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故障不断,原来是保养不当惹得祸!

一辆汽车平均是由3万个零件组成,虽然很多消费者待爱车如初恋,但实质上它也只算得上是一件机械件,所以如果你想要你的爱车久经耐用、十年如一日地满足你的出行需求,你需要做的就是好好地去保养你的爱车!


 车应当以“养”为主 


不少人认为汽车保养就是单纯地更换机油,然而这样的想法就是大错特错了,一辆汽车想要正常在马路上行驶,最基本的就必须由五大系统共同协作,它们分别是动力传动系统、转向系统、行驶系统、制动系统、燃油供给系统。而在这5个系统之下,也分别有各自的细分系统组成,而上述所说的,都是需要定期保养。


单纯地更换机油


对于一辆汽车来说,其实有大部分零部件在正常情况下都基本能做到与车同寿,而我们在检查时,最主要的是检查到汽车上的易损部件,譬如汽车上的油液、电池、以及底盘上的橡胶部件,这类易损件的性能会随着用车的时长逐渐下降,最后可以直接影响到整车的驾驶感受,而我们在保养当中的主要目的就是去检查这一类型的易损件,发现问题立马更换,让爱车始终保持在最佳的车况当中。


保养时,这些地方必须定期注意 


动力传递系统,顾名思义是汽车动力输出的重要一环,而其中所包括的有发动机变速箱、传动轴等等,而作为最基础的保养项目,就是我们必须定期更换动力系统当中的油,分别机油以及变速箱油(手动挡车型称之为齿轮油)。


动力传递系统


作为最基础的保养,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更换机油。机油也可以大致分为矿物油、半合成机油、全合成机油建议的更换周期为:5000km、7500km、10000km。假如公里数不达标,建议每半年更换1次,而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用车频率低,绝大多数的家用车都可以直接考虑使用半合成机油,这样性价比更高。


更换机油.jpg


而在发动机上涉及另外一种油液——冷却液,最主要的作用是散热,让发动机保持在最佳工况,一般普通的冷却液是每两年或者四万公里更换一次,而某些品牌的车型还会使用长效的冷却液,寿命高达十万公里,这都得视车型而定,需要去阅读购车手册。


1502490739(1).png


当然,发动机上的损耗件并不少,譬如火花塞(看公里数更换)、空气滤清器(2万公里更换)、正时皮带(8-10万公里更换,正时链条免维护)、发动机皮带(出现裂纹老化就需要更换)。


发动机上的损耗件


另外传动系统当中还会有变速箱油,而变速箱的种类主要有自动变速箱、CVT变速箱、双离合变速箱三种,其中普通的自动变速箱的油液更换周期是最频繁,一般都在4-6万公里的幅度就需要更换一次,而CVT和双离合变速箱的更换周期会比较长,甚至有部分车型在购车手册上说是免维护。而值得注意的是,免维护是基于日常正常驾驶来说的,如果你经常暴力驾驶车辆,你还是需要定期更换,其实细心的朋友会发现,在4S店的保养流程当中,这些所谓免维护的变速箱都是有检查油液的项目。


4S店的保养流程


而发动机、变速箱与车架之间并不是硬连接,在它们之间会有减震胶,也是我们俗称的机脚胶,而时间长了这些橡胶件就会老化,等到失效时发动机的震动就会直接传递到车内。


转向系统,从字面解释就是用来控制汽车方向的一套系统,而它也有不同的结构,譬如液压助力转向、电子液压助力转向、电子助力转向(已经普及),前两者你需要注意的是液压助力油的更换周期,其中并没有明确规定,一般助力油在储液罐的刻度之下、油变稀、颜色发黑,就说明需要更换助力油。而在正常使用当中,方向机是通过两条拉杆来控制车轮转向,而转向横拉杆末端通过球头与转向节相连,这一个所谓的“球头”也是易损件,而且还分为“内”“外”两端球头,一旦出现磨损旷量过大时,会导致车辆行驶不稳、过颠簸路段发出异响、高速急踩刹车时方向盘抖动等现象,这也是在每一次的保养过程当中需要检查到的项目之一。


转向系统


行驶系统,也就是传说中的底盘悬架,所涉及到的东西无非就是车辆的四条避震器以及底盘上的橡胶衬套件等等,一旦这些部件出现老化的现象,会直接影响到整车的行驶品质、底盘产生异响、底盘变得松散等等。这也是应该在每次保养当中必须要检查的地方,而底盘件的老化一般出现在老车上,如果你觉得你的车底盘开起来越来越松散,最大原因就是底盘上的橡胶衬套件出现老化现象。对于行驶系统,无可避免的就是轮胎,也是易损件之一,用简单的话术就是轮胎磨光就得更换,当然不同品牌的轮胎都有其特性,假如你觉得你的爱车太吵,不妨考虑去更换一套偏向于静音胎,或许问题就解决了。


制动系统,简单来说动力系统是让车子跑起来,那么制动系统就是让这车停下来,而制动系统的组成部件也不多,在正常情况下除了刹车片和刹车油这两个易损件,其它的部件使用周期都很长。


制动系统


刹车油建议两年/4万公里更换一次。刹车片需要检查其厚度,一般低于3mm就需要更换,有很多豪华车在刹车片上都会装有感应器线,会主动提醒车主换,而对于其它普通车型来说,一旦听到刹车出现金属摩擦声音,建议去检查。


燃油供给系统,最主要的作用就是给动力系统提供燃料,而这套系统组成的部件也是非常简单,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藏在油箱当中的油泵,正常使用下出现故障的频率并不高,而其中需要我们定期更换的是“汽油滤清器”,主要的作用是过滤汽油当中的杂质,一般都是4万公里左右更换1次。


总结 


其实对于一辆车来说,只要我们坚持定期对其进行保养,在每次定期保养时顺带检查好车辆的其它部分,发现问题及时更换,你会发现其实还是相当地省心,让你的爱车十年如一日地照顾你的出行需求,其实也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