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E83 X3行驶中在原地转方向都没有助力

宝马E83 X3,配备N52发动机,无论在行驶中还是在原地转方向都没有助力,转方向的力量和熄火后一样沉,故障时有时无是不是发动机坏了,拿去修理厂修理。


宝马E83 X3行驶中还是在原地转方向都没有助力


修理师傅检查宝马E83 X3,连接ISID诊断有DSC无通信故障码,退出诊断程序重新诊断故障码依旧。左右使劲打转向咯噔一声响有助力了,这时重新执行车辆测试DSC恢复正常。多次左右打转向后故障再次出现,这时候重新执行车辆测试DSC通信正常。故障时有时无,会不会是DSC导致的故障呢?我们检查DSC模块插头未见异常,DSC本身无明显外伤无进水痕迹。测量DSC两根供电线12.12V正常,搭铁未见异常。测量SVT供电12.10V,搭铁正常。测量DSC和SVT的PT CAN波形正常,如图1所示。


图1 测量标准PT CAN线波形


宝马E83 X3行驶中还是在原地转方向都没有助力


试宝马E83 X3时读取Servotronic阀电流:静止时850~860mA,时速50~100km/h时400~300mA,且随时速增高电流减少。为了排除故障是不是由DSC和SVT模块引起,在转向有助力时,我们将Servotronic电磁阀插头拔下,试车方向略微有些沉但绝对不是一点助力没有。


将Servotronic电磁阀插头重新插好,多次试车DSC未报警,ISID检测也没有DSC的相关故障码,看来故障集中在机械助力转向系统上。查看助力油非常脏且有臭味,更换了助力油后故障依旧。是不是助力泵皮带松了引发的故障呢?在故障出现时我们将助力泵皮带人为张紧,故障依旧。现在总结故障点集中在以下几个部件上:储液罐、助力油管、转向机。


宝马E83 X3行驶中还是在原地转方向都没有助力


助力油泵的可能性要大些,我们分解了助力油泵,未见异常,拆下所有助力油管用压缩空气吹未见异常。剩下就只有转向机了,我们首先对调了Servotronic电磁阀故障依旧。我们又对调了转向机,故障依旧,这时候故障变的严重起来,助力泵嘎拉嘎拉响了起来,储液罐中的油也不循环,因为助力泵已经损坏,我们定购了新的助力泵,等新泵到后装上故障依旧。


重新整理思路,查看储液的油不循环,当有助力的时候助力油开始循环。拆下转向机上的进油管和回油管着车,发现进油管压力不大,由于没有测量助力油压的压力表,尝试用手很轻松的就能堵住,回油管路回油正常。是不是助力油壶堵了呢?将储液罐拿掉,用清洗干净的冷却液筒代替储液罐,试车故障依旧。


宝马E83 X3行驶中还是在原地转方向都没有助力

图2 管芯变形堵塞


将助力泵上的高压进油管拆下,用手堵住助力泵出油口发现压力非常大根本堵不住,看来问题出在助力泵到转向机的高压油管上,将高压油管用嘴吹气发现根本不通。由于高压油管无货,高压油管在加工过程中发现管芯变形(如图2、图3所示)且堵塞造成油管没有压力,加工完毕后装车有助力了。


宝马E83 X3行驶中还是在原地转方向都没有助力

图3 管芯变形位置


本以为故障解决,但是多次试车故障再次出现。查看发动机的各项数据流正常,客户没有反映发动机动力问题,发动机造成没有助力的概率不大。查看底盘悬挂正常,车身前部也无明显异常,悬挂、车身数据造成没有助力的概率也不大。将旧的助力泵装上后有助力了,可是多次试车故障依旧,助力泵的噪声也比新泵大。再次分解助力泵,叶轮正常。


分解助力泵限压阀发现阀体在助力泵中有发卡现象,将阀体拿下发现阀体本身有多处划伤(如图4所示),将阀体用细砂纸打磨装复试车后助力恢复正常,只是助力泵的噪声有些大。将新的助力泵阀体分解,发现阀体也有些发卡,将新阀体打磨,装车加注助力油并排气试车恢复正常,只不过助力泵噪声很大,由于现在的新助力泵限压阀处已经受损再次定购新的助力泵。


宝马E83 X3行驶中还是在原地转方向都没有助力

图4 助力泵


定购新助力泵和高压油管到货后装车,加注助力油并排气,装好后试宝马E83 X3,没有出现故障。


该故障的主要原因是高压油管中的管芯变形造成高压油管的堵塞,堵塞的高压油管加剧了助力泵的损坏,当换上新的助力时由于高压油管的堵塞,助力泵中的限压阀往复运动造成阀体划伤卡滞,造成新助力泵的损坏。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