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要更换的“三油五液”是啥东西1

日常用车中,爱车出现故障可能并不是因为汽车机械方面的原因,而是缺少“三油五液”导致故障指示灯报警。何为“三油五液”?其实这是很多修车师傅对汽车上几种油液的统称。三油是指发动机润滑油(机油)、变速箱油、差速器油;而五液则是指车窗洗净液(玻璃水)、防冻冷却液、制动液、助力转向液以及电解液。今天大师就来跟大家聊一聊汽车上这些重要油液的更换频率。当然有车一族经常检查这些油液,也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机油

三油五液


发动机润滑油简称机油,作用是对发动机起到润滑减磨、辅助冷却降温、密封防漏、防锈防蚀、减震缓冲等作用。不同品牌的汽车,更换机油的频率也不相同。一般来说国内大部分厂商要求每5000公里或半年更换一次机油,以先到者为准;也有一些厂商要求每7500公里或半年更换一次机油。其实对于车主来说,没必要纠结机油该什么时候更换,只要按照保养手册的标准执行即可。如果车主使用了质量级别相对较高机油,可以适当的延长保养公里数。

变速箱油

变速箱油是保持变速箱系统清洁的油类用品,它不但能起到润滑、冷却的作用,而且还能延长变速箱的寿命。根据变速箱结构的不同,变速箱油又分为手动变速箱油和自动变速箱油。手动变速箱油又称为齿轮油,用于一般负荷下的正、伞齿轮以及变速箱和转向器等齿轮的润滑。在正常行驶的情况下,一般2年或者6万公里更换一次(具体以保养手册为准)。

三油五液


自动变速箱油简称ATF是专门用于自动变速箱的油液。如今普遍使用的自动变速箱油液既是液力变矩器的传动油,又是行星齿轮结构的润滑油和换挡装置的液压油。在正常行驶的情况下,一般每12万公里更换一次(具体以保养手册为准),恶劣情况下每6万公里更换一次。

差速器油

三油五液


很多人误以为只有搭载了四驱系统的车才会有差速器。其实不然,无论任何车型、无论采用什么驱动方式都有差速器。不过一般前驱车的差速器在变速箱中(后桥中),因此无需的差速器油,变速箱油即可对差速器中的齿轮起到润滑作用。后驱车和四驱车由于有独立出去的差速器,因此需要差速器油。在正常情况下,差速器油的更换周期一般为8-12万公里(具体以保养手册为准)。不过现在一些豪华品牌车型的差速器是免维护的,可以不用定时更换差速器油。如果需要更换差速器油时,一定要注意差速器油的标号,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玻璃水

三油五液


车窗洗净液又叫玻璃水,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一种汽车消耗品。每次用完时记得及时补充即可。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玻璃水不同于水,玻璃水分为夏季和冬季两种,根据环境温度使用即可。

防冻冷却液

三油五液


防冻冷却液是汽车发动机冷却系统最重要的部分。在严寒的冬季,它可以防止停车时冷却液结冰而胀裂散热器和发动机气缸体。在酷暑的夏季,它在发动机冷却系统中循环流动,帮助发动机正常散热使发动机能以正常工作温度运转。一般来说防冻冷却液的更换周期为2年左右,不过每次保养时应该检查一下冷却液壶的液面高度。

制动液

三油五液


制动液又称刹车油,是液压制动系统中传递制动压力的液态介质,具有传递能量、散热、防腐防锈以及润滑这四大作用。正常情况下,制动液一般每4-5万公里或者2年更换一次(具体以保养手册为准)。

转向助力液

三油五液


对于采用液压助力转向(包括机械式液压助力转向系统和电子液压助力转向系统)的汽车来说,助力转向液是助力转向泵里面用的一种特殊液体。通过液压作用,使方向盘转向变得非常灵便。虽然汽车厂家并没有严格规定转向助力油的更换周期,但是还需要根据汽车的实际使用情况来更换转向助力油,一般4万公里或2-3年更换一次转向助力液。

电解液

三油五液


电解液的作用是为汽车蓄电池的正常工作提供离子,并保证工作中发生的化学反应可逆。其实汽车电瓶里的电解液是无需更换的,如果电瓶没电,直接更换电瓶即可。很多人误以为通过加电解液就能给电瓶“充电”,这种想法其实很“天真”。增加电解液会导致蓄电池中电解液的比重发生改变,从而缩短电池寿命  加速极板氧化。

养车知识资源

本文来自:爱车福利网整理,作者:匿名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爱车福利网立场。 如侵犯你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