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蓄电池出现故障怎么办,该怎么保养才好?

电池是汽车电气系统的核心部件


如果蓄电池出现故障


这些设备可能都无法正常使用


这可也是拨打道路救援电话的首要原因哦


一般蓄电池的最佳使用温度是25°,而且每下降1°时,蓄电池的可用容量大约会下降0.8%,而当温度升高后容量也会随之恢复。


保养蓄电池


在低温环境下,车载用品如:座椅、后视镜、方向盘的加热功能,以及玻璃除雾等很多大功率设备需要用电,从而增加了不少用电的压力。


蓄电池失效前有什么征兆?


我们都知道,正常的汽车蓄电池的使用寿命是2年半到3年的时间。


一般汽车做保养的时候,师傅会帮你进行更换。当然具体情况还是要视你的开车习惯而定,用不到两年就出现亏电的“电池sha手”也不是没有。


保养蓄电池


当你遇到以下情况的时候,很遗憾的告诉你,你的蓄电池离更换不远了:


1、车子比平时更难启动


在没有其他因素时,如果你突然发现爱车启动困难了,可能就是电池即将报废的前兆。当然冬季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所谓的冬季冷启动困难。这就要看你的爱车究竟是新车还是已经差不多到电池报废的时候了。


保养蓄电池


2、 怠速时,大灯变“蜡烛”


比如等红灯或者临时停车时,突然发现你的大灯突然变暗。这是因为怠速时,发动机的充电功率下降,如果此时蓄电池不给力,同时还要给车内用电设备供电的话,那么车外大灯的配给电量就会大幅下降。


保养蓄电池


3 、蓄电池故障警报灯亮了


这个就没什么说了的,故障灯直接就在提醒你了。你就真的要去4S或者维修店去检查更换一下了。


保养蓄电池


4. 启动时有异响


由于蓄电池放电能力变弱,启动机运转不良而发出吱吱声,这种情况在低温下尤为明显,因为天气冷,蓄电池的活性也会降低,而天气转暖之后这样的情况会改善或是消失,所以很多车主不以为意。


5. 观察口变化


很多免维护蓄电池上都有一个观察口,有一个灯显示蓄电池工作是否良好,绿色则为良好,黑色则需要更换蓄电池,不过也有部分车主反映这个灯不靠谱,明明绿色也无法启动车辆,姑且作为个参考吧。


保养蓄电池


6. 蓄电池出现鼓包,漏液


这里主要看蓄电池是否存在漏液或是鼓包的情况,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就应及时更换,这样的情况带来的就不仅仅是蓄电池寿命的问题,甚至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保养蓄电池


7. 启动前后电压变化


蓄电池正常电压为12V左右,而启动后由于发电机充电,电压会提升至13-14V左右,很多车辆都带有电压检测的功能,关注启动前后电压也是判断蓄电池寿命的一个很好的手段,车辆未启动时低于12V或启动后低于13V就应考虑蓄电池是否有问题了。


至于启动电流的监测,要用到相对复杂的设备,一般维修厂里才有。但检查电压很简单,一般的万用表就足以应付,而且操作简单。


如何保养蓄电池?


1、停车前,先关灯,关空调


有的老款车型并不支持熄火后自动断电的功能,所以在熄火前需要手动关闭车灯及车内阅读灯。如果需要在车内找东西或者需要照明可以使用手机或手电进行照明,省得开了阅读灯忘记关,造成电瓶电量流失。


保养蓄电池


还有很多人容易忽视了空调系统,熄火后,空调维持在打开状态,虽然没有了能量,空调是无法启动的,但当我们再次启动车子时,空调则会自动运行,这对于电瓶的负荷是很大的,也会影响电瓶的寿命。


2、车也需要经常溜溜


就算把车内的所有用电系统全部关闭,爱车在经过长时间停放后,电瓶中的电也有可能被耗尽,所有,即便爱车长时间被闲置在家中,也要定期的启动下发动机,最好在路上溜上个20多分钟,这样也能保证电瓶有充足的时间进行充电。


3、擦一擦更健康


定期打开引擎罩,用湿布擦拭一下电瓶正、负两个极头,(也就是连着一根黑色的电线,插在电瓶表面,裸露在外的那两根银色圆柱体)。定期用湿布擦拭极头上面覆盖的灰尘、油污、白色粉末,不仅起到了清洁的作用,还可以有效减少白色酸蚀粉末的堆积,能起到保护电瓶的作用。


4、熄火前,关闭车窗


汽车的车窗和天窗的开关是靠电瓶供电的,所以大家最好在熄火前关闭所有窗户,而不是熄火后关闭,甚至离车后使用长按锁车键的方式关窗。


其实,对电瓶的保养非常简单,虽然是车辆上的耗材,但并不表示电瓶的寿命一定很短,通过合理的使用与日常的维护,电瓶的寿命不仅可以延长,在关键时刻也不至于掉链子是不。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