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简单的带子,但在关键时刻能救你一命

开车就得系安全带,不系安全带就得罚款,从这里就知道了安全带是多么重要了,小小的带子有时候可以救你一命。


系安全带


法规引述: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1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


发生碰撞事故时,安全带能将驾乘人员牢牢缚在坐椅上,配合安全气囊的缓冲保护,可以将撞击引起的伤害大大降低。安全带对抗撞车时的减速度,使驾乘人员不致与方向盘、仪表板、挡风玻璃等物品发生二次撞击;而且通过安全带的延伸作用,可以再度缓冲减速力的作用,同时也能防止车内的驾乘人员紧急时刻被抛出车外。


除此之外,很多驾驶人员认为车速较高时,系安全带是十分有效的;而在车速较低时,没有使用安全带的必要。


 系安全带 


当汽车时速仅40公里遇撞击,冲击力同于6米高空扔下50KG水泥;汽车时速50公里碰撞,车内的物体会产生自身体重30倍到40倍的冲击力,即2-2.5吨,人自身是难以承受这样的撞击后果的。

  

即使汽车在较慢速度下行驶,若发生碰撞或紧急制动,虽然产生的惯性力相对较小,但仍足以使驾乘人员无法控制身体,与汽车方向盘、挡风玻璃等车内坚硬部件碰撞,对身体造成伤害。


看了上面的描述就知道安全带有多重要了,那安全带的正确系法大家又清楚吗? 小编针对不同人群罗列了安全带的正确系法,让它真正成为保护大家出行的“生命带”!


系安全带


成年人

关好并锁住车门

调整座椅,使身体能够坐直


抓住安全带头部的锁舌,沿着身体往下拉安全带。注意安全带不能扭结。如果拉得太快,安全带可能会锁死,此时,只要往回稍微收一点安全带,就可以解锁,然后再慢慢地往下拉安全带将锁舌扣到搭扣中,直到听到“喀哒”一声响。


往上拽一拽锁舌,检查是否锁住。检查搭扣上松开按钮的位置,这个按钮必须能够方便地触及,以便发生万一时能够解开安全带


为了使腰部安全带系紧,在搭扣端向下拉腰部安全带,同时向上拉肩部安全带。


系安全带  


儿童


对于身高不够的儿童来说,安全带更靠近他们的脸部与颈部,容易在事故中造成伤害,因此需另外配合儿童安全座椅使用。


儿童安全座椅是安装在汽车座椅上的选配装置,使用它可以进一步保障安全。如果不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即使在低速驾驶过程中发生事故,儿童会受到不能抵抗的巨大的惯性作用而被推向前方。


测试表明,汽车以时速为50公里的速度撞上墙壁的冲击力,相当于从10米高度(约为3层楼屋顶的高度)跌落到水泥地面上。汽车以时速50公里发生碰撞时,作用于既没有系安全带也没有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四岁儿童身上的、向前方冲击的能量,是儿童体重的30倍!未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死亡率和重伤率约为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2.5倍。因此,即使儿童的体重比较轻,但是也一定要让儿童坐在儿童安全座椅内,防止因汽车事故造成伤害。


而不同年龄阶段,儿童安全座椅的安全带系法也不一样。


系安全带 

 

孕妇


孕妇和其他乘客一样,让安全带发挥作用的关键就是正确地佩戴安全带。 孕妇在整个怀孕过程中,乘车时都应当佩戴三点式安全带,腰部安全带应当尽量系低一点,在圆圆的肚子下面。


保护胎儿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护母亲,只要正确地系好了安全带,在撞车时胎儿受伤的可能性就很小。

系安全带  


后排乘员


汽车后排座位空间较大,如果不使用安全带,发生碰撞时,不系安全带的乘客会发生与其他乘客互撞,甚至还可能撞破玻璃被甩出车外。不仅会重重地摔在坚硬的沥青路面上,甚至可能被后面的车辆碾压。


最严重的是会对车内乘客造成二次伤害,成为人肉炸蛋,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因此,后排乘员使用安全带是十分必要性的,否则就有可能如弹弓一般被发射出,所以即使你坐在后排,也要记得绑住安全带。  


汽车安全带对保护生命如此重要,但令人遗憾的是,很多人却总是忽视它。不系安全带是造成道路交通死亡事故的第三大原因,仅次于超速行驶和酒后驾驶。虽然安全带只是一根简单的可以扣起来的带子,但在关键时刻能救你一命,安全带的重要性勿容置疑。


所以,在科目二、科目三考试中,都要求要必须系安全带,这是培养以后在驾驶过程中的安全意识及习惯,也是确保驾驶员及乘车人员的安全。希望看了这篇文章以后,把安全带的重要性谨记在心,只要车辆移动就要系好安全带,做到这一。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