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发动机都说买涡轮增压,到底好在哪里?

平常发动机都说涡轮增压,涡轮增压到底好在哪里?在节能减排的政策影响下,涡轮增压这种技术正被越来越多的汽车生产商所使用,甚至,连原本坚持自然吸气的一些日系车企也加入到涡轮增压的阵营中来。在涡轮增压变得越来越普遍的今天,小排量涡轮增压更是顺应了节能减排的大趋势。说了这么多,究竟什么是涡轮增压?它又有哪些优缺点呢?


汽车发动机都说买涡轮增压,到底好在哪里?



何为涡轮增压技术?


涡轮增压技术是一种提高发动机的进气能力的技术,一般来说,汽车尾部看到的Turbo或者T,就说明这辆车是采用的是涡轮增压发动机。

汽车发动机都说买涡轮增压,到底好在哪里?

涡轮增压的原理


涡轮增压的原理也较简单,主要是靠涡轮和增压来实现。涡轮有两个,一个在排气侧,一个在进气侧,两者由一根刚性的轴相连,排气侧的涡轮由发动机燃烧后的废气推动,带动进气侧的涡轮,相当于一个鼓风机往发动机内部吹气,就开始了所谓的 "增压 "。


涡轮增压的主要作用就是通过涡轮增压器提高发动机进气量,从而提高发动机的输出功率和扭矩。一台发动机装上涡轮增压器后,其最大功率可以增加40%甚至更高。这样也就意味着同样一台的发动机在经过增压之后能够产生更大的功率。


汽车发动机都说买涡轮增压,到底好在哪里?


涡轮增压有哪些优点?


1、提高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


涡轮增压的最大优点是它可在不增加发动机排量的基础上,大幅度提高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一台发动机装上涡轮增压器后,其输出的最大功率与未装增压器的相比,可增加大约40%甚至更多。


这意味着一台尺寸和重量相同的发动机经增压后可以产生较多的功率,或者说,一台小排量的发动机经增压后,可以产生较大排量发动机相同的功率。


汽车发动机都说买涡轮增压,到底好在哪里?


2、省油


无论是自然吸气车还是涡轮增压车,车主都对“省油”这个问题非常关注。总体上来说,涡轮增压车要比自然吸气车省油一些。涡轮增压发动机 "省油 "体现在两点:


一是因为技术的改进,使得现在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确是比过去省油了;


二是涡轮增压发动机由于低转速时排气压力不足以推动涡轮,所以没有增压,在这时,同等技术条件下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油耗水平相当于同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


汽车发动机都说买涡轮增压,到底好在哪里?


3、节省成本


涡轮增压发动机体积较小,结构也比较简单,这使得其研发和生产成本大大降低,要远远小于优化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带来的成本。


汽车发动机都说买涡轮增压,到底好在哪里?

4、环保


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涡轮和增压技术,会使排放物中的CO(一氧化碳),CH(碳氢)和PM(微粒)下降,利于环保。同时,相对自然吸气发动机来说,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噪声也较低。


虽然涡轮增压发动机有这么多优点,但其在提速、加速上也存在动力输出滞后的问题。凡事有利也有弊,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涡轮增压技术已经较为成熟,综合使用环境和优惠的政策,涡轮增压车型也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