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季汽车保养不容忽视,换机油是必做的一个项目

秋季的到来,一些车主开始对爱车进行换季保养。车辆进行保养时,换机油往往是车主必做的一个项目。但是,很多新车主对何时需要换机油、如何选择机油并不清楚。不少车主换机油时不知道什么机油适合自己的车辆,往往也就找贵的换,而其实很多时候价格更低的机油也完全能达到需要的效果。


换机油


(一)选择机油要根据车厂的说明书要求来确定使用相应的质量级别或更高的级别


现代汽车尤其是轿车多为高转速发动机,对油品的要求较高。一般来讲,SF级以上的机油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性、抗磨性、清净分散性和高温高剪切下的粘度稳定性,对发动机能提供可靠的保护,品质稳定性长时间不变,正常情况下完全能满足5000公里的换油周期。从爱护车辆的角度出发,最好还是使用随车手册推荐的机油,因为低级别的机油在苛刻的工况下的稳定性较差,变质快,而且容易生成积碳。

       

按目前来讲,API的级别都是向下兼容,如API SL质量级别的机油可以用于要求API SH 机油的发动机。如果条件允许,尽量选用更高级别的发动机油,因为它能对发动机提供更好的保护。一般的来讲,发动机油的质量级别越高,价格越贵。但不能反过来讲。


换机油


(二)选择机油还要考虑地区差异、季节变换


环境会对机油有一定的影响,任何一家汽车厂几乎都会在车主手册中建议最合适的机油黏度,要求车主依使用环境的气温来决定用何种机油。以山西而言,气温最低不低于摄氏25度,最高不曾高过摄氏四十度,在这范围内一般上,5W-40、10W-40较适合。若是在冬季时到雪山赏雪,2OW-50就会比5W-40来的不易起动。


另外,因为油品的粘度会随温度变化而变化,冬天粘度变稠,夏天粘度变低,因此在非常炎热的地区,尽量选择油品粘度稍高一点的机油。在寒冷的季节,可使用较稀的机油。现在车辆大部分使用多粘度机油,因为这种机油内含多种特殊添加剂,使机油在低温环境下易于流动、不凝结,在高温环境下保持粘稠度、不分解。现在高质量的机油可以同时用于多种气候条件下,如美孚1号0W-40。


 换机油    

   

(三)以预算来考虑用矿物油/合成油


目前市场上的发动机机油分为矿物机油和合成机油。两者区别在于基础油不同。矿物油的基础油是从原油中提炼的,合成油的基础油则是通过化学合成的。与矿物油相比,合成油的抗高温氧化、抗粘度变化、抗磨损能力更强。


矿物油是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润滑油类型,它价格低廉,但其使用寿命、润滑性能等都较半合成油和全合成油逊色。全合成油比半合成油使用的温度更广,使用期限更长;在相同的工作环境里,全合成油用较低的黏度就可以达到半合成油保护引擎的目的。如果比较换油次数之后,就可以发现全合成油并不比矿物油高很多。 

   

换机油


(四)润滑油品牌意识不可少


购买机油时应尽量选择知名品牌的润滑油,以下为部分注流生产厂家主推产品的区别。

      

以上是选择机油的基本常识,实际选择用油时我们还可能结合爱车的具体情况考虑其他的因素。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