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驱车极限加速和爬坡能力好于前驱车,为什么

由于前置前驱汽车具有结构简单,造价低等特点,大多数汽车均采用前置前驱。但是也不乏一些前置后驱、中置后驱以及四驱车的身影。

后驱车,前驱车


有的厂商不惜成本,采用结构比较复杂的后驱方案,是因为后驱车在某些方面要优于前驱车,比如极限加速能力和极限爬坡能力。为什么后驱车极限爬坡能力以及极限加速能力会优于前驱车?

后驱车,前驱车


在解释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需要简单的了解一下牛顿的经典力学。

后驱车,前驱车


牛顿第三定律说,相互作用的两个物体之间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总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条直线上。

后驱车,前驱车


当一辆车向前行驶时,驱动轮给地面向后的作用力,而地面则会给驱动轮一个向前的反作用力,也就是牵引力,使得汽车向前行驶。

后驱车,前驱车


但是,牵引力并不能一直变大,当它达到地面与轮胎的最大静摩擦力时,车轮就会发生滑转现象。

而后驱车在极限加速以及爬坡时相比于前驱车的优势就在于,在相同条件下,前驱车更容易发生滑转,也就是驱动轮更容易达到与地面的最大静摩擦力。

在同等条件下下,最大静摩擦力与压力成正比。而前轮与后轮的胎面和以及路面的条件是一样的,那么我们可以很容易得出结论,这个现象是由前后轮与路面的压力变化引起的。

当汽车向前行驶时,车身给驱动轮一个向前转动的力矩,而与此同时,车轮就给车身一个向后旋转的力矩。而这个反作用力使得后轮与地面的压力变大,前轮与地面的压力变小。此外,当汽车在加速时,由于惯性车身有保持原有运动状态,这也会使得车身有向后翻转的趋势,如果是后驱车还有可能会产生前轮离地现象。这就使得前轮更容易先达到与路面的最大静摩擦力。

如果是在爬坡时,由于坡道的斜角也会使得汽车有向后翻转的趋势,这也会使得后轮与地面的压力大于前轮。

在一般情况下,前驱与后驱在加速性能和爬坡性能上面并没有太大区别。但是到了极限情况下,后驱车的优势便体现出来了。由于前轮更容易达最大静摩擦力,所以前驱比后驱的最大牵引力要小一些。汽车在加速和爬坡时都需要较大的牵引力,这时候后驱更容易满足需求。

当然这种情况也会出现在雨雪天,当路面比较湿滑的时候,前轮驱动和后轮驱动起步时都容易发生打滑现象。

但是有一点不能否认,如果在雨雪天发生打滑现象,后驱车要比前驱车更难操控。

虽然后驱车在极限加速以及极限爬坡能力优于前驱车,但是由于其成本较高,所以售价也比较贵。最便宜的后驱轿车丰田锐志也需要15万以上,而其他的后驱轿车,大多也只有豪华品牌会有涉及。而我们日常生活中,也很少会有极限加速以及极限爬坡的时候,所以在选车的时候也不必为这个问题而纠结。

养车知识资源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