都是有可能的。


虽说无级变速箱很省油,但只要驾驶技术好,手动挡车其实也很省油,而自动挡车油耗也不会比手动挡车高太多,所以,对变速箱的选择,要达到最终的省油目的,还得看与发动机的匹配度。另外,还得养成良好的而驾驶习惯,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省油。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