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节假后的保养几步走!

一、刹车系统检查

刹车系统是汽车安全性的关键所在,汽车短时间内长途旅行会加速汽车的安全系统磨损,甚至引发故障导致安全隐患。由于长时间驾驶、车辆拥堵、不熟悉路况刹车使用频繁等情形答复增加了刹车碟片的磨损速率,大部分汽车的前刹车片更换周期约为3-5万公里,后刹车片稍长一点约6-8万公里,用户除了根据行驶里程还要实际检测刹车片的厚度,确保处于安全范围内。而刹车盘相对更耐磨损,相应更换周期更长,用户很容易忽略检查和更换。一般来说刹车盘更换周期要比刹车片长一倍,检查刹车片的时候也要仔细查看刹车盘的厚度。

保养

刹车油也是很多用户容易忽略的店,它具有吸水特性,长时间不更换会腐蚀制动系统,会给行车带来隐患,长假自驾游由于复杂的地理环境也会加速刹车油的污染,公里数和实际油品相结合来判断是否需要更换。


轮胎在高速、上路等路段磨损也会更快,甚至有些车辆直接在半路就爆胎趴窝了,所以即使安全驾驶归来也不要心存侥幸心理,一定要仔细检查轮胎的磨损状况、气压,如果出现扎胎一定要尽快修理或者更换新胎,而出现气压不足,则要加至厂商规定的气压值。

保养

二、油液系统检查

汽车油液系统主要包括机油变速箱油、刹车油、助力转向油、发动机冷却液和玻璃水,检查内容包括液位、油品,一般来说这些储油、液罐都标有最小和最大标记,低于最小标记后就需要添加油液了,而如果油液变质就需要更换,判断油液变质最好以使用时间和油液实际状态相结合的方式执行。

在油液系统里,玻璃水不需要检查品质,它属于消耗品,即使用完了也不会影响到其它部件的正常工作,正因为如此才不被广大用户关注,大部分用户都是等待用完了才想到要去加玻璃水。

玻璃水的储液罐一般不能直接看到,打开发动机盖可以看到玻璃水加注的管,通常上面会标注Max,加注玻璃水的时候不要超过这个刻度,而如果玻璃水的位置已经看不到了,就需要借助一个长竹条,如果探测不到液体或者沾到竹条的位置很低,这个时候就需要添加玻璃水。

三、发动机舱/电气系统检查

如果所行驶的途中灰尘过多,就会造成发动机舱内空气滤清器等各个部件的磨损;如空气滤清器阻塞又会造成发动机进气不畅,动力下降。因此取下空气滤清器进行仔细检查也是十分必要的。

长途驾驶归来,要对空气滤清器、空调滤清器进行清洁,如果到了更换周期最好直接更换掉,如果必要还需要清洗节气门,确保发动机护膝顺畅。

四、外观和底盘检查

复杂的道路环境除了对内在的部件产生影响,最直接的影响应该是外壳和底盘,出现刮擦再正常不过了。

事实上这些表面上显而易见的问题处理起来并不困难,用户最应该了解的是底盘是否有磕碰、松动、断裂现象、转向系统是否正常工作,彻底排除安全隐患,而用户最好做一次四轮定位,同时将底盘上的各处螺丝都进行紧固。

五、车身清洁检查

由于旅途匆忙,用户很少对车身进行清洁,长时间的驾驶车辆外壳很容易布满灰尘、泥泞、这会对油漆造成了不小的伤害。遇有微小的刮花还应用磨砂纸局部研磨、抛光,就可以进行全车打蜡上光的工序,让爱车的漆面彻底恢复光亮。

除了车外的清洁,车内也会因为旅行途中吃喝,食物残渣时间长了滋生细菌,产生霉变,影响车内空气质量;另外也容易招来小虫子,因此在游玩回来之后要及时进行清理。


而对于安装了座套、枕套的车主来说,最好也将座套、枕套拆卸下来,进行全面的清洗,为以后的驾车出行创造更好环境。

六、全面检查保养

除了上述的检查,保养还是少不了,特别是长途旅行很容易就到了新的保养周期,所以保养势在必行,如果汽车还在质保期内,建议用户到4S店做检查保养,如果超出了范围,用户可以选择实惠的正规修理厂保养。

养车知识资源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