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汽车一年都不保养和检测,会怎样呢?

买了新车,大部分车主都会按照汽车使用手册的要求,每行驶一定里程就给爱车做保养和检测,比如更换三油和三滤以及对刹车系统的检查等。那么,如果车子一年不保养,会怎样呢?


车


机油渗油的发生


目前市面上流行的机油、机滤保养的规则有两到三个对比标准,如里程数、保养时间间隔、和发动机工作时间,一般都要求以哪个先到来执行。


机油、机滤保养


实际上不少车主平时用车少,有的一年才开1万公里。另外,现在市区行驶慢行居多,行驶里程看起来不多,但事实上发动机的工作负担已不小。


而发动机有很多部位采用聚合物垫圈,这些垫圈一来需要机油润滑,还有需要发动机周期性的运动来避免应力集中在少数几个位置,否则会导致变形,而长时间闲置很可能导致机油的渗漏发生。


机油的渗漏

另外机油氧化后,不仅润滑效果大打折扣,一些酸性物质还会对机件造成严重的腐蚀。而且,变质的机油会有许多沉淀物析出,这些沉淀物会堵塞油道或对磨擦副表面造成严重磨损。所以,即使车辆没达到保养里程,每隔一年也要更换机油及滤清器。


油耗增加、动力下降


空气滤清器的更换时间是不确定的,这个是要取决于车辆平时的行驶区域。


空气滤清器


比如乡间小道尘土飞扬的地方和城市干净整洁的道路行驶肯定是不一样的,通常每1万公里至1.5万公里更换一次是比较保险的。


空气滤清器就相当于发动机的口罩。通过下图可以看到,超出更换范围的空气滤清器将基本丧失过滤空气中杂质的功能,如此一来,对发动内部活塞、进排气门、活塞环、汽缸的保护就失去作用。


空气滤清器


试想一下,在刮沙尘暴的时候吃一嘴沙子是什么样的感觉,同样有些小灰尘可能还是很坚硬的东西,含在气缸里一起摩擦可不怎么样?


没多久就会因为过滤效果差,吸气困难导致汽油与空气混合不足,容易产生积碳并且动力下降;长期如此,油耗明显增加,用车的成本就会增加不少。


油耗明显增加


所以按照正常保养周期更换空气滤清器是非常关键的,否则伤了发动机缩短了寿命并且带来一系列保养费用可是很烦恼的事。


空调风量不足、有异味


到了夏天一打开空调,你就可能会闻到异味或者感到出风量不足,你有想过是因为空调滤清器引起的吗?


空调滤清器主要功能是过滤车内空气杂质,但空调滤清器有着一定的更换周期。


空调滤清器


当空调滤清器吸附杂质已经饱和时,空调滤清器便失去了过滤的效果,而且还会出现过风量下降,如果此时开启空调,附着在空调滤清器内的杂质就会吹进车内,无论是细菌还是异味,在车内的乘客都不好受吧。


零件积碳


汽车发动机经常会出现积碳的情况,积碳不仅均有吸油的特点,还有让燃烧不完全的汽油转化为积碳,长时间没有进行汽车保养,会导致严重损坏发动机,导致发动机无法正常工作。


零件积碳


车主除了定期更换空气滤清器、加注适合自己的汽油外,还可以选择挥发值(诺克挥发值)较低的机油,减少其氧化、增粘的速度。


因为机油与燃油经高温蒸发形成混合气经再循环也会使进气系统积碳增加(诺克挥发值越低的机油产生节气门积碳越少)。


机油变质


任何好质量的机油在使用过程中油质都会发生变化。到一定里程之后,性能减少,积碳增多会给发动机带来种种问题。为了避免故障的发生,应结合使用好质量的润滑产品。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