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刹车系统的保养不能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现在做个汽车保养,大部分车主都知道有大保、小保,有的车主还能聊聊其中具体的保养项目,比如更换机油、机滤等等,但谈到刹车系统的保养却知之甚少。

汽车保养

我们在做汽车保养时,4S店或维修厂的师傅们经常建议做刹车系统的保养,有的车主觉得自己爱车的刹车盘和刹车片还足够厚呢,干嘛要做刹车保养?这不是白白浪费钱吗?还有的车主认为是4S店、维修厂为了盈利,想坑自己。今天,就跟大家聊聊刹车系统保养的事儿。


汽车保养


如果想知道4S店和维修厂的师傅是不是想骗自己,就得先了解具体什么有作用?以及都有哪些具体项目?


保养刹车系统的作用


保养刹车系统有防高温、防锈、防腐蚀、润滑等作用,如果刹车钳的导向销润滑不好、发生卡滞,就会出现刹车异常,导致刹不住车和拖刹(刹车系统异常磨损的重要原因);


汽车保养


如果刹车片两端导向铁片氧化、生锈,会影响刹车片来回滑动,将导致不能及时刹住车,严重的话还可能刹不住车。如果单边锈蚀比较厉害,就会出现偏磨,导致制动跑偏。


刹车时,刹车片与高速旋转的刹车盘进行摩擦,温度会非常高,如果不能及时散热,很有可能降低刹车系统配件的使用寿命,还会使刹车性能下降,所以刹车系统必须能够及时散热。

汽车保养


刹车系统保养就是针对以上问题进行处理,避免出现这些情况。清洗氧化层、去除杂质,涂耐高温剂,改善刹车系统性能,保障刹车系统正常工作。


刹车系统的保养流程


了解完保养刹车系统的作用后,我们来看看刹车保养具体都做哪些项目?


汽车保养


1.卸下轮胎及卡钳,并小心拆除丢弃旧刹车片,用汽枪吹除粉尘,如有顽固粉尘污垢请用专用清洁剂喷洗。如还有必要,可以用金属软刷刷除锈垢,再清洗干净。


2.活塞的防尘套请用专用的洗剂和软布清洁。如果有附件(簧片或弹簧)请检查是否有破损,如有破损请更换。如果无破损情况,则可继续使用,将簧片表面清洗干净,待换新刹车片时使用。 


汽车保养


3.用游标卡尺或螺旋测微器检查刹车盘的厚度,如果磨损已经达到更换要求的话,务必换刹车片时一并更换刹车盘,否则极易引发制动系统故障(如发抖或制动不良等)。如果旧刹车盘厚度检查达标,还需用百分表检查刹车盘的平整度,如不达标也需更换或修复刹车盘。


4.打开卡钳分泵销,检查里面的润滑油脂是否需要补充或更换。如果无需更换,可用专用工具把活塞回位。


汽车保养


5.最后为了有效的抑制噪音和制动系统更灵敏的工作,请在刹车片与卡钳接触部涂抹一层专用油脂(有防微动、防腐蚀、润滑的作用)。


在日常行车中,无论你是经常跑长途上高速、还是在大都市里蠕动爬行,刹车系统的正常工作对驾驶员、乘客、同行车辆以及过马路的大爷、大妈都起了非常重要的影响。所以刹车系统的保养至关重要,刹车系统的保养,是以防出现故障,当故障出现时,啥都来不及了。所以在刹车系统的保养上该花的钱,千万别舍不得。除了正常的更换刹车片/盘、更换刹车油,刹车系统也是有必要经常保养的。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