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汽车+医院收费竞价排名+地导航,百度这是要逆天啊

、无人汽车驾驶使得百度又成为了话题榜首,百度是国内无人汽车和地图导航领域领先的企业,无人汽车+医院收费竞价排名+地导航可以帮助百度的无人汽车商业模式形成完美的闭环,进而带来营收上的巨大突破。百度真是利益最大化啊,网上有人说百度成了最大的诈骗公司,真是这样吗?


百度无人驾驶汽车


先是7月5日上午,百度召开首届AI开发者大会,百度董事长李彦宏乘坐“无人驾驶汽车”在北京五环路上行驶来参加大会,引发了极大的热议和讨论。但很快,有网友怀疑无人驾驶的汽车涉嫌违反交通法规,车辆行驶过程中有明显的压线等违规行为。交管部门表示已经获悉相关情况,正在就此展开调查。


百度无人驾驶汽车


随后,7月7日上午,微博网友@深圳胖胖熊发文称在百度地图搜索深圳市儿童医院,搜索结果却将莆田系的远东妇儿医院的地址链接到了下面,而且放到第二位,导致许多来院看病的家长被误导到莆田系医院。人民日报当即批评百度:“众里寻他千百度,你却帮他乱指路”,但愿这次错误导航,真是疏漏所致。对企业来说,这是一次教训:企业发展最怕犯方向性错误,一旦失之毫厘,必然谬以千里。


百度无人驾驶汽车


这两条新闻本没有直接的关联,在AI人工智能深入商业社会的当下,我们不禁要担忧:假如按照百度所言,2020年无人汽车大规模商用,我们乘坐百度无人汽车去医院看病,百度的无人汽车导航到莆田系医院,那该怎么办?


百度无人驾驶汽车


这种担忧并非空穴来风,众所周知,百度的主要盈利模式是竞价排名,而医疗类机构是百度竞价排名体系中重要的客户。同时百度是国内无人汽车和地图导航领域领先的企业,无人汽车+医院收费竞价排名+地导航可以帮助百度的无人汽车商业模式形成完美的闭环,进而带来营收上的巨大突破。


百度无人驾驶汽车


那我们是否应该恐慌,不久的未来无数个“魏则西”们会成为百度无人汽车商业发展过程中的冤魂,我认为这种担忧看起来可怕实际上没必要如此。因为2020甚至2030年无人汽车都不可能规模化上路,这受限于技术和法律等多种因素的制约。既然无人汽车很长远的一段时间都上不了路,我们还担心什么?等无人汽车真正规模化商用的时候,祸害中国十余年之久莆田系医院早就大规模根治了。


百度无人驾驶汽车


我在6月28日发表了《给当下的百度提个建议:着眼未来还不如专注眼前》提到,百度现基于人工智能所做的一系列研究,都是为长远的未来考量。但笔者看来,直至今日,5岁小孩都知道人工智能、物联网是未来大势所趋,但50岁的专家都不知道5年左右行业发展的变局。一句话,预测长远的未来简单,预测短期的变局则难上加难。


百度无人驾驶汽车


所以我更建议百度既然发力人工智能了,与其着眼未来短期内无法见效的无人驾驶、中国大脑等等,还不如专注眼前机会,专注一些已经被证实的商业领域,发挥自己的优势技术能力,尽快的挖掘新的市场空间。


百度无人驾驶汽车


那么眼前有哪些是可以专注去做的,我认为无非就是以下三个领域:广告、游戏、电商!这三个领域足够成熟,每个领域都是几千到几万亿的市场盘子,但因为技术和信息化水平的落后,这三个领域的粗放式的发展态势还很明星,而百度的技术驱动可以提高这三个领域的效率,进而实现自己的商业追求。


百度无人驾驶汽车


通过7月5日百度无人汽车糟糕的路面实际测试表现来看(1分钟之内多次违规,如果百度无人汽车真上路了,用不了1天12分就扣完了),印证了我6月28日文章的观点:百度人工智能现阶段与其专注无人驾驶,还不如专注眼前业务。


当然无论如何,等到我们老去的那一天,一定是人工智能和我们共享天下的时代!但,做事情,我们要分清先后顺序!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