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滑油的颜色变黑,就断定需要更换

有不少驾驶员看到润滑油的颜色变黑,就认为油品己严重变质,而将其更换,造成浪费。正常来说,汽车机油在刚刚更换时,都呈金黄色,一般都加有清净分散剂,目的是将粘附在活塞上的胶膜和黑色积炭洗涤下来,并分散在油中,减少发动机高温沉积物的生成,故润滑油使用一段时间后颜色容易变黑,但这时的油品并未变质,使用中的润滑油是否严重变质、需要更换,有经验的技师会通过机油的粘度,来判别是否需要更换,而非观察到机油颜色变黑,就断定需要更换。


润滑油颜色变黑 


正常情况下,只要使用的不是假货,无论使用任何品牌的机油,它的使用周期都可以保持在5000公里以上,到了8000公里—10000公里才需要更换机油。只有在车主长期保持不良驾驶习惯时,如频繁急刹、加油过猛,动辄转速在3000转以上,机油的更换周期才会提前。


润滑油颜色变黑


使用一段时间后,发动机润滑油的颜色会逐渐变黑,其他颜色都是不正常的现象。为什么润滑油颜色会变黑呢?


润滑油颜色变黑


其一、燃料中烯烃含量、硫含量高(汽油机中易形成油泥,柴油机中易形成烟渍),容易使机油变黑加快,因而燃料质量是机油变黑的来源。


其二、发动机的结构及工况不同,例如开开停停,这就很容易使汽油机生成油泥,柴油机不完全燃烧形成烟渍,因而变黑。


润滑油颜色变黑


其三、为了克服上述燃料及机械引起的结果,润滑油中要加入分散剂以防止油泥或烟渍在汽缸上生成漆膜或机体内沉积,油品的质量越高,分散性越好,但油品就易变黑,所以高品质的油,比低劣的油变黑更快。


其四、机油变黑产生油泥还与发动机长时间超负荷高温运转有关,与汽车换机油时不清洗发动机和油底有关,与机油滤清器的过滤性有关。


润滑油颜色变黑


发动机润滑油的换油期限应适宜,过早会造成润滑油浪费,过迟又会增大发动机磨损,缩短发动机维修周期和使用期限。一般应按照汽车使用说明书上规定的期限换油。但润滑油变质程度与汽车性能、修理技术、驾驶水平、道路和气候条件、润滑油质量等都有关系,统一规定换油期限有时并不完全切合实际。如果润滑油使用一段时间后出现颜色变灰、变白,说明加注润滑油中混入了水,从而发生乳化。润滑油的基本性能已完全丧失,发动机冷却系统与燃烧系统有泄漏,不宜继续使用。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