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佛兰探界者成为"Hydra-Matic"9AT变速箱的车型

雪佛兰探界者,这款车给我们留下的印象可以用四个关键词来概括——“空间大”、“安静”、“9AT”、“物有所值”。其实在很多人看来,在很多车型上都能感受到所谓的空间和静音性。相对而言,那台“Hydra-Matic”9速自动变速箱更像是探界者的身份标签,而雪佛兰探界者的“物有所值”,很大程度上也是拜这台9AT变速箱所赐。说到底,9AT变速箱才是雪佛兰探界者身上最大的卖点。如果要掰扯这台9AT变速箱,就不得不谈美国,就不得不提通用汽车……


雪佛兰探界者


▼自动变速箱诞生在美国,成长在通用


最早的自动变速箱是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的Sturtevant兄弟在1904年发明的,这款变速箱只有两个前进挡,当发动机转速升到顶的时候,变速箱会升挡;当发动机转速掉到接近怠速时,变速箱会降挡。只不过由于工艺和设计的问题,换挡过程中常常因为齿比发生变化进而导致换挡失败,进而直接跳入空挡。此外还有一个尴尬的隐藏危险,那就是下坡时由于发动机转速被迫升高,该变速箱也会升挡……


图片


1932年,两位巴西工程师开发出第一套液压自动变速箱,然后将该技术出售给了美国通用汽车,通用汽车由此进入了"AT时代"。在此技术的基础上,通用在1940年成功开发出一种全新的自动控制换挡的变速箱,该变速箱可以根据不同的操作条件,根据发动机节气门的开闭位置以及车速,来自动判断换挡时机,并自动完成换挡。通用汽车将这套变速箱命名为"Hydra-Matic",并应用在旗下的奥兹莫比尔和凯迪拉克车型上--这是"Hydra-Matic"一词首次出现在通用汽车的技术文献中,如此算下来,今年是"Hydra-Matic"自动变速箱面世的第77周年, "Hydra-Matic"一词已经升华为一种技术图腾。


此后宾利、劳斯莱斯以及林肯等品牌也购买配套了这款"Hydra-Matic"自动变速箱,梅赛德斯-奔驰更是在该变速箱的基础上规避设计专利,搞出了自己的液力耦合4AT——若说"Hydra-Matic"自动变速箱是现代自动变速箱的鼻祖,毫不为过。


▼进化到9AT时代,"Hydra-Matic"变速箱继续占领技术高地


当然了,如今通用的"Hydra-Matic"变速箱和几十年前不可同日而语——现在的"Hydra-Matic"变速箱已经进化到9AT时代,依然占据着自动变速箱的技术之巅。


9AT


上汽通用雪佛兰探界者成为搭载这款"Hydra-Matic"9AT变速箱的首款车型。和竞品的9AT相比,探界者搭载的这款9AT变速箱绝非是"最便宜"的9AT变速箱——例如18万元出头的Jeep自由侠,就搭载了ZF供应的9AT变速箱。实际上Jeep自由光、路虎揽胜极光、讴歌TLX、克莱斯勒200等车型也配备有ZF供应的9AT变速箱,且均出现过加速时拖挡、意外降挡、低挡位时顿挫抖动,甚至是行驶时突然自动挂入空挡等一系列令人头疼的情况。究其原因,乃是因为ZF的9AT变速箱为了减小体积,在部分挡位上采用了犬牙式离合器啮合结构,而并非传统AT变速箱的多片离合器摩擦结构,换挡时依靠两个犬牙齿轮的咬合实现动力的传递,整个传动过程中没有任何缓冲。


雪佛兰探界者9AT


而多片离合器摩擦结构在换挡的一瞬间允许摩擦片之间存在转速差,可以吸收传动产生的冲击,避免换挡顿挫,传统自动变速箱之所以换挡平顺,就是拜多片离合器摩擦结构所赐。当然了,这样的结构也不是无懈可击,主要问题是体积较大,且换挡时容易产生大量的能量损耗——这也是ZF研发9AT时不得不放弃多片离合器摩擦结构,转而采用犬牙式离合器啮合结构的原因,正可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雪佛兰探界者9AT


那么,有没有一种既能降低变速箱体积,又具备多片离合器摩擦结构优点的解决方案呢?答案就是这套搭载于雪佛兰探界者的通用"Hydra-Matic"9AT变速箱。"Hydra-Matic"9AT变速箱采用和ZF 9AT变速箱类似的同轴设计,所有齿轮都与发动机曲轴排布在同一直线上,因此体积和普通6AT变速箱相仿;真正的区别在于,"Hydra-Matic"9AT变速箱没有采用犬牙式离合器啮合结构,而是以单向离合器摩擦结构代之,兼具犬牙式离合器的小巧节能以及多片式离合器可靠平顺。


雪佛兰探界者9AT


此外,之前的9AT车型还有一种令人意想不到的尴尬,那就是第9挡成了"超速违章专用挡"--在高速上即使跑到120km/h,也用不到第9挡。如果不超速的话,所谓的第9挡就是"吹牛显摆专用挡"。而对于搭载9AT变速箱的雪佛兰探界者而言,在车速不到95km/h的时候,挡位就稳稳地保持在第9挡上了。


从这个意义上看,通用"Hydra-Matic"9AT变速箱虽说不是成本最低的9AT变速箱,但如果加上"平顺可靠且具备实用价值"这个前提条件,通用"Hydra-Matic"9AT变速箱在成本上是具有绝对优势的。


除了实际意义上的成本优势,通用"Hydra-Matic"9AT变速箱在燃油经济性方面的优势也不可小觑。《买车大师》合作伙伴"小熊油耗"APP的油耗大数据显示,在几款热门的中级SUV中,雪佛兰探界者在油耗经济性上具有相当明显的优势。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