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仔细了,遇到这8种违章可申请不处罚!

大家好,Hello, everybody!


你们知道吗?在一些比较特殊的情况下发生的交通违章可免于处罚!就算接受了处罚,也可能把扣的分、罚的款要回来。


违章罚款/扣分全部处理完毕


“讨要”的途径就是“申请行政复议”。


当然,“复议”也不是胡乱申请的,只有在一些比较特殊的情况下才可以,今天小彬就跟大家聊一聊“那些关于交通违章行政复议”的事儿。


出现这八种情况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1.被套牌违章可申请复议


自己的车莫名出现异地或者近期没去过地方的违章,这个时候多半是被套牌了,套牌车可申请复议;


被套牌


2.做“好心人”违章可申请复议


自己做了好心人,帮助派出所民警追捕犯罪嫌疑人时超速、闯红灯被罚,这属于“协助司法机关侦查破案、追捕违法犯罪嫌疑人”可申请复议。这种情况一般不会出现,万一碰到了,不要怂,该上就得上;



3.丢车期间违章可申请复议


这个就比较好理解了,自己的车都丢了,发生的违章肯定要申请复议,但前提是车辆丢失以后,一定要第一时间报案!留存证据!


违章罚款/扣分全部处理完毕


4.完成过户后的违章可申请复议


自己的车已经“过户”到其他名下,但是随后就收到了新的违章通知,这时候也可以申请复议;


5.紧急车辆违章可申请复议


正常情况下,警车、消防车、救护车等如果有违章也会被处罚(所以大家在路上看到非紧急情况下的这类车违章,可以监督举报),如果实在执行紧急任务的时候发生违章,同样可以申请复议。(这条大家就当个笑话看吧,毕竟这些车没有任务不上路);


警车、消防车


6.为救人违章可申请复议


自己为了救人或者躲避闯红灯车辆造成了不必要的违章,可以申请复议;


7.根据交警指挥违章可申请复议


通过路口的时候,红灯亮起,但交警示意继续前行,不要怕,大胆往前开,这时候如果被摄像头拍下来的话,可以申请复议;


交警指挥


8.其他特殊情况可申请复议


还有一些依法不予处罚或免予处罚的,这种情况下有几种比较常见的情况:


1)正常行驶被摄像头误拍的;


2)与自己违法行为不符的,比如自己本来是只是压线,却被罚闯红灯,这二者之间的处罚力度是不一样的;


3)通过路口,发现红绿灯出现故障,比如同时亮起两盏的,这时候通过如果被拍,也可以申请复议。


红绿灯


出现以上八种情况,或者其他觉得莫名奇妙的违章罚单的时候,小伙伴们都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申请复议时,大家还要记住这几个关键点: 


No.1


谨记申请复议的期限,超出申请时限就说明你自动放弃复议资格,一般申请复议期限在处理完交通违规以后的60日以内有效,过期不候!


No.2


申请复议一般由当事人通过书面申请。


No.3


申请复议之前,必须要把自己的违章罚款/扣分全部处理完毕,才可以申请复议。


违章罚款/扣分全部处理完毕


No.4


在申请复议前要充分准备能够证明不是自己过错的证据,比如在处理套牌违章的时候,要准备足够的证据证明自己未在“违章时间出现在违章地点”,这样才能增加复议的成功率。


最后,咱们再来通过一张图来了解申请复议的具体流程:


违章罚款/扣分全部处理完毕


接到处罚通知单→处理违章(罚款or 扣分)→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复议(需要提交复议资料,越充足越好)→收到复议申请受理/驳回通知书→申请复议成功/失败(还可能需要到受理部门进行最后确认)。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