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通用别克君越发现变速器无手动模式,如何修理

一辆上海通用别克君越,配置2.4L LE5发动机、4T45E自动变速器,行驶里程是281345km,发现无手动模式,于是拿去修理。


别克君越


首先确认故障现象,挂手动挡,组合仪表显示在D挡,经试车变速器升降挡均正常。同时发现组合仪表上的牵引力控制灯点亮,当在发动机关闭且点火开关打开的情况下挂手动挡时,组合仪表显示M2挡(如图1所示)。连接TECH2+CANDI,读取变速器控制模块故障码,内容为P1816变速器润滑油压力(TFP)阀位置开关指示驻车/空挡带驱动比,故障状态为当前。


别克君越


自动变速器油压力手动阀位置开关由3个压力开关组成,其中2个为常开开关(如图2中的红圆圈部分,在无变速器油压力的情况下开关膜片和手动阀位置开关壳体不导通),用于确定挡位选择。


别克君越


变速器控制模块在2个挡位信号电路上提供蓄电池电压(如图3所示),信号电路导线和常开开关的膜片相连,当有变速器工作油压作用于开关上时,膜片变形接地,从诊断仪上读到的变速器油压力信号参数为低。


变速器油压力手动阀位置开关逻辑如表所示。第三个开关为常闭开关,用于监测变矩器离合器分离油液压力。变速器油压力手动阀位置开关还包括自动变速器油温度传感器。这些部件组合成一个连接至控制阀体的装置。


 别克君越


因此,变速器油压力手动阀位置开关可以看作是一个液电转换装置,即将变速器的液控部分工作状态转换成电信号并传送给变速器控制模块。


变速器控制模块通过变速器油压力手动阀位置开关上两个常开开关的高低状态的排列组合来确定变速器所处的挡位,当变速器模块监测到变速器在驱动挡时,变速器油压力手动阀位置开关上两个常开开关指示的变速器挡位为驻车挡/ 空挡,则设置P1816。


别克君越


先揭开驾驶侧座椅下地板,发现变速器控制模块连接器连接良好,无进水痕迹。断开变速器靠近水箱端的圆形连接器,打开点火开关分别测量P脚和R脚外的电压为12V,基本可确定从变速器控制模块到变速器处的1225、1226线路正常。


在车上拆下变速器侧壳后拆下变速器油压力手动阀位置开关,用万用表电阻挡测量,当按下两个常开开关膜片时,膜片能和壳体相导通,放开膜片时能正常断开。又检查了1225和1226 线路的变速器内部分,未见异常。最后更换变速器控制模块并编程后就好了,原来是变速器控制模式出了问题。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