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535Li轿车急加速时发动机故障灯点亮,怎么回事?

宝马535Li轿车,车型为F18,配置N55发动机,车子大概开了里程8万km。车辆行驶中急加速时发动机故障灯点亮,信息显示屏显示发动机功率下降。这又是怎么回事,是车子开久了故障了吗?


宝马535Li


修车师傅首先连接故障诊断仪进行诊断测试,读取故障码为:“12030-增压压力调节,可信度:压力过低”。故障类型显示为持续故障。按照常规接下来就要选择故障内容执行检测计划,然后根据检测计划的提示进行检查维修。但是故障类型显示为持续故障,有点让人疑惑。


宝马535Li


修理师傅决定先实时读取动态数据流进行分析。删除发动机存储的故障码,通过调用发动机控制单元功能,读取发动机怠速状态下增压数据流。怠速工况发动机负荷低,对充气量要求不高,所以怠速状态下发动机没有增压的需求。由于发动机转速很低,废气涡轮转速也很低,很难起到增压的效果。怠速工况下的增压数据是没有问题的,节气门前的增压压力应该接近环境压力,此时要求的标准压力也接近环境压力,所以此时发动机故障报警灯并没有点亮。


宝马535Li


废气涡轮增压器的增压压力与经过涡轮侧的废气气流有直接关系,但是废气气流的速度和质量不仅取决于发动机转速,还和发动机的负荷有很大的关系。这就需要进行实际的路试,锁定发动机的增压数据流,观察车辆在有负荷情况下的增压压力。


宝马535Li


路试中尽量控制车速,等发动机的转速很低时,突然踩下加速踏板,刻意增大发动机的负荷,减少发动机惯性滑行。当在一段略有坡度的路面上行驶时,观察到发动机增压数据流节气门前的实际增压压力为108.96 kPa,明显小于系统要求的标准值129.59 kPa。此时发动机转速2 000 r/min,车速80 km/h。持续了几秒钟,发动机故障报警灯便被点亮。故障诊断仪检测故障内容和之前读取的一样。诊断系统对这种故障有很清晰的检测计划,首先要进行下列一般检查:检查连接减压装置阀门的控制管线是否密封,位置是否正确以及是否出现折弯;检查从压缩机直至节气门的增压空气管及软管是否密封,以及位置是否正确;检查直到压缩机为止的进气管道是否密封,以及位置是否正确。


宝马535Li


经检查管路连接都没有问题。但是观察发现车辆起动或熄火时废气旁通阀的推杆一直没有动作。正常情况下推杆会在真空压力的作用下打开或关闭废气旁通阀,以起到控制增压压力的作用。接下来测量废气旁通阀真空供应装置的真空压力。首先测量真空蓄压器至电子气动压力转换器的真空压力,为-90 kPa,压力正常,旁通阀真空供应装置没有问题。继续测量电子气动压力转换器至废气旁通阀的真空压力,不到-15 kPa。这点压力明显驱动不了废气旁通阀 ,在发动机需要增压的时候,废气便被直接旁通了出去,起不到增压的作用。真空压力的供应没有问题,输出控制却出了问题,说明故障出在电子气动压力转换器上。


1501802673(1).png


而根据以往维修经验,一般其出现故障是因为泄压端的滤网被灰尘堵塞所致,但大都是造成增压压力过高的故障。这次怎么会引起控制旁通阀的真空压力低,造成增压压力过低呢?解体电子气动压力转换器,发现阀的膜片破裂开了一个小口。真空压力就是从这个小口泄漏了,所以即使蓄压器真空压力供应充足,但是经过电子气动压力转换器后压力直接泄漏了,造成电子气动压力转换器至废气旁通阀的压力过低。更换电子气动压力转换器,再次测量其至废气旁通阀真空压力,压力可以达到-40 kPa。路试观察发动机的增压压力数据流,增压压力恢复正常,故障排除。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