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跟中石油,这两者加的油有区别吗?

中国有两家大型的石油企业,中石化跟中石油,那么这两者加的油有区别吗?哪个更加好一些,当然跟那些小型油企来说不可比拟的了。

中石化跟中石油

首先为大家简单分析一下两大汽油公司之间的关系。大伙儿都知道,中国有“两桶油”,在98年的时候,全国性能源企业改革,将化学工业部、中石油、中石化的政府职能合并,组建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局,由经贸委管理。化工部和两大公司下属的油气田、炼油、石油化工、化肥、化纤等石油与化工企业以及石油公司和加油站,按照上下游结合的原则,组建南北两个特大型石油石化企业集团公司和若干大型化肥、化工产品公司。


中石化跟中石油


98年6月,两大公司正式签署划转企业交接协议,石油石化两家资产互换。中石油所属胜利石油管理局等12家企业划转给了中石化,中石化大庆石油化工总厂等19家企业划转给了中石油。同时按照国家确定的区域分工,两家分别接管北方11省区和南方18省区的石油公司、加油站和其他基础设施。7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从此之后,基本以长江(也有黄河一说)为界,一南一北的大体格局就此形成,但是这些年的局势有所突破,就如同网通和电信开始南下和北上一样,中石化也开始北上,中石油也在向南渗透。


中石化跟中石油


至于社会上普遍口口相传的“耐烧”,主要是基于密度考虑,因为加油站是以体积进行销售,用户认为同样体积密度大质量就大,但这些差异微乎其微。石油是一种混合物,由烷烃、环烷烃、芳香烃等等组成,简单说就是各种碳碳混合物,从C4到C好几百。密度大说明油品中高分子碳含量较多,但以汽油为例,中间段的碳分子多的汽油质量较好,如含C5和C6成分多的汽油辛烷值较高但密度较小,含C13等高分子量碳的汽油密度较高但燃料性反而差一些。


中石化跟中石油


由于中石化的炼厂基本以炼制进口油为主,而中油以国产油为主,虽然大家都是使用同样工艺,但添加剂还是有所区别的,中石化使用的是目前世界上比较好的添加剂,虽然进口很贵。仅从油品密度来说,中油汽油密度基本在0.72-0.73左右,中石化的油品基本在0.75-0.77左右,也就是说中油每吨汽油可以比中石化多加30升左右,这对油站经营者来说是可以多赚钱的,但对于消费者实际加到油箱中的油就少了一些质量,也就是说能量少了, 可能用起来密度低的油品要略费一点。


中石化跟中石油


其实准确的说,中国石化的汽油,比中国石油耐烧这件事,在几年前确实存在,而且这种差异感非常明显。原因就在于,两家汽油所使用的添加剂不一样,汽油的密度不一样。中石化的汽油密度更高,自然也就会让大家觉得更耐烧一点。


但是,从2017年1月1日起,国内已经停止了90、93、97号汽油的使用,所使用的均符合国五标准的92、95等标号汽油。由于均为经过升级的国五升级油品,促使两家企业的汽油密度变得更小,因而不存在更耐烧的说法。


中石化跟中石油


而现在车主的反映变成了,使用92号汽油后,车辆的动力变差,油耗变高了。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呢?其实是因为92号汽油的辛烷值没有之前使用的93号汽油辛烷值高,且车辆一时不适应新油品,所以会出现这些问题。


那么中石油和中石化可以混加吗?


虽然现在两家差距越来越小,但是大师还是建议不要混加。加惯了中石油的尽量都加中石油,加惯了中石化尽量加中石化,遇到特殊情况混着加也问题不大,毕竟一个国产油炼制一个进口油炼制,密度大小都不一样,有可能会导致车辆积碳的增加和车身抖动的发生。建议大家尽量不要经常混加,能固定加一个品牌的油最好。


中石化跟中石油


92#和95#哪个更耐烧?


烧92#油的发动机和烧95#油的发动机压缩比不同;两种油品的辛烷值和燃烧速度不同。燃油标号越高,油的燃烧速度越慢,燃烧爆震越低,发动机需要较高的压缩比;反之,低标号燃油的燃烧速度较快,燃烧爆震大,发动机压缩比较低,低标号汽油燃烧速度快,点火角度要滞后;高标号燃油燃烧速度慢,点火角度要提前。


中石化跟中石油


加95还是加92,这要根据您的车具体使用什么标号的汽油,还是参照说明书或者油箱盖上的标识来决定,不用盲目追求高标汽油。


其实,中石油和中石化之间并没有太大的交集,除了企业性质是一样的之外。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